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一线故事:“铿锵玫瑰”与纯电动公交车的“春天”

2017-10-31 16:01:4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0月31日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在安徽省蚌埠市延安北路107路公交车首末站内,数台崭新的纯电动公交车格外引人注目,嫩绿色的车身外壳象征环保健康,锃亮的车窗玻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杨苗苗正在车前进行例行检查。

  杨苗苗,安徽省蚌埠市公交集团107路公交车一位普通的驾驶员,然而她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她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

  在杨苗苗的公交车驾驶经历中,先后换过四次车,新车、旧车、柴油车、汽油车她都驾驶过。对于纯电动车公交车,有着23年公交车驾龄的她感悟良多。“轻便、省劲、舒适。”杨苗苗兴奋地谈起了驾驶感受:“电动公交车没有档位,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开起来非常平稳。车辆缓缓的起步,平稳的动力传递,静谧无声的车厢,司乘人员都感到特别舒适。”

  2017年,蚌埠市新采购的638台纯电动公交车陆续上线,分别为500台比亚迪纯电动车(10.5米公交车300台,12米公交车200台)和138台安凯12米纯电动公交车。与以往公交车相比,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首次采用了全铝车身、轮边电驱动桥、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及轮胎温压智能检测系统,可谓是高颜值高配备。

  杨苗苗介绍说,采用纯电动公交车,是公交车发展的的大方向。蚌埠市今年新上的纯电动公交车采用全铝车身和铝合金轮辋,使车辆整体重量比同类减轻30%,降低了运营成本。整车零部件比传统燃油车减少30%-40%,重量大大减轻,更有利于车辆的合理布局。

  据统计,蚌埠市现有44条公交线路,除6条公交线路为燃气车辆外,其余线路均已升级为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覆盖率已占总营运车辆的87.3%。与燃气车辆相比,638台纯电动公交车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2万吨,既实现绿色环保出行,又能提高车辆营运的安全性。

  据了解,从2017年5月份起,蚌埠公交集团对现有场站充电桩进行了重新规划建设,首批大庆北路首末站、高铁站东停保场等10处场站充电桩建设任务已经建设完成,架设25台变压器,容量21000千伏安,245个充电桩。据预测,至今年年底,蚌埠市公交将有15处场站配备355个充电桩,从而满足纯电动公交车运营需求。

  蚌埠供电公司营销部李龙跃是负责充电桩建设的专责,他介绍说,公交集团这种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执行大工业电价,2020前免收基本电费。而且电动公交车充电多在晚间进行,能够享受国家的峰谷电价政策,在夜里23点到次日8点充电比用电高峰每度电要便宜约6毛3分钱,仅这一项,每年就可以为公交集团节约成本约216万元。同时又能平抑电网的峰谷差,使发电设备得到充分利用,可谓“一举双赢”。

  杨苗苗对眼下的供电服务用了三个词评价:贴心、方便、及时。她说,现在供电部门贯彻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战略定位,建设了许多充电桩,极大地方便了电动汽车客户。希望供电公司今后为电动汽车发展,继续尽心尽力,让更多人感受到乘坐电动汽车的舒适和方便。

  为了配合国家新能源战略,蚌埠供电公司已经在供电辖区内的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了8个充电站,32个充电桩,覆盖面达到100%。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四个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累计充电1233次,充电量7695千瓦时。据了解,一台电动汽车半小时左右就能完成充电,可以持续行驶200公里。

  2015年12月29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并在安徽等16家省电力公司设立了合资公司,开通了95598全国统一服务电话,建立全国—省—地市—站—桩五级实时监控体系,平台接入能力超过80万个,可同时服务超过300万人。15分钟内自动派发工单、45分钟内到场检修、2小时内完成处理,全网充电设备可用率超过99%,客户满意度达96.6%。与南方电网互联互通,形成全国统一的充电网络,实现全国统一接入、统一支付、统一服务。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