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固态电解质研究新动态,中国人首获帕纳科大奖

作者:田禾 2017-10-31 14:27:5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0月31日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10月21日,第五届帕纳科奖颁奖典礼于上海帕纳科应用实验室隆重召开。凭借对固态电池先进技术的研究,来自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邓越博士获此殊荣,并成为首位获此奖项的华人。

  “帕纳科奖”设立于2012年,旨在奖励表彰和赞扬青年科学家使用实验室X射线分析技术的创新性研究。帕纳科公司每年在全球范围内甄选一篇可以推动X射线技术进行开创性研究的优秀期刊论文,并奖励作为其第一作者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奖金高达5000欧元。

  邓越博士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随后前往法国巴黎高科获得材料科学工程师学位,2013年通过法国亚眠大学及英国巴斯大学的合作项目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锂离子电池的固体电解质材料的制备、表征以及计算机模拟,毕业后邓越加入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继续研究工作。

  马尔文帕纳科公司亚太区总裁GjaltKuiperes先生祝贺邓越博士并为其颁发奖项。GjaltKuiperes先生表示,邓博士在新型电解质方面的研究可以大大增加锂电池的导电性,未来将在智能手机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产生积极影响。

  针对华人获此奖项,帕纳科中国区总经理顾然先生感到非常高兴。顾总认为,邓越可以从全球青年科学家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不仅是此个人的荣誉,作为中国区负责人,个人也感到十分自豪。“这是全体华人非常高的成就,祝贺邓越博士。”

  随后,邓越博士现场演讲,为大家展示自己的研究课题。邓越表示,由于安全性原因,液态电解质锂电池一直以来事故不断,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固态电解质替换液态电解质,提升其安全性。

  目前邓越博士主要研究的是在硅酸锂和磷酸锂之间寻找解决方案,同时还在尝试其他元素,包括铝、磷、锗、硼等。

  颁奖活动结束后,邓越参观了马尔文帕纳科应用实验室。

  针对此次获奖所研究的固态电解质领域,邓越接受了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信息部采访。邓越表示,固态电解质的研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固态锂电池安全性好,能量密度高,是未来锂电重点发展的方向,虽然现在并没有取得工业化的应用,但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迟早是会得到广泛应用的。

  针对固态电解质对正极材料的适用性方面,邓越表示,在工业上面大家的主要研究方向还是在正极材料上面,因为正极材料还是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在将来能够使用固态电解质的话,那么首先,能不能把现有的正极材料和固态电解质放到同样的电池里面;第二点,由于使用的固态电解液,我们可以使用的正极材料其实是更广泛了,因为我们的电化学的窗口变得更宽,所以我们可以使用一些电压更高的正极材料来使用,当我们有了一款可用的固态电解质之后,怎么样通过它反过来找一些更新的正极材料,这也会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关于马尔文帕纳科公司:

  帕纳科和马尔文在2017年1月1日正式合并,此次采访中,马尔文帕纳科公司亚太区总裁GjaltKuiperes先生再次介绍了两个业务部门合并的优势。在制药、电池、建筑材料等多个领域,马尔文和帕纳科都面对同样的客户,从不同的角度为客户提供材料表征手段。合并之后,马尔文帕纳科将可以为用户提供X衍射、X荧光、粒度分布、流变性能等多方面的材料表征手段,从而更全面和多角度的为客户解决材料表征中的问题。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