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前沿: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定位、方向及路线研究

作者:田禾 2017-10-30 09:15:4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2017年10月30日消息: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中国电动汽车在2016年产销量超过50万辆,2017年电动汽车销量将超过70-80万辆,对汽车产业影响是巨大的。2016年10月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氢能汽车也在其中。纯电动汽车产业布局之后,接下来是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了。

  10月27日-28日,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起点研究、锂电大数据承办的的2017(马鞍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制造论坛暨安徽马鞍山动力电池采购对接会在马鞍山万达嘉华酒店举行。

  湖北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扬子江汽车集团高级工程师、中科电动车辆智能网联工程研究院院长雷洪钧博士在会上发表了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定位、方向及路线的研究的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摘录:

  一燃料电池汽车开发背景

  1、汽车强国禁售汽(柴)油汽车时间表,表明电被替代燃油汽车是必然的。

  2、我国政府启动了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研究,拉开了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序幕。

  二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开发情况

  国外:日本丰田、本田,以及韩国现代等企业已推出市场化的燃料电池乘用车产品,奔驰、丰田、日野等企业已在燃料电池客车方面取得优势,并且美国还出现了燃料电池重卡、燃料电池叉车等新产品、新企业;

  国内:燃料电池乘用车企业主要有上汽集团,燃料电池客车企业主要有宇通客车、北汽福田、扬子江汽车、卡威汽车等,具备小批量生产能力。

  三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开发方向

  1、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开发的基础是电动汽车技术,燃料电池车辆驱动必须是电机。

  2、开发燃料电池汽车的主要方向,是提高电动汽车持续里程。

  3、氢能汽车是终极的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是发动机系统,是给车在储能电池持续充电,压缩在储能罐子氢气,其比能量远远高于动力电池的比能量。

  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技术来源

  1、引进技术为主,自主研发为辅的技术。

  2、中国企业要掌握核心技术,技术引进并不能保证长久,不能依赖思想。

  五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上的障碍

  1、氢安全必须要可控和可保障。

  2、有关氢的零部件安全质量,还没得到有第三方检测认证,给整车企业的产品研发有一定安全隐患。

  3、目前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与当前锂电池相比,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成本依然高昂。

  六比较实用的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技术路线

  1、做样车。

  2、公交样车由政府买单,培育新的产业是政府责任。

  3、样车开发。

  4、在政府的指导下,小批量的燃料电池汽车的采购,由公交公司运作,接受政府监督。

  七由燃料电池公交车推广应用成功后,向其他商业车延伸

  1、纯电动公交车是公交市场的主力。

  2、燃料电池公交车推广对一个城市而言必须有一个上限,对1万辆公交车规模的城市,理应控制在1000辆以内即可。

  3、研发燃料电池公交车是在培育这个市场和配套环境,到1000辆以后,燃料电池汽车必须转向轻型货车和中型、大型卡车。

  八燃料电池汽车整车企业布局不宜普遍开花

  1、国电力资源十分丰富,纯电动汽车门槛相对比较低。

  2、在自然界不存在氢气。

  3、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厂选点基本原则

  a)选点应是工业副氢比较丰厚的省份,工业副氢来源集中在300公里的半径以内;

  b)纯电动汽车生产技术成熟,生产电动汽车有10年以上;

  c)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难度比较高,不宜建新的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厂家。

  九产品级开发要遵循,从从内到外,技术难度从低到高的原则

  1、公交车研发最容易获得政府支持。

  2、纯电公交车选10、12米,理由是空间比较大,宜布置。

  3、车载甲醇制氢技术的公交车,目前可以不依赖社会加氢设施,甲醇是液体,化工商店有卖的。

  4、公交车车辆不加工车辆,客运车辆,最终还是要直接用车载氢气发电,车载甲醇制氢技术运用到运输车辆上是一个过渡。

  5、车载甲醇制氢技术最后可以用作业车辆和工程车上,就基本可行的;。

  6、长途客车或者长途货车是氢能技术应用最佳情景。

  十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是一个并存关系

  1、纯电动汽车对燃油汽车是一个替代关系。

  2、氢燃料汽车定位长途运输车辆,是混合动力车。

  3、纯电动汽车定位短途客运或城市配送市场。

  4、燃料电池是一个车载发电系统,发电必须要储存起来,在供驱动电机做功,储存电池是燃料电池车不可缺的系统部件。

  总结,纯电动汽车是氢能汽车的基础,氢能汽车是充电动汽车的延伸。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