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成果展|李飞强:宇通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现状及规划

2017-10-20 17:31:1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0月18日至21日,亚洲第一大新能源车展——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10月19日上午,2017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应用论坛举行,论坛期间,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飞强出席论坛发表讲话。

  演讲实录如下:

  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给大家介绍一下宇通在燃料电池客车方面发展现状和以后的发展趋势,主要的汇报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大家也比较了解政策法规方面的,因为时间关系,我比较快的过一下。

  一个是新能源的政策法规,另外燃料电池车的补贴是50万,刚才衣院士也介绍过,国家规划就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里也规划了燃料电池车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指标,同时在技术方面也做了规划。

  第二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情况,首先刚才何院长也介绍,燃料电池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分享就是高效、清洁,从煤炭到石油、燃气、氢气的发展趋势,这是整个车用能源的发展趋势。

  在能源方面,氢是重要的一种能源的载体,与电力将会作为未来二次能源载体给最终用户,包括汽车、飞机、船舶、工业、农业和民生等领域,作为能源应用的载体。

  在氢能方面,在法国这是法液空给我的资料,在全球氢气的产能,每天已经达到每年140亿方,销售额20亿欧元的产能,合计达到153亿人民币,每方的氢气价格已经在1.1元的成本。所以氢气的价格,大批量的使用包括在欧洲管道运输使用起来以后,氢气的价格可以大幅度降低。

  燃料电池汽车具备了传统柴油车和纯电动车所有的优势,燃料电池车具有续驶里程长、零排放,燃料电池燃料补给时间短、噪音低、环境适应型强、能量密度高、相应时间短、能源的多样化、效率高等这些优势,所以燃料电池汽车被定义为新能源汽车最终的发展方向。

  基于国际上在乘用车方面丰田、本田、现代也都发布了量产化的燃料电池汽车,商用车方面,本田也都有燃料电池客车在国际市场进行持续的推广以及示范运行。

  第三大方面,介绍一下宇通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现状。首先介绍一下宇通客车,宇通客车是1997年上市,上市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符合增长率达到26%。2016年销售整个客车达7万多台,最早在1993年中国竞技大发展的时候,我们推出卧铺客车,实现了自主车身技术,摆脱了对进口车的依赖。

  在2002年高速公路快速发展的时候,我们自主底盘技术,满足的国内中高端市场客车的推广。主要是大型后置公路车的推广应用,在2010年城镇化阶段,包括我们十城千辆的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开始高速的发展。

  2015年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带领下,新能源车将会利用自主的动力系统,满足海外中高端市场的推广应用,进行海外市场的布局。

  在新能源车方面,截至到2016年12月,宇通节能新能源客车已经在国内290多个城市累计推广,现在这个数已经超过7万辆,这个数据现在也没有更新,这是到2010年底,到现在2017年已经超过7万辆的新能源客车,其中2016年推广2.5万多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

  这里面重点就是这几个阶段,最早1999年我们开发第一纯电动客车,2005年开发了第一款混合动力客车,同时2008年我们的混合动力客车也进行了奥运会的示范运行,在2009年十城千辆推广以来,新能源客车实现了快速的增长,2014年宇通受科技部委托,建设了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我们的节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奖也是在2015年整个汽车行业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汽车整车企业。

  宇通在新能源客车方面主要布局就是这样一个图,5项核心技术,包括定级驱动定力驱动、车载能源、整车控制、充电技术、电动化附件5项核心技术,建立插件式、纯电动、燃料电池三大动力系统形态。

  在燃料电池方面,宇通2009年最早开发了一种自动式的燃料电池客车。2012年组建了燃料电池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燃料电池电电混合动力等多项核心技术。2014年通过国内首个燃料电池客车资质的认证,2015年获得了国内首款燃料电池客车的公告,2016年成功开发了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2017年获得了氢系统的安装资质。

  这是我们对整车的规划,现在已经开发完成的三代燃料电池客车,正在开发第四代燃料电池客车。这是我们开发燃料电池车,包括两款12米的公交车以及一款8米的团体客车。

  这是规划车辆已经开发车辆参数的情况,包括第一代的增程式,第二代、第三代的增程式以及未来要开发的,第四代也要开发能量型的混合动力客车。

  在燃料电池的系统布局方面,包括车载氢系统包括燃料电池系统,以及燃料电池的电堆、膜电极、催化剂、气体扩散等方面都有相关的研究。同时在制氢、运氢、加氢方面,也做了相关的布局。

  在测试评价方面,按照单电池的模块,电堆、电堆控制、燃料电池系统、整车动力系统,进行了相关测试评价能力的建设,现在已经完成了整车的测试、动力系统的测试意义电堆测试平台的建设。

  未来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趋势方面,肯定要往产业化、商业化的方向突破,这里也规划了燃料电池车成本的情况,随着燃料电池车推广量的增加,成本将会大幅降低,这个成本是我们对我们的供应商进行了机体报价合计的情况。然后电池系统的成本,会随着批量到2018年达到百辆级的时候,应该会降到1万元1千瓦左右的成本,到2020年5000辆级别的时候,应该可以下降到5000元左右一千瓦。到2025年5万辆左右的时候,应该在2000元一千瓦的成本。

  同时在寿命方面,按照整车使用寿命的要求,我们对寿命也有一个规划。现在公交客车寿命的要求是8年的寿命,8年折合成燃料电池的寿命应该在2.8万小时。所以2020年,我们希望燃料电池系统的寿命要达到2.8万一小时的寿命,同时2025年我们希望燃料电池车能出口到欧洲,现在欧洲对客车寿命的要求是15年,15年基本上燃料电池的寿命要达到5万小时的寿命。

  现在我们纯电动客车,已经满足了这个寿命的要求,今年我们已经有批量的纯电动客车出口到法国巴黎,现在已经在巴黎示范运行。欧洲的要求是15年寿命的要求,现在动力电池已经满足了15年的寿命要求,并且我们动力电池的供应商CATL,在实验室开发下一代的动力电池,已经可以满足20年寿命的要求。

  但是燃料电池的寿命,在这方面差距还比较远。随着丰田在去年,也是在北京开会的时候,他们的规划在商用车寿命的要求,他们也是2025年要达到5万小时寿命的要求。所以,在国际上我们与最先进的合作伙伴合作,其实有希望达到这个寿命的要求。

  另外低温冷启动的要求,希望在2020年,现在可能这个要更加提前一些,2020年应该要到零下30度低温冷启动,因为现在冬奥会在张家口举办,肯定要实现零下30度低温冷启动的要求。

  在能量密度方面,给动力电池也做了一些对比,燃料电池系统包括燃料电池散热系统、DCDC储氢系统,一起跟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对比,未来随着燃料电池功率的逐步增加,动力电池的容量、使用量减少,燃料电池能量密度会逐步的显现出来,相比动力电池要有很大的优势。

  同时,氢气的价格,刚才几位专家也介绍,氢气的价格随着用量的增加,也会大幅的降低。氢气现在重点用的是副产氢,刚才衣教授介绍的,河南其实有很多副产氢,我们郑州附近,找到济源有一个焦化厂,他的副产氢一年有7.5亿方的副产氢,基本上够9000辆12米公交车一年使用的量。

  所以,原来大家比较担心氢源的问题,其实在国内有很多副产氢的地带有很多氢气可以用。根据核算,现在氢气的价格,我们已经有两辆车在郑州跑了一段时间,用的氢气的价格一开始比较高,2015年、2016年在15元一方左右,今年降到6元一方。未来量增加,可以降到1.5元一方氢气的成本。

  12米公交车的运营成本,基本上也可以随着氢气成本的大幅度降低。现在12米公交车,每辆车的运营成本,柴油车基本上按照百公里36升的柴油来乱,百公里现在柴油的价格是6.3元,基本上是220多元百公里运营成本。柴油车基本上一公里2.2元的运营成本,纯电动车基本一公里在1.26元,有的地方可能在1元左右的成本。

  所以,我们的燃料电池车,如果运营成本跟柴油车比有优势的话,基本上每方氢气的成本得降到2元以下因为按照燃油电池车12米,燃油电池车的氢耗,百公里基本在8公斤氢气左右,算完以后百公里基本上也是100方的氢气,应该在100方之内。

  所以,1公里就是1方的氢气,1公里1方氢气的成本如果降到2元以下,也就是1公斤氢气在22元作业的时候,应该可以跟柴油车竞争。如果能降到1方氢气在1元以下,就可以跟纯电动竞争了,11元1公斤的话,就可以跟纯电动车竞争。

  从现在副产氢的情况来看,我们在郑州附近也调研了好几家副产氢的公司来看,氢气的成本有可能降到这个成本。

  另外氢安全,刚才金教授讲了很多氢安全相关情况,包括火烧等实验,现在氢系统都满足这些实验的要求,包括爆破、疲劳、碰撞、泄漏、点火等这些实验的测试,都已经满足了国家标准的要求,可以保证车载的安全性。

  对下一步的规划,郑州这次也是第三批GEF/UNDP,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项目的试点城市,包括在北京、上海、盐城、佛山都会有100辆以上这次燃料电池车的示范运行。通过最近市场的了解,肯定这批的示范运行肯定要超过100辆,可能上千辆级的示范运行。我们重点在郑州会针对公交的客户,应该明年2018年会有上百台的燃料电池车的示范运行。

  这里面涉及到制氢、运氢到加氢,每一个环节都要有相应的可以有经济性,每个产业链上都能赚钱的经济模式,包括制氢就是开发氢气品质高、低价格的副产氢的模式,运氢要用运输成本比较低的运输模式,其中运氢在河南,现在有全国唯一管道运输的管道,就是刚才我说的济源金马焦化到洛阳一个钢厂30多公里的管道运输氢气的示范基地。其实我们未来可以随着氢气运输量增大,可以用管道运输大幅度降低氢气的成本。

  加氢站建设,我们带郑州也建了中原区唯一一座加氢站,现在这个加氢站也运行了两年多,在安全性、辩解性方面,也已经达到了商业化运营的要求。

  这就是副产氢的情况,近期应该用副产氢,中期煤制氢是大量制氢的方式,现在神华集团有很多煤矿的集团,也正在关注煤制氢的模式。其实煤制氢需要有大批想的燃料电池推广起来以后,使用煤制氢的方式,因为我也了解了一下,煤制氢一个锅炉运行起来,可能够5000辆燃料电池客车使用氢气。

  所以,在小批量运行阶段,我们重点应该是用副产氢的方式。未来长期使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包括风能、太阳能包括核能这种方式来制氢气。

  同时运输包括气氢拖车、液氢罐车、固态储氢、管道运输,这都是未来随着氢气使用量的增加,可以用不同的运输方式,达到更好的经济性。

  加氢站方面,我们为了保证在郑州的示范运行,我们建设了一座加氢站,这个加氢站得到了国内加氢基础设施补贴400万的奖励,现在已经到位了。

  未来相信通过燃料电池车的开发,因为燃料电池车现在是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燃料电池的寿命、成本、低温冷启动的问题,但是未来随着商业化的应用,因为现在国际上风险已经把所有的问题解决了,只要大批量生产,未来燃料电池的成本有可能降低到跟现在柴油发动机的成本一样。

  所以,我们相信未来在交通领域大部分都会应用燃料电池启动,同时氢能也会改变能源的格局,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