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汽车产业十九大献礼系列报道—砥砺奋进的5年

作者:王金玉 2017-10-18 10:42:0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总体而言,过去五年,按照十八大的既定方针,汽车行业在由大变强的道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五年,中国汽车行业砥砺奋进,继续发挥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并在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道路上不断迈进,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对过去五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总结。那么,重大突破来自何方?今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方向何在?记者在十九大开幕前夕对董扬进行了独家专访,且听他一一道来。

  ■汽车业是当之无愧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十八大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在一系列政策和改革思路指引下不断转型升级,成绩斐然。2012~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9.91%和9.77%,从1900万辆左右升至约2800万辆;汽车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2.04%和13.32%;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从41.85%升至43.1%;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从不足1.3万辆跃升至50万辆以上。这些数据充分表明,中国汽车行业有力地承担起了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任。在董扬看来,汽车行业9%的年均增速远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尤其是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的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在带动国民经济增长上,汽车行业的作用不容小视。

  尤其值得欣喜的是,其中还涌现出中国品牌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两大亮点。“过去五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1.85%、40.58%、38.46%、41.2%和43.19%,形成一个完美的V字型增长态势;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到全球总量的一半。”董扬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好于传统燃油车、中国品牌发展好于行业总体情况,这充分说明中国汽车工业在转型升级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能源汽车在“必由之路”上越走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过去五年中,我国新能源汽车在这条必由之路上发展得很好。”董扬告诉记者,我国新能源汽车不仅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关键是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路径。

  “我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期,采取了政府强干预的手段,形成政府为主、市场为辅的格局。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弱干预手段相比,效果更好。”董扬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在其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发展初期,对政策、基础设施、市场条件的依赖性比较强。不同于传统汽车的“闭门造车、出门合辙”,新能源汽车要求配套设施必须跟上甚至超前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在这方面我国为其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国外很多企业都钦佩中国能有这样的发展力度,这是他们难以企及的。”董扬介绍说,政府强干预的背后,是我国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的阶段,每年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远远大于西方国家,在所占比例和绝对值方面都有很大优势,这使得政府参与、引导、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可能。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过去五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产销规模、创新能力、产业体系和配套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展。

  产销规模全球领先,这不仅体现在总量上,还表现在有很强的可持续性。截至2016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为96万辆,占全球总量40%以上;今年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增速达到40%的情况下,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增速又回到80%的高速增长状态。产销规模形成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比较优势。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也在持续提升。“无论是电池的能量密度还是安全性能都有很大提升。”董扬说,“我国动力电池正在以价格每年下降20%~30%、性能每年提升30%~40%的速度发展。”在性能提升、成本下降之余,动力电池的安全水平也有了显著进步。尽管没有确切的数据支撑,但是今年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的明显下降说明动力电池安全性能在提高,同时也让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水平有了更好的认知,助力市场化发展。

  目前,我国已基本建立新能源汽车的产业体系,不管是企业的生产能力还是技术水平,甚至包括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和隔膜技术、生产设备等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体系能力。“无论是创新能力和技术能力的提升还是产业体系能力的进步,都与产业规模有关。我国较大的市场体量为技术进步、产业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支撑,反过来技术进步、体系建立又会进一步推动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董扬强调,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形成一定规模后,已进入各方面协调有机统一发展的轨道。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配套环境也在日益完善。“不仅是充电基础设施的建立,包括用电、购车税和用车环节的优惠支持,各项配套支持都在不断改善,全社会正在积极营造一个良性的电动汽车使用环境,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进程。”董扬认为,双积分政策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形成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现实条件下,无论是城市限购的支持还是来自公交车市场的需求,我国新能源汽车都有很强的市场需求空间,足以支撑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高速发展。而且,在这一过程中会不断促进技术水平提升,我对此充满信心。”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董扬信心十足。

  ■中国品牌乘用车竞争力增强

  过去五年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呈V字型增长态势的背后,是自主品牌在车型、技术和品牌等诸多方面的进步。“研发方面,不仅上汽、一汽、东风等国有大集团投资五六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建设研发基地,吉利、长城等民营企业也都建设了相应级别的研发基地,建立了自己的研发队伍和体系流程。研发能力提升后,我国车企在某些技术的研发速度上正在赶超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董扬指出,研发能力的提升直接支撑了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表现。

  “长城的SUV,吉利、长安的轿车,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五菱的小型MPV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上升的背后是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接受、认可。”董扬判断,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上,SUV销量会与轿车持平,而中国品牌在SUV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尤其是小型SUV领域优势明显。

  “中国品牌SUV是真正的中国制造、中国设计、中国市场的体现。”董扬表示,与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的“高大上”不同,中国品牌SUV是真正基于中国市场需求进行的中国设计,体现了消费需求和中国制造的水平。中国品牌乘用车竞争力提升的同时,也使得合资品牌、外资品牌更重视中国市场,最直接的表现是如今中国市场SUV价格与国外同等车型基本相当,价格差异不像轿车那么大,从而有利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持续提升没有止境

  “中国汽车由大变强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意积累,踏踏实实一点点地做,不要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要因为现阶段的一点成绩而忽略了基本的积累。”董扬强调,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国之路还需要时间的积累,这种积累不仅体现在传统燃油车方面,在已经有了比较优势的新能源汽车方面同样需要。“尤其是在技术发展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能因为传统燃油车的基础落后较多、电动汽车核心技术有了突破就放弃传统技术的积累,而应该继续追赶。”董扬语重心长地说,“我一贯坚持,所有课都不能落下,我们的车辆品质要持续提升,安全性、舒适性等各方面要持续提升。”

  董扬还表示,在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的管理水平并没有及时跟上,上层建设落后经济基础的现象比较严重。“我国的管理水平和汽车大国、强国的发展不相适应,尤其是在税收、产品准入和监管方面,包括售后、维修、维护等都存在很大差距,亟待提升。”董扬举例,在无人驾驶法律法规方面,美国、德国都已经明文规定无人驾驶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测试,而中国还没有这方面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无人驾驶技术的提高和市场应用。面对建设汽车强国的艰巨任务,全体汽车人、产业链上下游需携手奋进,砥砺前行再启程。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