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江淮净利下滑80%:重心转向新能源车后的阵痛?

2017-10-17 08:51: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年10月10日,江淮汽车公布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和9月产销快报后,在10日和11日两天,江淮汽车股价分别下挫3.63%和5.02%。

  其中,预减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今年前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0%左右,参照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7亿元,若按减少80%计算,将降至约为1.63亿元。

  根据8月30日江淮汽车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比下降40.31%。照此估算,前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约为1.63亿元的净利润,将比中报时的3.45亿元低。

  江淮汽车方面称,造成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乘用车销量下滑。对此,10月16日,全国乘联会主席崔东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对新能源车投入确实影响其整体利润,但传统燃油车的利润仍比较高,江淮汽车要继续重视传统汽车业务的发展”。

  SUV销量下滑明显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江淮汽车合计销售汽车47.67万辆,同比下滑19.71%。其中,在乘用车方面,销量下滑最明显的是SUV,前9月销售19.95万辆,同比下降54.62%。但MVP和轿车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前9月累计销售分别为4.72万辆和1.81万辆,分别同比上升1.3%和27.37%。

  事实上,与今年以来SUV保持高速增长的车市整体表现相比,江淮汽车在SUV市场的成绩显然差强人意。去年江淮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36.73万辆,其中SUV销量27.55万辆,占江淮乘用车总销量75%的份额。

  具体来看,今年6月上市的瑞风S7,作为重点车型被江淮寄予厚望,然而并未取得江淮预期的成绩,平均月销量仅为2000多台。此外,去年贡献高销量的瑞风S2和S3,今年的市场走势较去年下滑明显。

  在2017年半年报中,江淮汽车曾表示,未来公司将在SUV细分市场继续深耕细作,力求有所突破,以改变当前SUV下滑的不利局面。三个月过去后,下滑趋势非但没能得到改善,反而在加剧。

  对此,崔东树表示:“目前国内SUV竞争非常激烈,确实对一部分企业造成较大影响,江淮需要提高传统汽车业务竞争力,不应只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和投入而忽视对SUV投入力度。”

  重心放在新能源车领域

  与传统汽车业务表现不同,今年9月江淮汽车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上涨明显,当月销售3021辆,上涨81.44%。前9月较去年同期增长27.64%。第三季度的销量也实现同比高速增长,7、8两月均实现新能源汽车同比翻番。

  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布局较为积极,与传统车企和新创企业均有合作。早在去年4月,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元。

  今年,江淮汽车集中力量继续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并渴望得到突破。6月1日,江淮与大众汽车在柏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与江淮合资生产的第一款小型SUV电动汽车将在明年上市。此外,江淮与巨一自动化、华霆动力分别合资成立的公司已经正式注册成立,将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池系统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江淮汽车已系统掌握了电动汽车的电池模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电转向、电制动、能量回收关键技术,并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电池总成、电机与电控系统等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形成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产品正向开发流程和制造体系。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