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刘斌:对自动驾驶发展提出的三个疑问

作者:木铭 2017-09-25 14:53:0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9月24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江苏常州举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州论坛(2017)”。本次论坛主题是“交通变革与智能出行”,聚焦探讨未来的交通体系与出行方式,具体讨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如何应用于出行及交通;交通体系的重构需要哪些政策与法律法规调整;汽车产业如何适应这些新变革等问题。期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斌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斌

  以下为刘斌演讲实录:

  我自身主要是研究新能源汽车财税,还有小排量汽车的优惠政策。说实话对自动驾驶并不太了解,但是汽车的发展,或者说汽车未来会受到自动驾驶的冲击,使得整个出行方式,还有整个生态,整个产业链,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根据这个命题作文,我提出三个问题,供大家来共同探讨。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发展自动驾驶?虽然说行业内,或者说资深的业内机构都有很清醒的认识,但是上升到国家层面,上升到一个产业,我还是想提出这个问题供大家来探讨。假如说第一个问题认为发展自动驾驶有很大的商业价值,也就是很多的商机。第二个问题,企业究竟能做什么呢?能抓住什么呢?怎么为自己获得发展的机会?第三个问题,发展自动驾驶过程当中政府部门能做什么。工信部有七个司在研究,包括发改委在研究自动驾驶的报告,包括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在自动驾驶的风口上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政府究竟有什么可以作为的地方?

  第一, 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呢?

  中国企业做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相关布局有的很多。我们8月份去加州进行交流的时候,斯坦福大学一个华人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发展自动驾驶?我们当时觉得很奇怪,因为安全,他们说安全和你们有什么关系,和你们这个企业有什么关系?我们就反问谷歌为什么要发展自动驾驶?他说谷歌之所以要发展自动驾驶,是因为中间有商业价值,这个商业价值是什么呢?比如说从旧金山到洛杉矶有5个小时的车程,这5个小时的车程,如果运用了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那么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传媒渠道,对谷歌来说就控制了这个驾驶员,或者乘客。5个小时的时间内他们可以推送的传媒还有更多的服务,还可以做广告。人每天的时间也就24小时,都是很宝贵的,掌握着这5个小时的时间,谷歌就能够产生很多的商业价值。我们回过头来看中国的企业,我们说中国要发展是因为安全,因为现在95%的事故是由于人的问题,所以是为了安全。但是在这个发展安全的过程当中,对我们企业,具体到某一个企业,对你来说有什么好处?还是为了更多的安全性能够获得大家的关注?或者是为了开车的方便?开车方便又给你带来了什么价值?中间有大数据,大数据能够掌握他的出行,提供商业的服务,但是你是否能够等到那一天?比如能够缓解拥堵,对于你企业来说,对于发展自动驾驶的企业来说有什么商机?我个人分析,现在做的国内企业有两类,第一类是传统的汽车企业,包括上午奇瑞讲了他们将来会做L2,包括跨国的车企说现在已经瞄准L4的产品,推动它的商业化,他们不做就会被新的技术革命,就好象柯达被自己发明的数码技术所革命一样,是不是这个原因?

  第二, 对主机厂来说,他要业务转型

  比如说我们2009年到2011年的时候,当时跟发改委和大众公司做了一个汽车社会的课题,当时想解决交通拥堵停车的问题。到了欧洲考察,CPSA给我们介绍的是分时租赁,他们是当时分时租赁的提供商。我们当时感觉分时租赁和交通拥堵有什么关联?我们一直带着这个疑问,后来我们跟宝马进行了够,宝马说为什么这么多的主机厂都要做分时租赁,大家提的战略都是一样的,电动化,共享化,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要做分时租赁?是因为原来个人购买车可能七、八年才购买一辆,但是做的分时租赁之后,一年之后这个车可能就需要更新了,宝马的车主是30、40岁,有一定的能力才能购买,但是因为做了分时租赁,客户往下拉,20多岁的人就可以享受宝马。主机厂是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做自动驾驶?

  第三, 消费的服务,包括大众和滴滴,是否也做服务商?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推动新技术的革命,还是说在建设新的生态,引领新的出行模式?我不太了解,我提出来,大家共同探讨一下。

  前面谈到了在自动驾驶当中可能有很多的商机,比如浙江的一家电动车制造商,做租赁的时候,他说租赁的收入比不上做广告的收入。因为做租赁的时候,客户一键按动的时候,首先出现的就是广告,这是在国外做的。这就成为了他的一个盈利点,我们在发展自动驾驶的过程当中,对于每个致力于投身到自动驾驶的浪潮当中的企业来说,你提供什么产品,提供什么服务?你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的顾客是在哪里?是广大的私人,还是说一些上班族,还是滴滴所说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公里我们就是不知道怎么解决,后来共享单车一出现解决了,市场的力量比政府的力量更大。和单车一样,做自动驾驶当中,你的顾客究竟是什么?你为顾客提供了什么价值?是良好的价值体现?还是增值?还是其他的荣誉感?这些价值当中,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样的?在自动驾驶当中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样的?你是靠提供车这个硬件,还是靠提供共享的平台,还是像安卓平台一样,都是需要探讨的。如果这些都能够找到的话,这家企业来做和其他企业来做有什么区别?你发现之后,如果别人都知道,你没有领先的能力。也就是说,你做这项价值提供,你的核心竞争力不容易被别人复制的究竟是什么?可能每一个致力于自动驾驶发展的,都得很好的进行思考。

  在自动驾驶发展当中政府在做什么?现在提出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未来就是两头发展,一个是新能源,第二就是智能汽车。政府在新能源很明确该做什么事情,那么在自动驾驶当中,政府介入不介入,如何介入,还存在比较大的争论。在政府介入的过程当中,有一些正方的观点,谈到同时也有反方来驳斥。新能源汽车也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但是另外的报告也上去了,纯电动汽车仍然有很多副作用。我们政府如果介入自动驾驶,可能要做安全,为了降低交通伤亡率。但是自动驾驶介入的时候,恰恰会有一些不安全,因为技术的不成熟,因为中国混合道路交通的复杂状况,机器也是很难适应的。政府为了缓解交通,但是也可能增加交通,只有一辆车的情况下,我可能开车上班,如果是自动驾驶,我可能把车给其他人继续使用,就会导致车辆的增多,反而会增加拥堵。自动驾驶会提高车的利用率,导致车的总量的减少。但是另外一方面,不要指望任何一项技术或者应用会导致资源的大规模减少,包括我们对电脑的使用,对打印机的使用,并没有造成纸张的减少一样。还有是减少排放,由于过多的自动驾驶的使用,反而可能会增加排放。所以说政府介入的时候,也会有这两方面的观点在左右着。政府要做自动驾驶介入的话,主要的原因还是安全的问题,还是自动驾驶发展当中需要配套设施,需要社会公共物品的提供,这些都是私人难以提供的,需要政府来介入。

  如果政府必须介入的话,那么政府究竟在哪些方面要有所作为?并且要如何作为?还是不太明确的。第一,如果政府要介入,就像我们企业一样,企业进行拓展的时候,风投的时候,会提发展目标。政府要做这个事的时候,要支持自动驾驶的时候有什么目标?比如新能源,我们提出50万辆,500万辆,难道自动驾驶也是这样辆的目的?还是像谷歌一样,对距离的测量到厘米级的量化目标。比如对于风险,多少秒的目标,政府要介入肯定首先要确定一个目标,这样才好出台相关的措施来推进。政府来介入的时候,自动驾驶的难点,选择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汽车厂家是一个硬件提供商,软件的平台全部都是依靠它,所以这种路径像安卓平台一样,还是像主机厂慢慢的演进,去做硬件和软件的路线?是递进的路线还是激进的路线?如果说政府要支持,究竟支持什么样的关键技术?能不能像新能源一样,电池、电机、电控一样,一说别人该明白了,术语比较多,很难清晰的向业外的人,向社会说明白。如果不能说明白,政府就不可能大规模的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究竟要做什么?比如信息通信产业、交通、5G,对于很具体的要做的事情,像新能源一样。还有上午提到的法律法规、交通法规、还有相关技术的标准,大家都说要做,但是能不能在这个方面提提建议,列一下具体要做什么。如果说这些都能够明确,又能够得到行业,得到大家的共识,这个时候政府才能毫不犹豫的去支持它的发展。

  我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些内容,请大家多多指正!

  (根据速记整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