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浙江宁波:宇通客车助力北仑实现新能源公交绿色智能化

2017-09-15 09:48:18 来源:搜狐汽车
  浙江宁波不仅享有“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美誉,还是一座重视节能减排的城市,走进北仑区,不仅能感受到这里的秀美与大气,还能看到不少新能源公交陆续驶过。近日,由宇通客车承办的“绿色先锋”应用经验交流会第四站就在宁波北仑区隆重举行。据悉,早在2013年,北仑公交率先开启新能源模式,四年时间陆续购置了316辆新能源车,占全部车辆的53%。运营两年时间里,获得了乘客、司机、公交企业和政府等多方认可。

  综合接驳促进城市交通有机发展

  提到接驳,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高铁、飞机、公路运输的“大交通”接驳,那么,地铁、公交、自行车等城市交通方式的“小交通”接驳呢?

  “早在地铁站建设前,管理部门就把我们聚集到一起,规划商讨地铁、公交、出租车、私家车、公共自行车如何在地铁站实现有效接驳,从而使各个交通方式有机地、合理地配合运转,前期硬件到规划充分是这一综合接驳得以实现的基础。”北仑公交机务副总经理苏胜伟告诉记者。

  随着地铁的建设,和公交线路的重叠就在所难免,很多城市都是地铁和公交同步运行,但北仑区却走出一条不同的路线。

  据苏胜伟介绍:“我们有13.5条公交线路和地铁线路重合,地铁开通后必然面临客流量的竞争。其实,公交和地铁同为公共资源,我们跑,地铁也跑的话,谁都过不好。所以我们决定退一步,取消所有和地铁重合的线路,转而开通7条与地铁接驳的微循环线路。” 

  公交线路取消及接驳方案实施前经过了多轮的网上征求意见及修正,尽可能让更多市民知情并认可,这一番努力的收效也十分显著,对于地铁和公交的“组合拳”,市民普遍给予好评。

  苏胜伟表示,对于公交的这一“转型”管理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下一步,北仑公交将重点发力支线及微循环线路,并着重投放纯电动公交车。

  “吃螃蟹”专业户如何炼成的

  2013年,北仑公交开始购买混合动力车辆,正式步入新能源公交时代,2015年,抱着试用的想法,北仑公交购置了14辆宇通10米纯电动公交车,也是北仑公交首批纯电动公交车。这两次车辆的购置都走在了浙江省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的前列,而这也是北仑公交“吃螃蟹”专业户的惯例。

  “在公交车辆更新、新技术使用上,包括此前的天然气车辆使用以及后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北仑公交一直是‘领跑者’。”苏胜伟坦言,只要是新事物,总要有人第一个用,北仑公交不介意做“吃螃蟹”的人。

  苏胜伟表示:“每次试用过新技术的车辆,我们都会将使用情况和其他公交企业分享。有些‘兄弟企业’也会把路况和线路需求拿来和我们讨论,并参考我们的使用数据等。”

  据悉,目前北仑公交共有316辆新能源车,包括76辆纯电动公交车和24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并配合建设了充电桩,运营两年时间,节能减排、降低成本等多方面成效显著。

  用新能源车选对品牌很重要

  在新能源运营经验分享时,苏胜伟特别强调了品牌选择的重要性。

  在北仑公交首次接触纯电动公交车时,对于车辆续航里程及电池衰减情况十分担忧,在选择车辆品牌时十分谨慎,多方比对后选择了宇通客车。

  “我们从90年代就开始和宇通合作,对于宇通的产品、服务都十分了解,又综合考虑了宇通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及口碑,最终首批购置了14辆宇通纯电动公交车。”而车辆实际的运营情况没有让北仑公交失望,多方面满足甚至超出北仑公交的预期。

  苏胜伟表示:“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宇通纯电技术及车辆技术都十分过关,我们采用夜间集中充电、白天快补的模式,完全可以满足一天的运营需求,而且运营两年时间,电池衰减情况不明显。”

  北仑公交还算了一笔账,纯电动公交车相比传统柴油车一年可以节省3万余元的燃料成本,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效益则更为可观。

  除此之外,宇通客车还为北仑公交提供了配套的智能机务系统,结合公交企业的调度系统进一步实现实时监控,掌握驾驶员的各种操作及车辆信息,大幅提升车辆运营的安全性。

  “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智能网联上实现和宇通客车的进一步合作,这对于公交企业和整车企业来说都将是‘革命性’的进步。”苏胜伟说。

  未来,宇通客车将继续顺应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方向,积极创新智能网联系统,为解决城市日益严重的环境、交通、安全等问题不断努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