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深圳新能源汽车年产值超千亿 9月底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

2017-08-30 11:32:33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迎来公交车纯电动化变革关键时期。记者从深圳市交委获悉,除保留少部分非纯电动公交车作为应急运力外,深圳将在9月底力争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如今深圳市已推广纯电动公交车14600余辆,纯电动化率达90%。2020年,深圳还将实现出租车100%电动化。

  这场公交系统变革的背后,新能源产业迎来红利。作为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深圳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值为1038亿元,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集群——在新能源汽车整车、三大关键零部件、配套充电设备、关键材料等领域不断涌现代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这些企业的内在基因,深圳拥有新能源汽车专利已超过11700个。

  从踏上深圳道路到飞驰海外,深圳新能源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日益增强。比亚迪的销售范围覆盖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其全球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动汽车e6已成功打入欧美市场。

  上路

  公交纯电动化率

  已达90%

  6月8日,深圳巴士集团最后一台燃油公交车置换为纯电动公交车,标志着深圳巴士集团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

  记者从深圳市交委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市已累计推广纯电动公交车14695辆,纯电动化率达90%。全市共建设公交充电站176座,充电桩3354个,正在建设中的充电桩1265个。

  深圳巴士集团364条公交线路的5698台运营车辆已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公交车,该集团也是深圳3家公交特许经营企业中率先完成公交全面电动化的企业。另外两家公交特许经营企业东部公交和西部公汽均表示,将在今年9月30日前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

  截至到今年6月,东部公交公司已拥有纯电动车辆4965辆,在105个场站建设完成充电桩2339个。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济勇介绍,到9月30日,西部公交将实现3755台公共汽车和400台应急运营汽油车的电动化。西部公交的车辆购置相关任务是充电桩1252个,目前完成了390个,现在正在增加核心的能源保障。

  纯电动公交能带来多少绿色能量?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表示,深巴集团开始全面电动化后,2016全年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2万吨,相当于2万台1.6L排量的小轿车一年的排放量。

  深圳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数量居全国前列,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步伐加快,且鼓励社会各方参与进来。记者从深圳发改委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底,深圳累计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76277辆,共建成集中式充电站277座,快充桩6881个、慢速充电桩22155个。先后引进了普天新能源和比亚迪公司等40家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备案企业承担全市配套充电设施建设。并且计划在2020年实现出租车100%纯电动化。

  提技

  新能源汽车专利

  11778项

  据深圳发改委统计显示,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自2009年以来年均增幅高达100%,2016年产值超千亿元,不仅拥有一批处于行业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还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集群。

  最早抢跑新能源布局的比亚迪在深圳投放纯电动公交车已超过12500台,超过深圳市公交车总数量的80%。在动力电池领域,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已经连续3年成为全球电池负极材料的第一大供应商。目前,贝特瑞已完成了高容量硅碳复合负极材料的开发,并有望用于Tesla下一代电动汽车。主营业务为动力电池的坚瑞沃能,2016年9月完成了对沃特玛的收购,后者已占据全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份额的26.5%。欣锐科技占据全国新能源汽车DC—DC市场份额的60%以上,新宙邦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电解液供应商……

  上下游企业通过技术提升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提供重要支撑。深圳纯电动公交的部分充电桩由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该公司新能源研发事业部副经理魏先生介绍,该公司在充电站里设置充电堆,来解决之前充电桩“占用土地资源”的问题,动态的充电堆可以给不同功率的设备充电,“功率越高,充电时间越短”。

  “我们很早就参与了深圳公交的电动化,向深圳电动公交提供电机驱动器、直流转换器、车载充电机等相关零部件。”深圳麦格米特驱动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先生说。

  在产业集聚的同时,深圳新能源汽车企业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据深圳发改委不完全统计,深圳企业拥有新能源汽车专利超11778项,其中发明专利超350项。在国家设立的25个新能源汽车专项创新工程中,比亚迪公司、五洲龙公司、沃特玛电池及比克电池等深圳企业占比达16%,居全国之首。

  出海

  深圳制造

  驶入50个

  国家和地区

  比亚迪公司已形成年产新能源乘用车10万辆、新能源客车1.5万辆的产能规模。作为目前全球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动汽车,e6已成功打入欧美市场;纯电动大巴K9在美国、荷兰、巴西等国家得到推广。

  比亚迪商用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比亚迪自1995年成立之初就着手布局国际市场。荷兰的比亚迪大巴、美国加州大学的校园穿梭巴士、布鲁塞尔的电动出租、伦敦的纯电动双层大巴、马来西亚的BRT电动公交……近年来,以公交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爆发趋势,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都有比亚迪的身影。

  五洲龙公司作为国内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之一,已有近3000辆新能源客车运营在深圳的公交线路上,产品出口美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

  同样走向国际的还有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据其官网统计,目前该公司已与国内外80%的整车厂家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年7月12日,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安富利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安富利成为巴斯巴全球代理分销商。其总裁王汉林先生表示,巴斯巴希望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核心零部件交易平台,覆盖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领域。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