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浙江:宁波没有嘻哈 却有一场宇通新能源公交的freestyle

作者:李争光 2017-08-28 10:36:53 来源:中国汽车报
  宁波素有“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美誉,同时也是一座十分重视节能减排的城市,宇通新能源公交车就在这座充满绿色生机的城市里畅行无阻。

  8月24日,由宇通客车承办的2017“绿色先锋”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隆重举行,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区的行业管理部门、公交公司、运输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能源客车未来发展方向、最新技术动向,并分享了新能源公交车运营经验。

  ■宇通新能源江浙沪地区独占鳌头

  2016年,我国新能源公交车持续“爆发式”增长,新增及更换车辆超过8万辆,预计2019年我国新能源公交车数量将达到28.9万辆。据了解,从2010年至2016年,宇通新能源客车已达到61054辆,市场占有率高达21.2%,仅2016年期间,宇通共完成新能源客车销售26856辆,占有率为22%,已经连续五年保持行业第一的领先地位。

  “江浙沪三省2016年新能源客车推广量为23642辆,其中宇通完成了7516辆,占有率为32%。”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经理张静飞表示,宇通经过近20年的技术储备,厚积薄发,研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产品,技术实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因此深受江浙沪地区客户们的认可。

  “现在新能源客车品牌很多,但是能把新能源技术和整车完美结合在一起的企业并不多。”宁波市北仑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机务副总经理苏胜伟对宇通新能源客车先进技术十分认可,他表示,公司2010年开始启用LNG等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2015年首次引进宇通纯电动客车,“最初抱着试用的想法,最先购买了14辆宇通纯电动10米公交车,建设了充电桩,通过近两年的运营,总体效果显著。”

  “我们纯电动公交运营模式为‘夜间集中充电+白天快补’的模式,主要优势在于充分利用波谷电价,将成本降至最低,而这对车辆的电池技术要求很高。”苏胜伟介绍,根据实际路况运营数据,北仑公交公司运营的宇通8.5米纯电动公交每日运营4趟,共计72公里,SOC剩余值约59%,补一次电就可以满足180公里/天的运营需求,电耗为0.5 kWh/km;10.5米宇通纯电动公交每日运营4趟,共计100公里时剩余SOC为40%。而从运营至今的情况来看,宇通新能源公交车的电池几乎没有衰减,各项性能始终保持在良好状态。

  ■数据为证 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低

  “从车辆整体成本来看,采购成本只是冰山一角,只占据总成本的15-20%,而后期持续产生的燃料成本占60%,维保成本占了10%,因此客户在采购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张静飞强调,宇通新能源产品在多项核心技术、完善的验证体系及严格的进厂检验支撑下,节能效果和故障率均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中国典型城市工况下,12米纯电动电耗达到80kWh/100km。在实际城市公交使用工况下,宇通12米纯电动单车万公里故障次数为0.02次,千公里成本行业最低。”张静飞说。

  据《中国汽车报》记者了解,上海巴士公司通过对200多台宇通12米纯电动公交的电耗统计和故障率统计数据显示,运营中的各线路平均电耗为82.3kWh/100km,还包含2月份和6月份开空调的数据,单车万公里故障次数为0.021次;2015年6月开始,北仑公交公司采购了62辆宇通10.5米插电式LNG混合动力客车并投入运营,全程18公里,共设23个站点,根据2016年3月份的数据,当月平均百公里气耗为19.1kg,相对于10.5米传统LNG车辆平均节气率为30%,单车最高节气率为42%。

  此外还有衢州公交在对LNG气电混合产品的试运营测试中发现,宇通客车百公里气耗17.56kg,比第二名节省14.1%;富阳公交统计2016年采购的宇通新能源客车数据显示,8年生命周期内节省燃料成本9.35万/车。

  

  ■抢占新能源+智能网联公交高地

  此外,宇通客车在车辆安全解决方案探索中也始终不遗余力。据张静飞介绍,宇通客车分别从防水安全、防火安全、监控安全、防碰撞安全及防触电安全五大方面着力,使得车辆所有高压零部件、连接线及关键零部件组成的系统防护等级达到IP67,研发系统防火解决方案。在主动安全方面,还采用宇通Buseye Pro辅助驾驶系统,使驾驶员主动规避潜在交通事故。

  “公交企业最注重的就是车辆的稳定性,安全永远是第一位。”上海巴士三汽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技术机务部副经理郭凯表示,宇通客车十分注重车辆的稳定与安全,高压系统和常规安全系统稳定,让客户在使用过程中感到安心。“从公司今年2月1日置换的宇通新能源公交试运营到现在,没有一起安全故障。”

  未来汽车产品将向新能源、网联化和智能化的方向持续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张静飞告诉记者:“宇通智能网联新能源客车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讯与网络技术,实现V2X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宇通客车最终要发展为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新能源客车。”早在2015年8月,宇通研发的无人驾驶电动客车就已经完成道路测试。2016年,宇通上海中运量车解决了车辆精准定位、车云实时交互、高可靠性通信等问题,同时实现了智能充电,抢占新能源+智能网联公交的高地,宇通已经迈上智能网联与节能减排新台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