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猛狮科技的锂电雄心:2GWh 21700产线开建

2017-08-25 10:24:12 来源: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自今年年初特斯拉宣布生产21700动力电池并将其应用于Model3车型以来,21700电池成功地吸引了诸多业内人士关注。今年8月4日,国家标准委员会公布的GB/T34013-2017《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中,明确地将21700规格尺寸列入其中;与此同时,在日前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第29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已有21700配套车型现身。而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坚定了电池生产企业对21700电池的市场信心。

  风口之下,21700电池已经成为一片新的赛场,吸引了国内多家电池企业加紧布局,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猛狮科技)就是其中一家。

  8月16日,猛狮科技全资子公司福建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福建猛狮新能源)位于福建诏安的锂电生产基地二期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早在今年3月9日,猛狮科技诏安锂电一期工程就已实现量产。该条产线产能为1GWh,所有设备均由韩国、日本引进,是世界领先水平的全自动智能化高速锂电池生产线,每分钟可以生产200个电芯,其产能是国内普通生产线的三倍以上,可年产8000万支锂电芯。目前,该条产线已处于满产状态,且订单饱和。

  据福建猛狮新能源总经理王少平介绍,诏安锂电二期工程将建设3条产线,其中包括2线的18650产线,以及3、4线的两条21700产线,每条产线的产能均为1GWh。根据猛狮科技相关规划,3线的21700产线将于2018年6月装配完成。预计二期工程将于2019年上半年全部达产,达产后,将有效提升猛狮科技的电芯供应能力及PACK产能。

  王少平表示,与18650电池相比,目前国内21700电池的性价比还不够高,而且在壳体、装配产线配套等方面的配套经验还需要进一步积累。但是,随着国内设备企业以及零配件企业的快速跟进,21700电池的成本有望逐步下降。与此同时,21700电池除了电芯能量密度更高外,在PACK成本方面也更具优势。

  “未来21700单体电芯的成本会有所下降,在相同能量密度、相同带电量的情况下,21700电池成组后的成本预计能比18650低10%以上,降幅还是很可观的。而未来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正是性价比的竞争”。

  在王少平看来,尽管21700电池未来存在一定的降本空间,但是在上游材料涨价、下游车企降低采购价格的“两头挤压”之下,未来锂电企业想要获得长足、稳定的发展,只能通过内部改造、提高成品率和合格率来降低综合成本。作为锂电产业的后来者,猛狮科技在锂电业务的推进上,也力求稳妥。

  “诏安锂电二期工程的3条产线,投产时间将分别间隔三个月。我们做一条产线就要稳定一条产线,而后再将相关经验复制到下一条产线中。在此期间,我们可以改进其中的一些小问题,通过不断优化工艺、固化工艺,让新产线的产品更好,进而才能以优质的产品不断扩大市场”。

  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猛狮科技的高端锂电产品已获得多家整车企业的认可。在今年已公布的前7批新能源汽车目录中,配套了猛狮科技高端锂电池的2款南京金龙开沃牌和1款山西原野湛龙牌新能源专用车成功入选。此外,众泰、裕路等品牌旗下搭载了猛狮科技锂动力电池的车型也正在筹备目录申报工作。

  除了福建诏安锂电基地外,猛狮科技还于今年3月份在湖北宜城开工建设了6GWh高端铝壳动力锂电池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届时,猛狮科技的这两大锂电项目将进一步巩固猛狮科技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市场地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