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宇通纯电动客车征服海拔5200米,成功在“世界屋脊”上运行!

作者:木铭 2017-08-21 16:00:2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高峰,高度8844.43米,被誉为万山之尊、地球之巅、世界屋脊,又被称为地球的第三极。珠峰大本营,是为了保护珠穆朗玛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正南方,海拔5200米,与珠穆朗玛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美丽的景色令人心驰神往。

  近日,珠峰大本营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绿色使者”——宇通ZK6826纯电动客车,作为景区车,它将成为保护高原天空和壮美雪山的“护卫”,同时也将用平稳和舒适拂去旅客崎岖漫长路途的艰辛与疲惫。据悉,该辆车已于从2017年7月24日正式投运,截至目前,营运状况十分良好,颇受当地政府、世界屋脊国际旅行社及旅客的赞赏。

  以纯电客车保护原始生态

  定日县政府与世界屋脊国际旅行社是这次采购高海拔纯电动客车的“吃螃蟹”者他们为何要在高原、极寒、雪地、陡坡等极端环境下选择纯电动客车?又如何选择合适的车辆品牌?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世界屋脊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扎西。

  扎西告诉记者,近年来,西藏日喀则市十分注重环保,积极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生态珠峰名片。珠峰大本营,作为重要生态景区也积极深入到环境保护中,选用纯电动客车就是为了守护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

  “世界屋脊国际旅行社一直负责珠峰大本营的旅游客运工作,这次很荣幸能担起纯电动客车的运营。”扎西说到,“其实,在购车前曾顾虑重重。虽然新能源客车在各地发展已相当成熟,但要在海拔高度超过5000米的线路上运营,目前并无成功运营案例供我们学习参考。于是,定日县政府、交通局等领导充分考察了全国主流客车制造企业,综合对比后决定与宇通合作。当然,宇通也没有让我们失望,纯电动客车在珠峰大本营运营非常顺利。”

  据了解,目前,这辆车营运状况非常好,在将旅客从酒店运送至珠峰纪念碑处的线路上,单程21公里,其中末端4公里为石子路,道路为双向车道,最大坡度为7%-8%,海拔高度从4657米至5168米。运营时间最低气温0度左右,最高气温25度左右。在这种情况下,这辆纯电动客车实现了每天运行5个往返,日运营里程210公里左右,充满电仅需1个小时。

  对于接下来的车辆采购计划,扎西坦言:“随着首辆宇通纯电动客车的运营成熟,我们还计划加大宇通纯电动客车的采购,初步预计30-40辆,推动‘生态珠峰’战略的实施,为美丽西藏和美丽日喀则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

  为珠峰“量身定制”车辆

  毫无疑问,宇通这次又引领了中国客车行业取得了质的飞跃。它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纯电动客车不仅可以耐高温、抗严寒,还可以在高原极端环境里“来去自如”。任何成绩的背后,注定是智慧与汗水的结晶,宇通团队是如何让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呢?

  据全程参与此辆客车研发的宇通技术人员邢艳介绍:“为了满足客户运营需求,我们先去珠峰大本营对车辆运营环境和路况做了考察,回来后结合实际情况与多方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探讨,最终决定针对高原的极端环境量身定制纯电动客车。为了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营,我们对ZK6826纯电动客车的三电系统、充电设施等均制定了特殊标准”。

  同时,考虑到旅客的舒适性,宇通还针对高原缺氧环境,在车内增设了车载制氧机,提高了旅客的舒适度,有效减轻了旅客的高原反应。

  当然,这些仅仅是周密设计方案的一小部分。为了这个项目的顺利实现,宇通各部门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做了多次安全可靠性测试。测试中,这辆将被委以重任的宇通纯电动客车接受了各种“魔鬼训练”,经历了诸如山路、砂石路、土路、冰雪路等测试后,才被“挑剔”的技术人员出厂放行。

  经过“内部考核”的宇通纯电动客车在从郑州去往珠峰大本营的路上,同样经历了非凡考验。据宇通川藏渝经营大区客户经理黄伟东介绍,从拉萨至运营起点600余公里,其中从定日县到达目的地的90公里道路则是“终极考验”,路况为盘山公路,弯道多,最大坡度达10%左右,运输车辆无法通过,出色的宇通ZK6826纯电客车充满电后自行顺利通过。

  宇通纯电动客车在高海拔环境里的成功运营,无论对于宇通还是整个客车行业来说,足以为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同时也将引领客车制造企业继续探索,在追求极致的路上永不停歇。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