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掌握核心技术,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元年开幕

作者:木铭 2017-08-10 09:55:11 来源:福田汽车

  日本作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且以日系车为首的世界氢燃料电池汽车在2015年正式进入了产业化元年。

  相比之下,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起步较晚,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认为,2017年是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进入产业化的元年。而这一年,也正是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开始迈向商业化运营的一年。

停靠在加氢站的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

  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进入产业化元年

  2017年上海车展上,福田欧辉正式发布了氢燃料电池客车,而在2016年,福田欧辉成功斩获全球首例氢燃料电池客车百辆订单,这不仅标志着中国氢燃料汽车形成完整的研发闭环,也意味着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式进入汽车市场。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全球首发

  的确,盘点近两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发展,部分领先企业已经不断迈向产业化。在客车领域,作为中国绿色客车的领导品牌,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不仅以卓越的品质完美护航2008年奥运会,且在今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福田欧辉4辆氢燃料电池客车穿梭于钓鱼台国宾馆内接驳参会人员。同时近年来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也陆续在多个城市进行示范运营,成功验证了氢燃料汽车的可靠保障。

  福田欧辉形成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闭环

  其实很早之前,中国就已经开始展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从“十二五”规划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和示范应用,再到"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要产业化,2020年要实现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的目标。氢燃料电池汽车逐渐成为不少车企的重点开发对象。

  其中,福田欧辉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方面已经形成闭环。从2006年开始,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华通)联合承接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项目; 2014年,生产出5辆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发展的瓶颈。

福田欧辉研发伙伴亿华通展示氢燃料电池科技

  2016年,福田欧辉客车与有车(北京)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签订1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销售协议,这标志着国家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计划正式实现闭环,也真正实现了产业开发。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

  此次交付的100辆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其单车成本下降到100多万元,是第一代产品的1/9~1/10,电堆使用寿命达到1万多个小时,名列行业前茅。福田欧辉在氢燃料电池客车所取得的成绩,使得其成为了中国初步掌握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电堆、动力系统、整车集成和氢能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引领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向更高的阶段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