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东:新能源汽车投资 为何偏爱“佛山”

作者:赵越 2017-07-21 09:44:34 来源:南方日报
  前不久,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迎来了一队来自广东佛山的客人——在7月中旬的佛山企业“走进清华”活动中,佛山市市长朱伟带队参观了清华大学的多个院系和实验室,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当天,朱伟向该院系负责人认真了解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研究成果。

  走进科研成果琳琅满目的清华大学,朱伟为什么对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格外重视?这与佛山本土产业趋势有直接关系。

  就在朱伟此行之前2天,计划总投资60亿元的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签约落户佛山三水。数日后的7月17日,佛山企业东方精工宣布与福田汽车签订动力电池战略采购合同。

  记者梳理发现,半年多以来已有多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看中佛山,在五区选点布局;另一方面,佛山本土企业也在国内一些地区推进新能源汽车布局。在这背后,来自政府的推动,以及佛山多年来的积累,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由此,今年已成为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的“爆发年”,佛山本身也成为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投资扩产的热门目的地。

  从核心零部件到产业园 半年来五区“各显神通”

  本月初,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新三板公司发布了一则公告。这则看似不起眼的消息,为佛山市顺德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增加了沉甸甸的砝码。

  这家全名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天劲”)的企业宣布,其子公司佛山市天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以6700万元收购位于顺德高新区西部启动区约10万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广东天劲表示,本次土地使用权购买是为了顺利开展佛山天劲的生产运营。

  时间回溯,天劲顺德项目也是佛山新能源在2017年迎来的第一个好消息。今年2月,顺德签下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公司的产业基地项目。该公司的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在华南地区处于龙头地位。

  这是顺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进展。巧合的是,今年佛山市各区普遍迎来了具有类似意义的项目。

  就在天劲项目签约顺德不久,在3月底的2017佛山(禅城)信息产业投资推介会上,科力远混合动力汽车示范项目签约落户禅城。据称,该项目围绕混合动力汽车全产业链进行终端布局,计划投资约40亿元,打造全国混合动力汽车推广运营总平台。

  而高明区的好消息在今年5月从北京传来:国家发改委核准了陆地方舟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能力。

  下半年刚刚拉开帷幕,三水冲到了这条产业赛道的前方。7月10日,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在佛山三水签约。该园区由深圳巴斯巴集团和三水区联手共建,计划总投资60亿元,包括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运营总部、智能大制造平台等。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说,该项目的签约落户,意味着三水将诞生一个新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如无意外,下一个好消息将来自南海: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总经理陈大鹏透露,一汽大众佛山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目前试生产已经启动。今年年内将有大众和奥迪品牌的SUV以及大众品牌的纯电动车在二期试生产,并于2018年投产和上市。

  投资方的共同答案 产业基础与政府因素缺一不可

  无论佛山还是广东省,早就对在佛山发展新能源汽车寄予期望。早在2012年,《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就提出,珠海、佛山、中山、梅州市建设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与广州、深圳形成“二大四新”整车生产格局。

  从去年至今,佛山新能源汽车真正掀起了历史性的热潮,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外地新能源汽车“高手”来到佛山。这背后有哪些原因?

  新兴产业的大项目永远是各地眼红的“香饽饽”。以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为例,据巴斯巴集团董事长林国军介绍,预计到2025年,包括项目园区所有入驻企业在内,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累计税收约15亿元。

  这样的项目并不“愁嫁”,对于落地选址的各方面要求很高。林国军表示,三水优良的交通区位和投资环境、不断夯实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基础、白坭镇不断完善的产业配套,以及各级政府的真诚和效率,是吸引项目落户三水谋求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

  佛山的优势并不是今年突然爆发,而是依靠不断累积,并在此前已有预兆。去年,投资超百亿元的科力远CHS项目宣布落户佛山。科力远华南总部项目负责人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落户佛山,主要是看中“这里拥有庞大的市场,以及优越的区位环境”。

  禅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科力远把佛山作为其布局华南市场的重要据点,除了看中这里优越的区位条件,能够帮助企业辐射到整个华南地区,还看中地方政府对混合动力汽车发展前景的认同。

  “之所以选择顺德,主要看中当地深厚的工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配套、明显的地理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曾洪华表示,未来将在顺德打造行业内最领先的智能化样板工厂,争取到2020年成为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第一梯队成员。

  “工业基础”是佛山多年积累的硬性条件;而营商环境则很大程度上是政府主导的软条件。在佛山,市委、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无疑是支撑各区打赢产业战背后的重要因素。仅从一些零星公布的信息来看,佛山对这个产业的重视就可见一斑。

  今年3月中旬,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专程率队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洽谈深度合作。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在佛山市建设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心,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促进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同月,朱伟带队考察深圳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座谈中表示,佛山市与比亚迪在电子、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

  大项目的涌入,是对佛山的最好回答。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一批签约项目落地动工乃至投产,佛山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集聚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到时,大项目纷至沓来的热潮,可能将再次上演。

  ■相关

  东方精工旗下公司签9.5亿电池订单

  电池成佛山上市企业

  的新风口

  7月17日,佛山企业东方精工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莱德”)于14日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签订了2017年度动力电池战略采购合同。福田汽车承诺在今年内向普莱德下发5500台商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采购订单,总金额为人民币9.5亿元。

  普莱德是全国第三大动力电池系统生产商。此前东方精工已完成对普莱德100%股权的收购并实现交割。

  此次电池采购订单的另一方,福田汽车在2016年总共生产了6496辆新能源汽车。东方精工总部所在的佛山,同时也是福田汽车重要的生产基地。

  东方精工称,前述合同的顺利履行有利于双方达成多层次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和巩固普莱德的市场竞争优势,并预计将对东方精工2017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就在东方精工宣布上述消息的两天前,另一家佛山老牌名企雪莱特宣布,该公司正在与深圳市斯诺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的各项工作,就具体重组方案进行进一步磋商。

  根据更早前的消息,雪莱特拟收购上述两家企业的100%股权。公开信息显示,深圳斯诺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深圳卓誉致力于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此外,深圳上市企业英威腾近期宣布,参与成立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产业基金,深圳斯诺则是该基金的合伙人之一。

  7月18日,另一家佛山上市企业也传出消息——科达洁能宣布,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审核通过。据了解,科达洁能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旨在通过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从而用于优质项目的建设,其中包括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该公司计划通过开发高性能、低成本的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进一步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