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当“EQ”撞脸“eQ”,且看奇瑞与奔驰如何解决新能源品牌危机

2017-07-17 15:21: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日常生活中,我们撞衫甚至是撞脸就会觉得十分尴尬,但是当两个知名企业撞商标的时候,可就不是尴尬这么简单的事情了。近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与德国戴姆勒集团(奔驰品牌所有集团)于德国斯图加特,就双方各自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商标"eQ/EQ”名称一事进行商讨,最终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同意共享该名称。至此,为期近半年的“争夺大战”终于宣告落幕。

  2016年,戴姆勒公司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建立起了以"EQ”品牌命名的电动车产品家族阵容,同时发布了Generation EQ纯电动概念车。同年7月,戴姆勒在中国正式申请注册“EQ”商标。这本该是一件很愉快也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在2017年年初,奇瑞汽车方面正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国际处递交材料,以奔驰注册该商标与已经注册的“奇瑞eQ”构成近似商标为由,对戴姆勒公司申请注册的“EQ”新能源商标提出异议。奇瑞方面认为,奔驰此举严重侵害了奇瑞的权利,同时也违反了《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应该不予核准注册。

  原来早在2014年7月奇瑞便已经为其新能源汽车成功注册了“eQ”商标,并与同年推出了其旗下同名纯电动微型车,到2016年,eQ销量已经达到1.6万余台,市场占有率达6.5%,在中国市场已具备一定的影响力。

  随着绿色出行的理念逐步被世人所接受,各汽车企业都开始关注并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因此,无论是对于奔驰,还是对于奇瑞而言,"eQ/EQ”所代表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图案,更是背后新能源汽车产业所带来的实际价值与机遇。

  经过友好协商之后,双方最终达成共识。根据约定,双方将共同使用“EQ/eQ”品牌,在未来针对不同的方向,更好地推动和开拓各自品牌旗下的产品阵容。即,奔驰将以EQ(E为大写字母)为首的英文字母序列命名逻辑的产品命名及品牌名称。同时,奇瑞将使用以eQ(e为小写字母)为首的数字序列产品命名逻辑及品牌名称。此外,奔驰指定采用“EQ power”为旗下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命名,而奇瑞则将采用“eQ TEC”为汽车电气化系统命名。

  在协商之后,双方均表示将同意并认可对方在全球方位内对"EQ/eQ"品牌的使用以及产品的推广。

  随着全球化以及科技的不断发展,品牌商标注册已经不再仅限于国内,今后在注册商标时,如何在国际范围内防止相似或冒用,恐怕要费一番心思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