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洗牌模式或提前开启 新能源客车行业怎么了?

作者:叁城子 2017-06-28 09:35:4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以来,由于补贴新政的落地、电池材料涨价、需求市场拉动乏力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客车行业步入低谷,产销量持续低迷,不仅如此,各大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均面临日益严峻的资金压力,甚至有专家表示,小型客车企业或面临被整合、甚至出局的危险。

  2017年,难道是洗牌元年?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对此进行剖析,供业界参考。

  产销低迷的背后成因

  近日,根据中汽协公布的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分别为6982辆和6474辆,同比分别下降了33.2%和30.6%。其中,5月新能源客车产销量持续低迷。而根据工信部合格证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纯电动客车市场累计产量仅有1100辆,同比降幅达93%。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分析认为,新能源客车产销持续低迷的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需求市场拉动乏力。尽管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公交市场保有量要达到20万辆,但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外,三四线城市替换纯电动公交车的量还较小,而高铁、私家车等的快速普及也对新能源客车市场产生了巨大冲击。

  二是2016年年底提前释放了一定的销量,透支效应正逐渐显现,特别是补贴新政实施,上半年客车企业对车型调整、排产计划、资金筹备、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较大调整需要一定时间。

  三是虽然新能源客车的占比不断提高,但是公共区域的市场容量有限,据了解,目前公交车占据新能源客车销量的80%左右,伴随市场饱和度的逐年提高,新能源客车或将触及“天花板”。

  洗牌模式或提前开启

  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的管控越发严格,重点培育具备规模和实力的大型企业的意图愈发明显。而随着行业成熟的逐步提升,未来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淘汰。

  目前国内车企承担的最大压力来自补贴由预拨改为清算的资金压力,尤其受“3万公里行驶里程”规定的影响,对企业的现金流会造成较大影响,甚至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

  有专家直言,新能源客车产销持续低迷,实际上从侧面反映了新能源客车市场并没有想象中丰满。

  而对于实力不强的小型客车企业来说,可能面临“灭顶之灾”。由于补贴改为清算制度,账期拉长,加上订单量不多,大型电池企业为规避风险首先要考虑回款问题,并不会乐于接受小型客车厂的订单。

  虽然有机构预测,随着各大客车企业的车型调整、排产计划、筹备资金等的基本到位,预计今年7、8月开始,新能源客车市场有望回暖,但随着2017年补贴下滑和审核趋严、国内巨头集中放量、结构性过剩苗头日益显现,政策红利逐步消失等新竞争环境下,在新能源客车行业必将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两极分化的局面,小型客车企业被整合、甚至被淘汰出局的危险空前加大。

  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笑到最后的企业才能“剩者为王”。“小、乱、差” 的企业必将在市场竞争中被无情淘汰。

  面临生死大考,小企业一方面必须从多方面寻找妙策,在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积极创新,在各个流程环节上压缩成本支出,或许才有望存活;另一方面,“背靠大树好乘凉”,依靠或寻求良性的兼并重组、产业链企业的协同作战,也许是另一种求生的可能机会。

  而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行业集中度一定标志着产业的成熟度。只有通过优胜劣汰的洗牌,将产业优势资源向标杆骨干企业集中,才能真正提振行业未来。

  以此观之,洗牌潮的来临或许是行业之幸!

  2017年,是调整整合期还是洗牌元年?

  只等年底见分晓。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