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资金审计问题不少

2017-06-28 09:22: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6月23日,国家审计署公布了18个省节能环保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结果。报告直指新能源汽车推广存在的问题,披露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偏高、弄虚作假骗补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闲置情况。

  “十二五”以来,我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据有关方面的数据,2015年和2016年的产销量连续居世界首位,2009年以来已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

  为了更好推动和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审计署对2015年和2016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给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的节能环保重点专项资金与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据悉,2015年和2016年,18个省共收到中央财政下达的节能环保重点专项资金669.53亿元,安排省级配套资金157.03亿元;向相关地市和企业拨付814.7亿元,其中中央资金657.67亿元;截至2016年底结存11.86亿元。从审计情况看,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认真贯彻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努力推进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充电设施建设数量稳步增长。有15个省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相关管理规定。2015年和2016年,在中央下达243.91亿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奖补资金的基础上,有8个省安排了省级配套资金35.46亿元;新能源汽车的社会认可度稳步提升,18个省推广新能源汽车和建设充电桩的总量比这些省的计划总量超出了20%以上。

  但审计中发现,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应用中问题不少,主要是补贴标准过高。所抽查13家汽车生产企业6801辆享受财政补贴的新能源汽车,有3511辆电动客车的补贴额超过单车售价的70%,补贴标准偏高。

  另外,截至2017年2月底,审计抽查16家企业(其中10家为汽车租赁企业)购买的3.55万辆新能源汽车中,有0.22万辆闲置未用一年以上,有1.72万辆年行驶里程不足3000公里;延伸调查的66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中,有30家2016年销量不到500辆;部分地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标准不统一。

  报告着重指出,部分汽车生产企业瞄准补贴政策设计生产车辆,自产自购、供应电池回购整车,有些企业甚至通过关联交易或弄虚作假等手段获取补贴16.72亿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与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相关的20300.36万元专项资金,由于各种原因至今仍“趴”在地方财政部门,没有启用。

  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但总的来说,近年来在政策的大力助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也取得了长足发展。2016年,比亚迪、吉利、北汽等企业进入全球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前十位,国产新能源客车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已经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实现了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协同“走出去”。在动力电池和电机方面,福建的宁德时代、上海的精进电动,都成为了全球知名的乘用车零部件供应商。

  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看,审计涉及的18个省的推广总量超过了这些省的计划推广总量。但审计发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有些车型的补贴标准偏高,一些企业通过关联交易获取补贴;售出的部分车辆存在闲置和行驶里程不足3000公里现象。对于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有针对性的调整完善相关政策。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