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宁德时代孟祥峰:物流车电动化的机遇与挑战提升电池技术成焦点

2017-06-06 10:00:58 来源:汽车时代网
  6月1日,2017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运营商与车企对接采购交流会暨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与零配件企业技术交流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国内数百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与行业专家就2017年新形势下的诸多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行业痛点寻找良方。

  在6月1日下午的“关键零部件可靠性、安全性及降成本技术创新路线”的主题论坛上,宁德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公共关系部副总监孟祥峰博士、高级工程师发表了“物流车电动化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

宁德时代孟祥峰 物流车电动化的机遇与挑战提升电池技术成焦点

  孟祥峰从物流车电动化的需求和意义、物流车电动化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困难以及电池企业如何解决这些困难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电动汽车资源网整理孟祥峰演讲的主要内容如下:

  物流车电动化的需求和意义

  我国正面临着非常严重的能源安全问题,2014年国内石油消耗量5.56亿吨,大部分是用在车辆领域,其中柴油主要用在货车和装重型车辆上。孟祥峰认为,货车的电动化可分成两类,一类为短途运输或者说城市内物流的运输,这类场景下一般需要轻型货车,车辆设计为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基本上可保证物流行业的运行里程要求;另一类为中长途运输,主要是城市间的物流运送,这类场景一般需要中型或者重型货车,续航里程比较长,混合动力或者插电式或许更适合。

  实际上物流行业和人们的生活已经息息相关了,无论是平时网购还是日常生活用品的运输都和物流行业有着密切的联系。而国家前期在客车和乘用车领域推动电动化取得的成绩让物流车的电动化成为焦点。因此,孟祥峰表示,业内已达成一些共识就是物流车的电动化有很好的前景,但实际上真的用电动汽车去取代燃油货车,还面临着很多挑战,而这也是企业非常担忧的问题。

  物流车电动化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困难

  国家的补贴政策,对于货车专用车这类的车辆,还是采取了从严的管理。孟祥峰表示,从一些统计数据来看,国内的动力电池企业有数百家,货车(连同改装车厂)有上千家,所以,不管是电池厂还是物流车厂(货车厂)似乎都呈现出一种散小弱的发展趋势。由于电动物流车的门槛相对较低,大部分电池企业瞄准了这市场,而这种行业水平参差不齐与不良竞争实际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由此,国家补贴政策的调整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那么在目前的这种现状下,是采用高品质的电池和货车还是采用价格相对便宜但质量安全难以保障的车辆呢?孟祥峰认为,从车辆的实际应用来说,市场对车和电池的要求还是非常高的。从市场对车辆的要求看,首先要求车能跑得远,每天的行驶里程有一定的要求;第二点,由于物流车主要是拉货用,所以动力性要求比较高,同时还要适应各种环境变化,环境适应性要强;第三个是安全性问题;第四,由于电动货车运营里程比较长,用户比较担心电池的衰退问题,所以电池的耐久性要好;充电和电池回收的问题则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共同的问题。

  孟祥峰指出,大部分问题都和电池有关,都需要通过提升电池技术与可靠性等来解决电动物流车的推广难题。由于动力电池目前的价格还相对较高,动力电池的成本占整车成本百分比也是非常高的,所以电池的性能提升和成本下降,是需要同步解决的。

  电池企业如何提高电池产品性能推动电动物流车的推广应用

  孟祥峰在会上表示,提升物流车的性价比或者应用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选择虽然很难,但是电池企业还是可以在这方面做很多工作的。

  首先在电池体系方面,宁德时代从材料量子级别到整个电池单体生产制造,再到系统集成,做了全体系完善的设计开发。尤其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运用了大量动力学的模拟计算,提升了产品设计的效率。从材料体系上看,目前电池企业的研究或者供应市场主要是三元和磷酸铁锂,补贴新政提出能量密度要求后,三元原材料的价格暴涨,也使行业对不同材料应用的不同领域,产生了新的思考。孟祥峰认为,三元和磷酸铁锂在电动物流车上的应用各有特点,不一定都推向三元电池。

  第二,去年国家发布了动力电池的规格尺寸的国家标准。公司目前正在报批,预计今年上半年能够发布。他表示,这种规格尺寸也有硬壳、软包和圆柱三种类型,各种类型各有特点。但考虑到电池安全性和寿命方面的指标,公司目前选择的还是硬壳电池,该类电池应用在乘用车和大巴车上,当市场体量上扬也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

  第三,除了电芯的设计开发制造,宁德时代也非常关注整个系统集成和系统控制开发。孟祥峰介绍,公司外供的电池产品,尤其针对商用车领域,更多的是提供电池系统。他表示,如果交给第三方来做,他们比较担忧后续产品可靠性,所以通过自主的系统集成和智能化管理,可以更好地保障产品售后和可靠性开发。

  第四,在研发方法方面,宁德时代从2011年成立,和宝马进行了多轮的电动汽车开发工作,掌握了车辆级别的正向开发的能力。

  对于电动物流车的运行,孟祥峰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关键支撑条件,这四个关键性条件好比桌子的四条腿,缺一不可。分别是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保障能力。电池企业针对这四个关键性条件,为市场提供优质的电池产品。

  此外,通过防尘防水的设计保证电池在恶劣的环境下能够正常工作,除了气温,高湿、灰尘条件下也要保证电池包的绝缘防护。

  在售后服务方面,孟祥峰指出,目前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处在一个走向成熟阶段。他表示,虽然各方都做了很多努力,但使用过程中能否提供及时有效的保障是用户非常关心,而宁德时代已在全国建立了非常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的网络,确保在第一时间可以响应客户的技术需求。

  在售后服务方面,孟祥峰指出,目前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处在一个走向成熟阶段。他表示,虽然各方都做了很多努力,但使用过程中能否提供及时有效的保障是用户非常关心,而宁德时代已在全国建立了非常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的网络,确保在第一时间可以响应客户的技术需求。

  综上所述,电池企业通过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保障能力为电动物流车的推广应用保驾护航。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