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坚瑞沃能李瑶: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掘金新能源汽车产业

作者:李琦蕊 陈俊杰 2017-06-05 09:30: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收购沃特玛电池后,坚瑞沃能成为新能源电池领域颇受关注的供应商。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一带一路”倡议对动力电池行业的影响,专访了坚瑞沃能总经理、沃特玛集团董事长李瑶。

  NBD:自去年收购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后,坚瑞沃能连签多份大订单,请问公司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动力电池吗?今后是否会通过并购拓展行业上下游产业链?

  李瑶:沃特玛是国内动力电池前三强企业,并购之后,坚瑞沃能主营业务由单一的消防业务转为双主业(消防业务和新能源业务)。对坚瑞沃能来说,动力电池业务为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奠定坚实的基础,公司在新能源业务上拥有很大的机遇与发展空间。

  在拓展行业上下游方面,坚瑞沃能积极参与和推动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的建设,从上游材料、核心零部件到整车、汽车运营、汽车金融,建立了全产业链的协作机制,整合行业资源,提升技术能力。2017年5月,公司与泓谟资本、蓝海华腾、华友钴业、朗科智能等企业,共同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产业基金,加快公司外延式发展步伐,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NBD:请问您如何看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现状?“一带一路”将带给这个行业怎样的影响?

  李瑶:中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全球第一产销大国。我们相信,随着电池等技术的成熟、产业链经验的积累,以及在海外市场的品牌树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像“中国高铁”一样,在未来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一带一路”的建设夯实了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的基础,为我国汽车产业“走出去”提供了政策和贸易大环境的支持。

  NBD: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不少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将目光转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坚瑞沃能是否有计划借此出海?

  李瑶:我们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要“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应该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工程项目“协同出海”,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目前,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沃特玛早已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了布局,并初见成效。比如2016年在陕西成立的渭南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该项目已经建成的一期工程总投资20亿元,整个项目全部完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40亿元,带动就业3000人。

  另外,在内蒙古,沃特玛创新联盟联合当地政府,与中国一冶集团共同建设了呼和浩特金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打造为全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示范园区。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公司将与沃特玛创新联盟一起深度参与当地产业升级和转型规划,推动当地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步伐,拓展当地市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