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汽车新创峰会共识:造车新势力加速融入传统产业

作者:木铭 2017-05-22 14:02: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5月19日,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在北京隆重举办。本次活动以“‘势’不可当”为主题,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任指导单位,威尔森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智慧支持机构,博世、北汽新能源特别支持。

  本次峰会围绕几个大趋势,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三个方向展开。其中新创汽车公司和新创的汽车智能化公司,作为造车新势力,在这场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智能驾驶势不可挡,不光是长安的声音,也是中国汽车业的声音。”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说。

  汽车产业变化很大,同时汽车的趋势也很明确,令很多人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机会。目前中国出现了近200家汽车以及和汽车相关的新创公司。

  面对汽车行业的巨大变革,产业出现很多新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产业很复杂,新能源现在有很多问题,现在又来了智能网联,还有智能汽车,这和智能网联是什么关系,和自动驾驶是什么关系?”清华大学汽车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说。

  同时,传统车企和新创公司、互联网公司到底将以什么样的关系呈现在产业链中,以及如何营造汽车新生态;什么样的电动车才是更满足消费需求的车等等,都是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由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威尔森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报告》正式发布。

  网联是手段,智能是目的

  在造车新势力中,有一派是互联网公司。过去几年,互联网造车要颠覆传统造车的声音很强,但实际上,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只聚焦到了汽车的一个部分。

  互联网公司更多作为汽车智能化的推动者,出现在这波大变革中。“智能化,网联也好,辅助驾驶也好,无人驾驶也好,我认为都是智能化的大范畴,使汽车变得越来越聪明,之后就会变得更安全、更高效,成本要往低了走,使整个社会出行方式发生很大的变化。”百度副总裁邬学斌说。

  “网联实际上是自动驾驶实现的一个必要条件,智能控制方面又是智能驾驶的大脑、核心,实现智能驾驶必须要有高度的智能化,必须要有网联。”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说。

  互联网公司和传统车企已经形成大致的分化:车企除了造车,还会涉足智能化系统;互联网公司则更多地集中精力做智能系统,他们认为做人工智能更加专业。这种共识已经被百度、博世、高德等做智能驾驶的公司认可。

  “参与造车真的不是一件互联网公司擅长的事情,因为毕竟这是两个不同的行业,就像两个界一样。”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说。

  王珂将自动驾驶分成五个阶段:第一,辅助驾驶,包括ACC、道路偏道系统LAK;第二,能够解放手,可能有一些自动泊车功能;第三,泊车以后能自动开,但需要人控制,这时候还是离不开人,不是全自动的;第四,全自动,人不用管了,坐在上面,帮你泊车以后,说不定还能直接再开出去;第五,完全智能,人都是多余的,有一天车会说请勿触动。

  到底什么时候能实现自动驾驶,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邬学斌认为,单从技术上讲,2025年就能够成熟,2021年左右会从商业化入手,2025年会出现个人购买的情况,2035年之后大幅度增长。

  创新公司看好电动和智能的SUV

  智能汽车无法在传统燃油车上实现,它实现的基础是电动车,这是汽车本身的平台决定的。

  对于云度、奇点、威马等这样的新创造车企业,如何造出消费者青睐的新形态汽车,才是最核心、最迫切的需求。

  “汽车还是一个消费品,作为一个消费品就要考虑用户在哪里,用户的想法在哪里。” 蔚来基金合伙人张君毅说。

  “但是我现在发现一个问题,我们国家大部分的企业都愿意做两头的电动车,一个是做超跑型的,还有一个做非常小的。后一个是符合老百姓的经济状况,大多数人的购买能力,因为电动车现在由于目前电池的状态,还比较贵,所以这是一个问题。但是做豪华跑车的,我认为目前的情况有待商讨。”精进电动首席技术官蔡蔚说。

  另一些新创公司对于消费需求的理解,则是从最基础的消费层面来看。“消费者在未来两年里,需要的车可能就非常简单,有一些智能化的要求,但是首先得满足续航里程大、质量好一点,他愿意支付的花费区间也比较明确。”威马汽车战略规划高级副总裁陆斌说。

  在产品结构上,大多数新创造车公司看好SUV品类,都表示很快将推出SUV车型。据云度汽车林密表示,云度将瞄准电动SUV这个品类,像长城、Jeep等一样。

  “第一,中国市场SUV占有率很高,用户更喜欢接受SUV;第二,从技术角度考虑,希望通过SUV,作为电动车,可以提高续航;第三,我们的理念是希望它贴近家庭使用,因为车变大了,有宽敞空间,更适合家庭使用,特别是家里有小孩和老人的家庭。”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季申说。

  据威马汽车战略情报中心研究:在2018年,用户在出行中,7成需求集中于日常行使,2成需求集中于休闲,1成需求集中于商务。“对我们各家来说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SUV也切了很多块,每一块切出来都足够大,没有一家能做得完,谁做A0,谁做A,谁做B,谁做C,切开来看仍然是很大。” 陆斌说。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国家补贴的推动下,市场正在出现其独有的特点,“在合资车型中,无论纯电动车型还是插电式车型,消费者支付的平均价格是自主品牌的2倍,进口插电式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基本又是合资车型的2倍。插电式车型和纯电动之间的价格差在合资和自主品牌市场的比例是2:1,即插电式是纯电动车型的2倍。” 威尔森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朱锴说。

  “中国汽车「金引擎」奖之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评选”各大奖项也在本次大会上揭晓并举行了颁奖典礼。

  二十一世纪报系自2010年便启动了中国汽车「金引擎」促进计划,推出中国汽车「金引擎」奖评选,开展中国汽车市场调研活动,致力于促进整个汽车产业链条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利用,勾勒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代表性方向,借此推动中国汽车业升级和转型的发展进程,与业界同仁共同推动和塑造更好的汽车生态圈。

  附“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获奖榜单”

  China Automotive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获奖榜单

  China Automotive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China Automotive Capital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资本人物

  蔚来汽车创始人 李斌

  China Automotive Marketing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营销人物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 林杰

  China Automotive Technical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技术人物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祥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徐向阳

  China Automotive Innovative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新创人物

  知豆电动汽车总裁 鲍文光

  China Automotive Public Relations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传播人物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董长征

  China Automotive Company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年度企业获奖榜单

  2016 The Best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年度汽车企业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16 The Best New Energy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新能源汽车企业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16 The Best Auto Parts Supplier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汽车(配套)企业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2016 The Best Joint Venture Automotiv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合资汽车企业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2016 The Best Self-Owned Brand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16 The Best Overseas Strategy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海外战略汽车企业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

  2016 The Most Strategically Innovative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具战略创新汽车企业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

  2016 The Best Growing-potential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具成长性汽车企业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2016 The Most Potential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具发展潜力汽车企业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