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兴新能源:城市公交无线充电标准化及测评

2017-05-19 10:55:0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5月16日-18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主办,中汽中心汽车试验研究所、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承办,常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钟楼区人民政府、常州市汽车行业协会合作协办的“2017年第五届国际电动汽车及关键部件测评研讨会”在江苏常州成功召开。

  以下为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梁明在“电动客车测试评价技术会议“的演讲实录:

  本次报告的主题是“城市公交的无线充电”,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国际的标准,一个是国内的国家标准,还有就是无线充电的评测数据。无线充电就是根据特斯拉电磁转换理论实现的空间能力传输,地面上的能量转换板把电能转换为磁能,磁能在空间传播,再通过车上的能量接受板将其转换成电能,整流到直流给车进行充电。在产业化方面,电能本身的传输部分已经相对比较成熟而且很稳定,中兴的大功率无线充电公交已经在全国多地稳定运行一年有余。当前的重点是在实现全功能系统的商用,比如两块无线电能传送板要实现安全认证以后才能启动运行,高可靠短距通讯,异物检测等。

  目前无线充电国际标准大概是两个组织在制定,I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和IEC虽然是不同的国际标准,但事实是同一批人,每个组织制定自己的一系列标准,然后两个标准合在一起,会展现出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标准体系。中国的国标也是两大组织牵头,中汽研还有中电联,各自负责一个模块,跟电相关的主要是中电联牵头,和车相关的部件和内容由中汽研负责。两个组织联合来制定的这样的一个标准。在国际上基本上中汽研、中电联和中兴代表中国区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鉴于中国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大国的地位,国际上来自中国的声音也非常重视。在国际标准和中国国标发布之前,为了有效配合各地提前部署的无线充电线路,中兴也牵头做了一些地标,包括深圳、广东、上海、成都等地,提前应用实践,给国标制定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无线充电标准,国际和国内的国标基本上都是按照先做乘用车3.3KW、6.6KW、11KW这个等级的无线充电,然后再往更高规划商用车的无线充电标准的制定,最后是开在路上就能充电的动态无线充电标准。当前乘用车无线充电的标准进展很快,商用化的进展也很快。商用车无线充电,也就是更高功率的无线充电原来的标准规划是比较晚的,但自动驾驶商用化的速度在大型商用车上可能会走的比乘用车更快,所以现在有比较迫切的需求去标准化大功率无线充电,在国际上也是个趋势。无线充电跟自动驾驶和自动泊车是紧密合在一起的技术和解决方案,相互促进商用化进展。

  乘用车完整标准体现按目前的规划在2020年之前能较为完整地制定出来,其中互操作性部分是标准中非常核心的部分。中国的车量很大,类型很多,我国做有线的充电标准由于初期没有制定完善,或者说没有考虑的完善,后面的代价很大,包括国网要把几万个充电桩从老国标改成新国标。所以国家现在对于无线充电采取相对比较谨慎的一个态度,国标将是集各家所长,充分考虑各种应用场合的标准。 中兴在国内11个城市部署了13条无线充电示范线,现在又在和国内外主要的乘用车车厂进行无线充电的前装合作,有较多的多维度的实测数据,欢迎大家在这方面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