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比亚迪:创新的传奇

作者:杨晓峰 2017-05-02 09:46: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企业,更是如此。

  与上汽、中车、徐工这些传统的制造企业截然不同,比亚迪可谓中国企业中的不走寻常路的"另类"成功样本。它不是互联网公司,但创新能力不输于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

  正是创新的驱动,使比亚迪的发展充满"惊险的跳跃":从"造电池的"摇身变为"造汽车的",然后举起新能源大旗。

  尽管每次蜕变前后都引起广泛、持久而且巨大的争议,但最终的结果总是震撼业界、惊艳公众。

  如果说,当年单一的电池厂商是"手掌中的比亚迪",那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成就让人们看到"车轮上的比亚迪",而"轨道上的比亚迪"的横空出世,开辟了城市绿色交通的新路径。

  2016年,对于比亚迪而言,可谓非凡的一年!营收上千亿,利润超50亿,双双创新高;新能源车在海内外遍地开花,蝉联全球销量第一。至此,比亚迪已连续三年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市场领跑者。

  那么,究竟什么是比亚迪的创新密码?在创新的马拉松跑里,比亚迪又能跑多远?

  今天,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继续推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引领者的光荣与梦想》系列报道之二《比亚迪:创新的传奇》,尝试以比亚迪商用车为例,探究一二,抛砖引玉。

  领先的黑科技

  早在2009年,结合强大的铁电池技术、整车研发能力和产业垂直整合能力,比亚迪宣布正式进军纯电动客车领域。2010年,在巴菲特、芒格、比尔·盖茨见证下,首台K9纯电动客车在湖南长沙基地下线。2011年,借助深圳大运会契机,200台K9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成为全球首批大规模商业化运营的纯电动客车。

  过去的十几年,比亚迪不遗余力地钻研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三电"技术可谓是比亚迪的看家本领。

  动力电池作为纯电动客车的关键零部件,不仅影响车辆的使用性能,更直接关系到车辆的安全。比亚迪以独立且完整的动力电池开发技术领先业内,从2008年至今累计投入100多亿建立全自动生产线,保证动力电池的一致性。同时,比亚迪选用永磁同步电机,电机在功率密度、效率及功率因素方面均处于行业顶尖水平,动力充沛,满足不同城市路况要求。在电控方面,比亚迪可按不同车型/充电类型匹配整套电控产品,根据客户运营需要,灵活增加或减少限速、起步阻止等功能,达到电控程序自主化。

  此外,比亚迪是国内首家向市场推出轮边驱动桥的车企,已累计有2万套轮边驱动桥投入运营,充分满足了客户的运营需要。使用轮边驱动桥,既可节省布置空间,实现整车全通道低地板,也可省去中间的传动机构,使用两个永磁同步电机,通过结构紧凑的齿轮减速传动机构将动力传递到车轮上,传动效率更高。

  在整车方面,比亚迪具备完整的客车设计能力,已覆盖6米~18米产品系列,可提供多种配置选择,满足公交在路线、载客、续航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全产业链布局使得比亚迪客车更加安全可靠,在行业内优势明显。

  凭借领先业界的三电技术,比亚迪推出了全系列纯电动客车产品,包括K6、K7、K8、K8S、K9等全系列公交车及C9、C8、C6等道路客车,覆盖6米~18米产品系列,提供不同电量及续航里程等多种配置选择,覆盖公交、定制巴士、通勤、旅游、接待等各细分市场。充电问题方面,比亚迪利用公交场站固定停车点安装充电桩,倡导晚上低谷时间充电,实现充维一体化。同时,比亚迪提供车辆生产交付、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售后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工程"整体解决方案。

  "云轨"是比亚迪继IT、汽车、新能源之后的第四个产业,也是继太阳能、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之后的第四个绿色梦想,对于城市打造立体化交通、补充现有交通体系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为此,比亚迪组建了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投入50亿元,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克服了外界难以想象的困难,成功打造了云轨,成为中国首家,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100%拥有跨座式单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2016年10月13日,比亚迪"云轨"在深圳全球首发,以立体化交通模式解决城市拥堵与污染,进一步满足城市需求,助力我国城市交通实现从"车轮上的城市"向"轨道上的城市"转型升级。

  至此,比亚迪成为我国城市绿色交通的"全能选手",为建设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美丽中国而持续努力。

  掘金全产业链

  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而胜人一筹的商业模式是难以模仿的。

  毋庸置疑,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的今天,汽车市场的竞争不再是传统规模和价格层面的产品竞争,而是转向了以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为依托的价值竞争,打造商用车全产业链生态圈成为领军车企全面提升竞争力和赢得市场、技术制胜的不二法门。而产业链资源整合最直接的优势就是降低生产成本,缩短研发周期,缩短供应链,满足产能需求,同时可以更好地开拓市场。

  当下的新能源客车行业,最为引人注目的产业链模式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为全产业链整合模式,即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全产业链模式,不仅完全掌控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即电池、电机、电控的"三电"技术,而且在主要零部件上都有布局,整车产品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自成一体,从而构建了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的封闭式帝国,在研发生产、成本控制、品控、多元化型谱、规模化、性价比等方面非常高效,且独具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

  第二种模式为以供应链优化为核心的垂直整合模式,代表是宇通客车,自身拥有技术实力,整合零部件,形成自己的独特产品能力;由于是企业自身设计新能源汽车的具体方案和技术要求,整合行业内零部件商共同完成,基本是传统汽车模式的复制。这种模式的要求是,整车厂需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很高的技术准备和供应链标准,同时能够对零部件商进行有效的整合,即供应链优化,是一种程度较低的垂直整合。

  第三种模式是沃特玛电池牵头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即零部件联盟形式。此种模式具备高效性和强整合性。

  自2003年进入汽车产业以来,比亚迪就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广。目前,比亚迪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配套、整车等核心技术的客车企业,多年来通过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全产业链新能源核心技术及整车技术,专注于打造高品质纯电动客车领导品牌,在公交电动化道路上坚定前行,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能、高安全的的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比亚迪全产业链布局使得整车更安全、更可靠,同时产品品质得以有效提升,产品力优势显著。

  可以说,掌握核心技术、构筑全产业链,成为比亚迪客车高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领跑者

  公交领域,由于担负着公众出行的使命,又肩负着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重任,因而一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的试验田和排头兵,也一直是新能源客车企业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是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将其作为节能减排、空气治理和推动行业转型的重要抓手。

  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的总量已经超过了16万辆,新能源出租汽车已经达到了1.8万辆,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达到9.4万辆。从数字上来看,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数量最高,同时,国家财政补贴的力度也最大,是新能源行业名副其实的的宠儿。

  在国务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印发以后,交通运输部及时制定了配套的有关文件,明确到2020年新能源城市的公交车达到20万辆,新能源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要达到10万辆的发展目标。与此同时,在经济发达地区,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不断加码,产业春天渐行渐进。业界人士认为,新能源公交车未来市场潜力巨大,新能源客车行业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而就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客车行业,比亚迪已做了多年的市场领跑者。

  自2014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全面启动以来,比亚迪连续三年稳坐10米以上纯电动大客车销售冠军宝座。短短7年时间,比亚迪客车已实现从研发到生产,从示范推广到规模化运营,从第1辆下线到销售突破2万辆的历史性跨越,全球总运营里程超过7亿公里。随着新能源"7+4"全市场战略的不断深化,2016年,比亚迪商用车在北京、深圳、西安、太原、汕头等城市市场上捷报频传。其中,在深圳,2016年,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数量超过1万辆,2017年将实现1.5万辆,深圳市公交车全面电动化,成为全球推广纯电动公交车最多的城市;在北京,比亚迪与北京环卫集团携手,将809辆纯电动环卫车投入市场,使环卫车新能源化达45%,在全球范围内首开"先河";而北京市通州区首购比亚迪350辆纯电动公交车,更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成为"公交+环卫"电动化推广进程中的翘楚。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守产业健康发展的理念,比亚迪客车2016年全年累计销售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162%,成为高品质纯电动客车的引领者。

  国内市场不断深化的同时,比亚迪也在逐步扩大海外市场。比亚迪已在美国、巴西、匈牙利建设电动大巴及电池工厂。2015年,比亚迪成为中国首个登陆日本的中国汽车品牌,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打造全球最大的电动BRT公交系统。2016年,比亚迪签署美国加州羚羊谷交通运输局85台纯电动大巴订单,51台全新12米单层纯电动大巴在伦敦投入使用。今年伊始,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相继获得伦敦首个10.8米的纯电动大巴订单、北荷兰8台纯电动大巴采订单和澳洲40台12米纯电动巴士的大额订单。继续打开美洲市场、纯电动双层大巴伦敦交付、K9首次登陆韩国……此外,比亚迪还受邀参加澜湄六国合作展,获各国总理们的一致点赞。如今,搭载"中国芯"的比亚迪新能源车开向全球市场,新能源汽车的足迹,已遍布全球六大洲、50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约240个不同的城市。比亚迪纯电动大巴享誉海外,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

  在绿色梦想的导引下,凭借着黑科技的威力和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2017年的比亚迪再度起航,用心前行。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进程中,比亚迪一定会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在书写财富传奇的同时,也为城市、大地乃至这个人类共生的星球谱写着动人的绿色奏鸣曲。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