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金旅D8的使命

作者:木铭 2017-04-20 09:47: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D8--金旅考斯特最新8m纯电动客车,悄然上市一年,市场战绩不俗。初露锋芒的D8向外界展示了金旅精准的市场判断和解决用户实际需求的能力,它在产品和服务上的模式创新表明金旅新能源战略调整成果初现。

  在D8出现之前,国内客车市场还找不到一款与之类似的产品,金旅能把考斯特车型做到8m以上,与其在这个领域20年的深厚积淀密不可分。D8是名副其实的正向开发产品,它脱胎于原有7m考斯特平台,应用大量新能源技术,凝聚了经典与创新,在降低用户购买和使用成本的同时又提高了运营效率,D8敢在8m市场称王绝非妄言。

  D8的诞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负责D8车型总体开发的金旅新能源研究所所长张汝辉告诉记者,金旅技术团队在前期市场调研时发现,由于运营环境变化,部分通勤、短途公交及旅游用户急需一款承载30~40人,比传统8m车型小,比7m考斯特大的客车,而且要求灵活便利、性价比高。在发现清晰的市场需求后,金旅技术团队开始头脑风暴,思考什么样的产品才能精准有效满足这部分用户需求,最终将目光落在了考斯特产品上。理由是原有考斯特平台可塑性强,可以用最小的代价换来最大的空间,真正为用户带来价值。

  最终,D8的车身尺寸被确定为长8050mm,宽2280mm,座椅布置采用2+2方案,最大座位数33+1人,通过尺寸变化和座位数增加,让D8的利用率达到极致。但这些数据的变化对于汽车开发来说绝不是在图纸上做简单的加减法,需要对车身布置、底盘悬架进行全新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没有现成的同类产品可供参考,这就是张汝辉在采访过程中强调D8是正向开发的原因。

  新能源客车技术的兴起也是D8得以诞生的重要契机。3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代替传统的柴油机和变速器之后,客车底盘结构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D8采用前置后驱模式,电机及电控系统放在车身前部,电池放在车身中部两侧,这种布局与传统车相比轴荷发生变化,需要设计者调整前后悬及车身尺寸。由于前部原有放柴油机的位置可以被充分利用,D8将车门前移至车头,车内空间利用率大幅提升。同时,车内平地板区域增加后,座椅布置方案更加灵活,通过简单变化就可满足通勤、公交、旅游等不同市场需求,真正实现了平台化设计。

  对新能源客车来说,车身重量对能耗的影响最大。据金旅技术中心新能源研究所整车室主任陆军介绍,D8的总质量只有9.4t,同样座位数的8m车型通常在13t。这不仅是因为D8的车身紧凑小巧,更得益于其采用的多项轻量化设计。D8车身大量应用宝钢高强钢,骨架采用国外客车常用的钢管内灌注双组份复合材料的工艺,既提升刚度和强度又降低重量;控制系统采用AllinOne集成模块化设计,将多个单独控制器集成在一起,减少体积和重量的同时降低了成本和故障率。

  安全和节能是新能源客车设计上的永恒课题,也是D8设计中的主线。张汝辉告诉记者,D8应用的新能源专利达到18项,而这些技术主要集中在安全、节能两大方面。

  就像传统车型选择核心动力总成一样,D8严格按照品牌成熟、品质可靠选择电池、电机等核心部件,虽然这些产品都有相应的检测报告,但为了严控安全和质量,金旅仍然要专门找第三方检测公司对选用的产品进行再次检测,检测合格之后才会进行装车实验验证。除了进行泡水和碰撞试验外,D8还会模拟实际行驶情况进行整车带电池侧翻试验。为了提升防火性能,D8设备舱做了绝缘处理,针对设备舱一旦起火火源可能会通过线束接口进入乘客区的情况,研发人员特别为线束设计了喇叭形防火隔套。目前,新能源客车产品同样面临着同质化问题,张汝辉认为只有练好内功、做好细节才能突破同质化。

  随着新能源客车的普及,能耗水平正在成为用户关注的关键指标。每节约1kWh电都会为用户带来直接收益。据张汝辉介绍,D8在匀速工况下的耗电量为0.35kWh/km,用户在城市工况实际使用时的耗电量约为0.5kWh/km。D8的低能耗是靠综合技术改进实现的,如车身轻量化、降低风阻、应用低滚阻轮胎、选择高效电机等,还有一点就是整车控制系统,这也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D8通过先进的控制技术,优化电机、电池、整车的各项参数,在保证车辆动力性的前提条件下实现更高的能耗效率。例如,西南高原和中部平原区域对于车辆动力的要求不同,金旅可以根据不同工况对D8的控制系统进行相应调整以实现更好的动力性和经济性。张汝辉说,金旅从2002年开始新能源客车研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主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这些经验和技术在D8车型上都有体现。

  除了产品本身,D8正在带动金旅服务模式的转变。在现有D8用户中,有半数以上为通勤用户,与公交用户相比他们接触新能源客车较少。针对用户特点的变化,金旅在服务方面也进行相应的改变,金旅售后服务中心主任孙晓山告诉记者,虽然部门名称是售后服务,但他们已经将服务前移至售前和售中环节,目的是为D8用户带来更省心的购买和更安心的使用体验。当用户有购车意向时,金旅服务人员就参与其中,帮助用户根据实际应用情况选择车型及配置;车辆生产过程中,服务人员会把用户需求及时与生产部门沟通;在交车环节,服务人员会出现在现场,对车辆驾驶、使用规范与用户进行沟通;车辆投入使用前,服务人员将对用户公司的驾驶员、机务人员及维保人员进行全面培训;运营过程中,服务人员根据后台监控情况,对车辆使用提出相应建议。孙晓山说,全过程服务可以让用户更省心,当感觉到金旅时刻在关注车辆的使用时用户也会更放心。

  金旅在D8产品上采取的全新服务模式源自于其售后服务体现在人员及硬件方面的积极调整。随着新能源客车产品销量的提高,2014年金旅售后服务中心从技术中心抽调7名技术人员,并把他们培养为新能源车辆应用工程师,他们的专业能力不仅让用户对新能源产品的认识得到加深,同时还可以有效解决车辆实际使用中的各项问题。同时,金旅也在推进新能源专业服务站的建设工作,孙晓山认为,拥有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员的专业服务站,将会切实提升新能源客车的服务水平。据悉,目前金旅在北京、天津、上海各有3家专业新能源服务站,到年底总数量将会达到30~40家。专业工程师加专业服务站的模式将会为包括D8在内的金旅新能源产品赢得更好的口碑。

  产品加服务的双重优势让D8迅速赢得了市场,从2016年4月上市以来,半年多的时间销量就超过1600辆。谈到D8的出色表现,金旅客车常务副总经理彭东庆认为,D8产品自重低、性价比高,竞争优势相当明显,在旅游、高端通勤、定制公交等细分市场大有可为。D8已成为金旅当前的主打车型,今明2年的销量总目标是5000辆。

  毫无疑问,当前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仍然是一个以政策为主导的市场,但补贴退坡等政策的实施预示着新能源客车距离全面市场化越来越近。对此彭东庆表示,最近几年金旅在新能源产品规划方面一直在根据政策环境的变化进行调整,希望通过产品优化跟上补贴退坡的节奏,最终目标是让新能源产品真正能为用户带来收益。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