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发现趋势 预见未来 车企抢滩氢燃料电池车市场

作者:严诺 2017-04-17 09:44:2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中国汽车业,发展与变革的脚步从未停歇,无论是是行业中活跃的企业分子,还是整个行业的方向,都在追求着一种上进。尤其在车用能源这方面,中国汽车业走得尤为"勇敢",除了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已取得显著成效外,"氢之旅"也已开启。

  中国企业行业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布局这一全新市场。一个企业走得很快,一群企业会走得更远!据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了解:目前,宇通、福田欧辉、中植、中通等客车生产企业已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蓄势待发,引领未来之路。

  氢燃料--新能源客车发展的新机遇

  燃料电池客车是我国新能源客车发展的战略方向。众所周知,燃料电池客车被视为新能源客车发展的终极环保形式,早在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便提出"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的目标。

  在2016年11月2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此规划明确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要"产业化"。规划还明确,到2020年要实现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而且在《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方案》中指出,燃料电池汽车补贴不实行退坡:乘用车20万/辆,轻型客车货车30万/辆,大中型客车和中重型货车50万/辆。

  至于国家和政府部门为何要如此重视氢燃料汽车的发展,也是有原因的。近年来,雾霾、环保等成了所有人都"感同身受"的词语,节能减排也成为了各行各业的"大环境",在如此背景下,寻找可替代汽柴油的汽车环保燃料已是迫在眉睫,而氢燃料电动汽车正是能够完全实现"零污染、零排放"的载体。

  与传统动力汽车及纯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利用氢氧的化学反应为汽车提供电能,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更可持续,能效更高,续航能力更强,且可实现零碳排放;同时,可以在3-5分钟内给电池灌满燃料,而不是等上几个小时来充满电,便利性更强。

  此外,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角度来看,氢燃料电池也是非常有利的。与十年前相比,目前燃料电池成本已经下降了50%以上,氢燃料电池车制造、加氢站建设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问题。再者,氢气的密度较轻,一旦发生泄漏会向上竖状扩散,而柴油、汽油的比重比较大,一旦着火更危险。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氢燃料电池车的安全系数反而更高。

  因此,有专家预测称,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后,发展空间可能比纯电动车还要大。将来,短程或以纯电动车为主,长距离或以氢燃料车为主。

  知与智--众车企的布局为发展提速

  有方向,就自然有敏锐者在路上。据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了解,截至工信部第289批新车公告,我国已有的11个公告氢燃料电池车型,其中9个车型为商用车,这表明,中国氢燃料电池车技术在我国产业化进程中已进入实质阶段,而这种终极环保车辆的每一次进步都有可能改变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命运。一些企业也远见卓识的意识到这一市场的前景,早早进入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状态。

  早在2006年,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研发。仅用了2年时间,三方的研发成果就在2008年的北京车展上亮相。同年,福田欧辉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圆满完成了2008北京奥运会男、女马拉松比赛的服务用车任务;2014年,福田生产出5辆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发展的瓶颈。2016年5月,就在全球都在质疑氢燃料电池客车之时,福田欧辉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一举斩获了100辆订单。实现了中国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产业化、批量商业化开发运营。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

  在2017年天津车展上,中通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正式发布,这是中通新能源客车发展史上的上的又一件盛事,标志着中通客车的新能源发展之路走上了新的征程,引发了行业的普遍关注。据了解,此次中通客车发布的12米燃料电池客车,是中通传承十余年新能源客车研发精髓,经过系统市场调研推出的新能源精品,可以满足大中型城市公交以及团体用车需求。

中通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中植客车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也有较早布局。据了解,中植氢燃料电池客车亮点颇多,它不仅外观靓丽,造型独特,而且内饰简洁明快,承载乘客超过传统公交车,此外,这辆续航里程在城市工况(并且开空调)下,可达到300km以上,而且12米长的城市公交整车重量仅仅不到10吨,相比传统客车轻了30%,最新的技术已经能实现再次减重约10%左右。此外,中植氢燃料客车车身采用高性能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具有比强度高、比模量高、减震、抗疲劳、耐腐蚀、尺寸稳定、热稳定、隔音、阻燃、低导热及可设计性等突出性能及成型精度高、一次成型、避免二次加工等优势。

  中植氢燃料电池客车

  青年汽车也不断释放出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车的信号。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青年汽车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合作等方式,已经掌握了从膜电极生产、电堆组装、系统集成到整车匹配等全套的核心技术,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拥有成熟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整车企业之一。目前,青年汽车已研发完成氢燃料客车、氢燃料物流车、氢燃料轿车产品,多款氢燃料产品已经获得工信部公告。

  步入2017年,越来越多氢燃料电池车的利好消息涌入,为这一行业的提速发展注入了信心。未来,或许将有更多的企业布局氢燃料电池车这一"蓝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氢"起新的高度。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