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政下"风暴"将至,动力电池企业如何逐鹿市场?

作者:田禾 2017-02-27 10:02:1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2017年2月27日消息: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汽车发展的趋势,据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达到50.7万辆。伴随着电动汽车的告诉增长,动力电池也进入快速发展期。据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量30.8GWh,同比增长82%。

  但进入2017年,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于1月1日开始执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开始降低,动力电池有了更高的要求。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厂商开始不断倒逼动力电池厂商下调价格,企业利润收紧。动力电池行业即将"变天",企业该如何破局?

  新政下的企业压力山大

  根据乘联会2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5400辆,同比大幅下降61%。1月份向来被认为是汽车销售淡季,但如此"断崖式暴跌"正常吗?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1月新能源车销量锐减,与元旦前后才出台补贴新政、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重审有关。

  2017年1月23日,工信部公布了目录重申之后的第一篇新能源车推广目录,该目录仅包括了185款新能源车型,目前还有众多新能源车型处于尴尬的境地。而新版补贴政策中,国家补贴退坡了约20%,地方补贴更是被规定不能超过国补的一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购买热情,拉低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这也直接影响动力电池订单量。由于新能源汽车厂商还处于调整期,目前,动力电池企业整体开工平淡,订单量同比下降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新能源补贴政策中提到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90Wh/kg,对高于120Wh/kg的按1.1倍给予补贴;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要高于85Wh/kg;专用车装载动力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90Wh/kg。这使得动力电池企业在承受下游车企降价订单下降压力的同时,还需提高研发及生产成本,增加产品的能量密度。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补贴的大幅退坡,控制成本将成为动力电池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

  利润收紧

  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大幅下降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厂商开始不断倒逼动力电池厂商下调价格。据了解,今年2月,三元动力电池和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价格较2016年12月降幅超15%。

  不仅如此,据相关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动力电池新增产能是2015年的2.8倍,而产量同比仅增长82%。大幅扩产导致产能过剩,也与动力电池价格下滑有关。

  此外,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价格逐步上涨也给整个动力电池行业带来不小的风波,从而导致降低动力电池成本变得更加艰难。据了解,正极材料三元材料及钴酸锂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数据显示,2017年2月8日,4.35V钴酸锂价格已涨至26万元/吨,较2016年12月涨幅18%;同期,动力型三元材料523价格为15.5万至16万元/吨,对比年底涨幅超5%。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认为,在动力电池中成本占比约30%的三元材料逆市涨价,对动力电池和汽车厂商都带来了不小的成本压力。

  行业将引来剧变

  经过2016年的"疯狂",扩产运动刮遍整个行业,2017年的动力电池产能预计能达到170GWh,是实际需求量的7倍以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世霖表示"15年和16年市场处于爆发期,有一些供不应求的情况会导致一些企业感觉大家发展都不错,实际有许多企业是埋下巨大隐患。"

  为此2016年底,相关部门针对动力电池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提高行业产能门槛的《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到涉及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及成本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一系列的政策出台,让动力电池行业许多企业压力倍增。

  有行业人士认为,动力电池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剧。电池行业产能过剩后将出现激烈的价格战,利润下滑等问题会持续困扰企业。但高端产能会供不应求,那些具备产品技术优势、产能规模优势以及市场占有率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2017年,动力电池行业即将迎来一场大浪淘沙的筛选,一些产品质量差、安全系数低的电池生产企业将会逐步被市场淘汰。

  资本整合,技术当先

  当前,中国动力电池已经形成了以比亚迪、宁德时代、沃特玛、国轩和力神五家企业为第一梯队的市场格局,其产能均在位于第二梯队电池企业一倍以上,2016年这五家动力电池企业出货量合计超过20GWH,占据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75%以上。2017年,动力电池行业强者恒强局面将进一步加剧。

  电池企业如何才能保证在行业洗牌中快速、高效的发展?宁德时代总裁黄世霖给出了答案:"动力电池要真真正正把这个产品在汽车上面把它用好,有两个前提条件,一个是要有足够的技术积累,二是需要有很大的、持续的投入来做这件事情。这两个条件合起来以后,研发的投入会非常的大,同时要保证一定规模的产能生产。如果仅仅靠自己的一些资本来做这样的一个事情,很难持续地去做。"

  黄世霖同时表示,未来电动汽车加上储能两个市场将有足够大的市场来支撑电池产业的发展。据了解,目前,第二梯队企业中不乏在价格、技术、安全等方面形成综合竞争优势的企业,这些企业有望通过各种方式引入资金来扩充自身实力,缩小差距。

  有行业人士预测,未来动力电池市场旺盛的需求,带来并购事件的频发,行业整合加速,动力电池行业或将诞生龙头企业和"小而美"的专业化公司。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