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盘点:国内乘用车纯电动电机配套情况简析

作者:田禾 2017-02-27 09:58:1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2017年2月27日消息:据国内乘用车保险数据显示,纯电动乘用车配套电动机生产企业主要有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巨一自动化、上海电驱动、芜湖杰诺瑞、江铃新能源、长安新能源汽车、精进电动、山东德洋电子等,配套电动机产品相对较为集中。

  【比亚迪】

  企业情况

  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分别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以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手机、电脑零部件及组装业务为主的IT产业,以及包含传统燃油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产业,并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发展包括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LED及电动叉车在内的其他新能源产品。比亚迪现有员工约18万人,总占地面积近1700万平方米,在全球建立了22个生产基地。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目前是世界上唯一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车核心技术以及拥有成熟市场推广经验的企业。从2008年开始,比亚迪先后推出F3DM、K9、e6、秦、唐以及与戴姆勒公司合作研发的豪华电动车腾势等新能源汽车产品,并且率先提出"公交电动化"战略--用电动车替代传统燃油车,同时有针对性地在金融模式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2012年,比亚迪携手国家开发银行推出"零元购车·零成本·零风险·零排放"的解决方案,加速了交通电动化的进程。目前,比亚迪的K9、e6、秦等电动车足迹已遍及全球。截至2014年12月底,比亚迪率先投入市场运营的纯电动大巴K9的单车最高里程超过22万公里,纯电动车e6单车最高里程超过60万公里,已超过普通私家车19年的行驶里程。

  除了在公共交通及私家车不断推出满足市场需要的新能源产品外,比亚迪还将在不久的将来推出服务于物流运输、公共事业领域各个系列的新能源汽车,实现在新能源领域全产品链、全市场覆盖。

  电动机情况

  比亚迪542科技,通过集成创新的三擎动力、全时电四驱等世界领先科技,使动力性能成倍提升。以比亚迪元为例,在混合动力模式下,三个引擎同时发力,相当于一台6.0L排量的燃油车,百公里加速可达4.9秒,动力性能可与超跑比肩。此外,比亚迪542科技,实现了百公里综合油耗2升以内的节能突破,打破了内燃机节能极限,从性能、安全、油耗三方面重新定义汽车标准。

  【北汽新能源】

  企业情况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是由世界500强企业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并控股,联合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设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平台。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已初步形成辐射全国的产业布局,是一个倡导绿色经济,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资源集约整合的高端产业发展平台,业务范围覆盖新能源汽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2015年,北汽新能源依托战略引领、"双创"驱动和"两圈"融合,全年销售整车20129辆、同比增长265%,市场占有率扩大到24.2%,继续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桂冠、并位居全球单品销量第四位。2015年,北汽新能源"两院、三中心、两平台"的产品创新体系逐步形成,"1+2+N"的产业共享布局持续深化,"众创、众筹、共享"的市场创新体系不断突破,全球价值链伙伴的"朋友圈"和绿色智能出行的"生态圈"扩大升级。

  电动机情况

  北汽新能源的E150EV所用的电池为磷酸铁锂电池,而最新的200EV和ES210车型上改用了三元锂电池技术。相比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好的低温性能,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其稳定性不好的缺点也逐渐被弱化。北汽新能源的三元锂电池技术来源于韩国的SK公司。

  【安徽巨一自动化】

  企业情况

  安徽巨一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巨一自动化")成立于2005年1月18日,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是国内领先的机器人自动化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数字化解决方案专家。公司在德国和中国上海分别建有分公司。

  巨一自动化的解决方案涵盖汽车及其关键组成部件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等,为汽车白车身、发动机与变速器的装配和测试以及军工、工程机械、家电等一般行业用户提供完善的自动化系统交钥匙解决方案。

  电动机情况

  巨一自动化是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拥有完善的电驱动系统开发和验证平台,已经开发并形成了成熟的20KW至90KW乘用车电驱动系统平台和100KW至200KW的商用车电驱动系统平台,并批量供应市场。产品应用覆盖纯电动乘用车、增程型插电式乘用车、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商用车等领域,公司连续3年在国内高端纯电驱动轿车配套率处于国内第一位。建立了基于TS16949体系的制造和供应系统,形成了年产30000台套的电驱动系统生产能力。至2016年6月,年产10万台(套)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生产基地将投入使用,将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开发、测试和生产基地。

  【上海电驱动】

  企业情况

  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电驱动")成立于2008年,一直致力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用电机驱动系统的研发,主要产品应用于各类新能源驱动的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现已成为业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上海电驱动公司集中了行业优势资源,拥有一支近200人的高素质研发团队,研究方向覆盖领域各方面,包括电磁设计、机械设计、工艺工装、控制算法、控制硬件、控制软件以及系统的可靠性研究。公司形成了高效的产品开发流程,具备同时开发多个项目的能力,先后为国内整车企业配套开发电驱动系统车用电驱动系统200多项,具有丰富的车用电驱动系统开发经验。

  作为国家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汽车电驱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团队先后承担和参与科技部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30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5项,创新工程专项8项、工信部项目2项,承担上海市科技攻关课题10项。同时,公司历年科研投入比例占销售收入的20%以上,并取得多项车用电驱动领域核心专利,直接主持和参与了10余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

  上海电驱动公司具备新产品开发测试验证的实验室,测试能力达到15000rpm@300Nm,5000rpm@3000Nm范围,测试台架数量达到30套,具备新能源车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性能测试、耐久性、防水防尘、产品设计验证等测试能力。2012年建成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海)电驱动检测基地,承担国内外电机系统公告检测任务,累计完成车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产品公告试验50台套。

  【芜湖杰诺瑞】

  企业情况

  芜湖杰诺瑞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芜湖杰诺瑞")座落于鸠江经济开发区,公司创建于2007年7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占地25000m²,系一家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集研发、制造和销售汽车起动机、发电机和新能源驱动电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拥有约19000m2生产区域、1400m2的试验检验区和2600m2技术中心,具备年产2万台新能源电动汽车驱动电机、150万台汽车发电机和150万台起动机的生产能力。2013年,公司"两机"合并销量突破150万台,昂首挺进中国汽车电机电器行业前十强。

  芜湖杰诺瑞公司通过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和OHSAS18001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凭借先进的技术、一流的试验能力、精益型制造、魅力型质量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奇瑞、上汽通用五菱、江淮、云内动力、北汽福田、福泰动力、AVTOVAZ等诸多客户的信赖和赞许。公司现有约240名员工,其中博士、硕士、本科学历以上高端人才占17%。

  电动机情况

  芜湖杰诺瑞已开发出GNR115/GNR125第一代系列,SGNR116、SGNR125、SGNR131、SGNR137第二代系列发电机、GNR64、GNR75、GNR85、GNR95系列起动机以及V108、V180、V230系列的新能源驱动电机。其中,14V电系发电机产品已覆盖50-140A,28V电系产品覆盖50-70A;12V电系起动机产品可覆盖0.9-3.7KW,24V电系产品覆盖5-8.3KW。

  【江铃新能源】

  企业情况

  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江铃新能源")是江铃集团为适应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而投资建立的全新子公司。公司依托江铃集团强大的品牌及资源优势,致力于掌握电动化底盘技术、整车系统集成匹配技术、整车轻量化技术,具备整车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电驱动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和应用能力,是一家初步成型的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三电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公司。E100、E200纯电动轿车已上市销售,目前正在开发代号为E160、E200S、E300的纯电动轿车。此外,也开发了轻客厢式物流车、微卡箱货物流车、微客厢式物流车、环卫车等纯电动商用车产品。

  【长安新能源】

  企业情况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新能源")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公司与重庆市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共同出资于2008年6月成立,业务涉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系统相关零部件研发和制造、营销服务等。秉承"高效、专业、创新、合作"的价值观,长安新能源在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拓进取,在新能源动力系统研发方面,已建立起以系统设计能力、仿真分析能力、验证评价能力、部件开发能力、集成匹配能力、数字化协同研发能力和新能源项目管理能力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具备向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整车厂提供新能源动力系统平台解决方案和电池、电机、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的能力。

  新能源公司研发的新能源动力系统已搭载长安杰勋、志翔、CX30、奔奔LOVE、奔奔Mini、新奔奔、E30、逸动等十余款车型,并向舍弗勒、长安铃木成功实现新能源汽车技术输出。长安新能源汽车面向政府公务车、出租车、个人用户等市场,遍及北京、重庆、南昌、昆明等20余个主要城市。

  【精进电动】

  企业情况

  精进电动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的领军企业,是我国第一家把新能源汽车电机产品推向产业化、国际化的公司。目前,精进电动的驱动电机产量、销量和出口量均高居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领域的首位,并已经成为全球产销量领先的独立驱动电机供应商之一。精进电动致力科技创新,形成了高功率密度、高转矩密度和高可靠性的技术特色。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已经全面地覆盖了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等主要技术路线。公司研发了目前国际上功率最高、功率密度最高的永磁同步电机并于2011年投入量生产,配套美欧高端新能源汽车。公司还为整车企业提供电机和控制器的成套电驱动解决方案。精进电动有一支国际化的新能源汽车电机产业化团队,在研发、生产、质量、供应链、项目管理、营销、售后服务等整个价值链上与国际标准接轨。公司在北京建立了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研发中心,拥有国际领先的电机动态性能测试台、国际上总装机功率最高的电机可靠性试验台组,以及全面的温度、湿度、腐蚀、振动等环境试验能力。

  精进电动在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建成了年产能达20万台的先进生产基地,配备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在生产过程中实施了从供应链开发、生产制造、质量保障到物流管理的全面质量管理,质量第一的理念和标准全程贯穿。精进电动还在美国底特律设立了子公司,为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国际市场拓展提供了平台。

  【德洋电子】

  企业情况

  山东德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德洋电子")系新大洋集团于2009年4月在山东沂南投资设立的一家专业从事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电动汽车专用永磁同步电动机及其控制器,永磁无刷直流电动机及其控制器胡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占地75000平方米,建有现代化标准厂房24000平米,职工公寓15000平米,现有员工500人,拥有国际先进生产流水线与检测设备。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研发能力强大、检测手段完备。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以及稳定的产品品质,赢得了顾客的信赖,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成为新日、绿源、雅迪、爱玛、泰美、捷安特、速派奇、富士达、澳柯玛等知名电动车制造商的优秀供方及合作伙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