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通客车 2017年启新程 “一优多强”谱新篇

作者:江城子 2017-02-17 10:18:4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报道: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16年,中通客车凭借过硬的实力,在行业内再次诠释了"中通速度"的内涵。全年,中通客车生产客车18466辆,同比增长7.53%;实现销售额108.34亿元,同比增长30.2%,且成为行业内仅次于宇通的过百亿企业之一。2016年,中通客车以30%的发展增长速度,位居主流客车企业第一位,同时,也将自己的行业排名稳固在第一梯队。

  2017年,随着政策的调整,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进入了"后补贴时代",行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挑战。同时,越来越多社会资本的进入,也为原有的行业格局带来了极大地冲击。面对如此复杂的发展局面,中通客车将如何应对?通过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的解读,我们可窥一二。

  固本强基,2017年产销目标再攀新高

  2016年的成绩有目共睹,2017年,中通客车整装再发。据了解,公司将加快结构转型,构建新的发展框架。同时,根据自身发展及行业发展形势,中通客车将新一年的经营工作主题定为--"转型、强基、启新程"。

  成功跨越百亿的中通客车,将在2017年迎来新的发展

  对于这个新主题,孙庆民总经理给出了解释:转型升级是实现持续发展的关键。2017年,站在百亿的新起点上,中通客车对自己有着更清醒地认识。首先就是要稳固现有的市场地位,围绕提升质量效益这一中心,加快市场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培育,加快产业格局的拓展,转变"一驾马车"局面,构建"一优多强"的业务支撑,培育扎实的增点动力和增长点,实现在2017年更大的发展。

  如上文所提,2017年的行业发展形势并不容乐观,但据了解,中通客车丝毫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仍然设定了比2016年更加"强势"的全年产销目标,那么,要实现这个目标,中通客车要怎么做呢?

  一优多强,多项举措促全年目标实现

  2016年,中通客车销售新能源客车1.4万辆,销售额达到了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4%和46.6%,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2.3%,稳居行业第二位。了解中通客车的人都知道,近些年,无论是技术研发、市场推广还是产品运营等方面,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一直是其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业务板块,其也构成了近年来中通客车飞速发展的一个基石。

2016年,中通新能源客车销售达到了1.4万辆

  "从2015年起,我们的成功的主要驱动力就是在于转型,充分利用了行业政策和市场发展形势,通过快速反应和系统联动,实现了从传统客车到新能源客车的转型。"孙庆民说,但他也同时表示:"转型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企业必须根据市场形势,时时刻刻实施转型。因此,面对2017年行业发展的复杂形势,我们提出了'一优多强'的经营方针。"

  孙庆民认为,虽然新能源客车在2017年暂时进入调整期,但客车产业电动化的方向不会逆转,新能源客车仍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未来,新能源客车仍然是中通客车发展的重中之重。中通客车要将自己多年来运作而形成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持续的竞争力,确保在市场上的一步领先、步步领先。而新能源客车,也将继续成为2017年经营发展方针的重要一环,这也是"一优多强"中的"一优"。

  在"一优"的基础上,中通客车还将打造"多强"的局面。即大力推动公司在海外市场、物流车、旅游团体车、传统公路客车、校车、通勤车等细分市场的发展壮大。针对这些市场,从市场研究、产品研发到市场销售推广,实现统筹系统发展,实现中通发展的"多点突破",进而形成对企业业绩发展的持续推动。

  精准定位,战略布局,发展步步为营

  "一优"的目标毋庸置疑,而"多强"的发展策略,看似囊括了大部分除了新能源客车以外的客车细分领域。只是泛泛一谈?当然并非如此,这里的每一个领域都有着其深刻的发展背景和精准定位。如海外市场,长久以来就是中通客车"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在此之前,中通客车早已建立了一个系统完整的海外营销网络和海外品牌形象,产品畅销于海外90多个国家和地区。早在2015年初就实现了2万台海外产品的出口。近些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更为海外市场的发展带来了良好契机。

  再如物流车,在中通客车看来,2017年将成为纯电动物流车发展的元年。在财政补贴的基础上,新能源物流车还具有运营费用低、路权优势明显以及强大的市场内需等多方面优势,势必将在2017年迎来全面发展。中通客车早已在2015年就完成了对纯电动物流车的产品储备,相信,中通新能源物流车将在2017年迎来发展新高峰。

早于2015年,中通客车就完成了新能源物流车产品的储备

  近年来,随着国家扩大内需发展旅游的政策导向,以及人们消费观念和水平的提升,市场对旅游团体租赁业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对中通客车而言,旅游团体车也成为其近年来发展提升的关键点。2016年,中通客车在旅游客车市场捷报频传,不仅开辟了多个新市场,并且在销量上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如在2016年12月一个月,就有400余台新能源旅游车交付市场,成为旅游团体市场的有生力量。

  中通客车的每一步发展都经过了精准的战略定位,近些年的发展历程和成绩也为其做了很好的背书。如今的中通客车,拥有了更强的自信和实力,2017年经营目标的提出,是对这份自信的真实写照。相信,2017年在"一优多强"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中通客车将步步为营,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