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一线调研|“钛”优势,让石家庄公交吃下定心丸!

作者:田禾 2017-01-09 08:47:3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如今,初涉纯电动客车的用户企业往往追求完美。要求产品具有足够的续航里程、全面的安全保障、完美的全生命周期等综合优势。这样的要求无可厚非,但事实上,在市场运营的概念中,没有最优秀的产品,只有最适合的产品。

  2017年1月6日下午,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调研人员在离开邯郸后,来到了石家庄公交。上文所述的产品理念,在石家庄公交的运营中得到了实践证实。根据石家庄公交技术设备部长孟彦的描述,调研人员感到,钛酸锂的优势已经让石家庄公交的纯电动运营吃了定心丸。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是石家庄市属国有大型企业,始建于1956年。多年来,以打造"智能公交、绿色公交、安全公交、文化公交、和谐公交"为核心,石家庄公交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和公交都市建设,打造公交特色品牌,努力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百姓出行需求。

  孟彦说:"开始接触钛酸锂电池的时候是在2013年,就是这样一次接触,让我们对纯电动公交的运营下了决心。"

  孟彦介绍,"目前,石家庄公交现在运营车辆4,800辆,其中有1,070辆纯电动客车,年底还将逐步交付1,018辆纯电动客车,未来,石家庄全部的公交将实现电动化。在线路方面,石家庄公交运营线路一般都在10-12公里左右,长的30-40公里,也有个别线路往返达到了80-90公里。"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孟彦说:"这样的线路,对于钛酸锂小续航、快充放的特性来说,非常适合。目前,石家庄公交的纯电动车均采用的是一人一车、一次一充的运营方式。在运营效率方面,相比其他类型的电池,钛酸锂具有明显的优势。"

  先考虑安全,再言其它

  众所周知,从2010年十城千辆开始,纯电动客车已经推广了很多年。前期基本都是失败的例子,没有成功的例子。主要出现的核心问题都是在电池、电机、电控方面。换句话说,前期这些纯电动客车根本谈不上商业化运营。

  孟彦认为,安全是纯电动客车的基本线,价格、综合性能等方面都是第二个层面的思考。石家庄公交会先考虑安全,再言其它。当前,磷酸铁锂有诸多的问题,耐温性不好就要加辅助电加热,这样局部安全性就容易出问题,同时,面对高温还要考虑散热问题。这些综合因素,造成了磷酸铁锂在公交的环境中不太适用。

  "目前,钛酸锂有几大优势,耐温幅度比较宽,可达到-50~60度,而且可以快充快放。同时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安全性、故障率低。目前,石家庄公交享受的是珠海银隆钛酸锂保姆式的服务,10年全生命周期内,车辆核心三电的保养全程无忧,在充电站服务与指导方面,珠海银隆全面负责石家庄公交充电站的运营与服务,为纯电动客车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孟彦说到。

  "百花齐放",但亟需划时代的产品

  此外,在采访中,让记者颇为惊讶的还有孟彦在纯电动客车市场化、专业化、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的思考。

  据【xnyauto】了解,目前,市场上对于纯电动客车产品的评价有好有坏,前文介绍过,在早期的纯电动客车推广工作中,一些不成熟的技术与电池产品让一些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吃了亏"这主要是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但发展纯电动是大势所趋,这是国家发展导向。

  孟彦说:"目前,其实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我们的现状是,用户不知道要什么车,车厂不知道造什么车。全国公交公司最先接触的是传统车,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是一套成熟的系统。但是电动汽车不同,公交公司基本都没接触过。在早期,这些用户对于产品基本没什么甄别能力,你给他什么他就先接触什么,先入为主。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早期车型,全是慢充车,没有快充。快充只有这两年发展起来的新产品,但是在应用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尝到甜头。"

  在这里,孟彦做了一个比喻,就像智能手机打败传统巨头诺基亚一样。诺基亚不能说它不皮实,也不能说它不好。但是时代的脚步把它踩下去了,没办法。在纯电动客车领域,现在属于百花齐放的阶段,但亟需这样一款划时代的产品,来引领全国公交电动化进程,让更多的用户尝到真正的甜头。

  好口碑自然迎来好市场,调研还在进行,请关注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为您带来的后续报道。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