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钛酸锂电池非主流?市场才是最好的裁判!

作者:木铭 2016-12-20 13:35: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日前,有报道称,国内一家电池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认为,钛酸锂电池未来不会太主流,主要原因是能量密度相对比较低。尽管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力推钛酸锂电池,但该负责人仍然表示,并不十分看好该技术。

  看到这样的结论,笔者只能"呵呵"了。哪种电池未来会成为主流,理应由市场说了算,换言之,电池好不好,唯有市场检验,才是最好的裁判。作为同行,如此迫不及待地否定一项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新兴技术,无疑显得有点过于草率。那么,不妨让笔者来为这位负责人简单科普一下其所不一定完全知道的钛酸锂电池。

  众所周知,动力电池是全世界都在发力攻克的技术瓶颈,可以说,至今并没有出现一种十全十美的技术方向。就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来看,电池种类可谓丰富多样,而市场对电池最关心的关键指标集中在五大方面:安全稳定性能、循环寿命、耐宽温性、充电速度和能量密度。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只有技术性能优势均衡的电池,才能拥有广泛的运营环境适应性,并在实际应用中帮助用户守住安全红线,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从而成为市场的主流。

  而钛酸锂电池在实际应用中恰恰展现出全面而相对均衡的技术性能优势。拿当前我国应用比例最高的磷酸铁锂电池为例相比,钛酸锂电池是相对新兴的电极材料。但早在2012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就曾公开表示:"磷酸铁锂电池已经遇到了瓶颈……更安全、性能更好的钛酸锂电池有可能带来革命性变革。"

  具体来看,在电池的五大技术指标中,就市场最关注的安全稳定性来说,董明珠看好的钛酸锂电池经权威第三方测试发现,在针刺、挤压、短路等严苛测试下,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以至于前述那位不看好钛酸锂电池的负责人也坦言:"钛酸锂更适用于对于电池稳定性要求极高的领域,比如军工"。显然,钛酸锂电池在安全稳定性上的优势毋庸置疑。

  对于循环寿命,这是当前市场的一大"痛点",因为此前经过实际应用,一些其他类型的锂电池已经出现了容量大幅衰减、寿命缩短的问题,不仅影响了用户的正常运营,增加了其电池更换成本,而且降低了市场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不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而钛酸锂电池除了是目前锂电池中安全稳定性最高,也是寿命最长的电池。根据试验数据测定,钛酸锂电池容量衰减很慢,完全充放电循环次数可达3万次以上,实现30年循环使用寿命,而普通电池循环使用寿命平均为3000次。这意味着,钛酸锂电池完全可以做到与车辆同生命周期,用户在实际使用中不用更换电池,不增加后期成本、运营效率几乎不下降,是一次投入长期受益。同时,这也充分表明,钛酸锂电池和当前磷酸铁锂电池慢充最多使用五年、快充最多使用两年相比,优势十分突出。

  而且,电池循环寿命是未来新能源车脱离补贴政策后的主要竞争点,甚至可以说,电池寿命才是新能源车的第一要素,这个要素决定整个新能源车的性价比,决定老百姓、公共交通、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是否买得起、养得起。

  当然,仅有安全稳定性和长寿命,还不足以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对于电池而言,还必须拥有广泛的运营环境适应性。而钛酸锂电池具备在零下50℃到零上60℃的充放电能力,这意味着,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冬天还是夏天,车辆都不会因电池"休克"而影响工作,彻底消除用户的后顾之忧,远胜于其他类型锂电池的正常工作温度范围。

  除了在如此宽广的温度环境下可以做到正常运行,钛酸锂电池由于可快速充放电,不仅大大缩短充电时间,而且快充对循环寿命影响较小,热稳定性强。来自目前推广应用新能源车比例最高的公交市场的反馈显示,快充更加适合当前公交市场的实际需求。河北邯郸一家公交企业应用钛酸锂电池新能源公交车已有两年多时间,其机务负责人的体会是:"一辆车快充6至10分钟就可以充满,驾驶员换班休息的间隙就能充好。"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前述那位不看好钛酸锂电池的负责人的主要理由--钛酸锂电池的能量密度相对比较低以及成本较高的问题,实际上只是钛酸锂电池的相对"短板",瑕不掩瑜,而且,目前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据了解,已掌握全球顶尖钛酸锂核心技术的银隆,其所研发的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电池,与第三代相比成本下降40%,能量密度提高60%。另外,银隆还掌握了氢钛研发这一核心技术,将有效解决电池能量密度的问题,并通过钛酸锂电池和燃料电池的两者结合,成功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难题。

  虽然钛酸锂电池的单次成本比磷酸铁锂电池成本高一些,但从长远来看,钛酸锂电池的寿命是磷酸铁锂电池寿命的8-15倍,不需要频繁更换电池,运行维护成本更低,且电池回收处理难度小。而且由于钛酸锂电池可快速充放电,能大幅节省充电站场地建设和人员配置成本等,更适合公交推广应用。而公交系统正是我国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的"主战场"。

  不仅如此,银隆还通过"零元供车、十年租赁、十年质保、整车替换、四方共赢"的创新商业模式,彻底解决了新能源客车销售过程中补贴周期长、到位慢的资金问题,以及用户在车辆使用过程中的维修保养等具体运营问题。

  综合来看,钛酸锂电池攻克了业内公认的"高安全问题"、"严寒环境条件下使用"、"快速充放电"、"电池寿命"及"电池产业化"等五大问题,能完全满足公交系统的严苛要求,采用钛酸锂电池的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的运营效率更是可达1:1,未来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突破,将最有可能实现对传统车的完全替代。"银隆钛不仅仅是造一个钛酸锂电池,我们过去收购了美国奥钛,是利用收购奥钛在材料界率先掌握材料纳米化技术,长寿命的钛酸锂,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可循环,对资源的不破坏,对后代的负责,这是钛酸锂的特质"。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如是说。

  市场才是最好的裁判。2015年,银隆全年销售订单近7000辆,年增长率2228%,迅速成长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并迈进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行列。今年6月,银隆纯电动客车的单月产量更是高达734辆,已跻身行业前三。银隆不仅在北京、包头、鞍山、石家庄、邯郸、珠海等国内30多个城市实现成功运营,还顺利进入了美国、德国、荷兰、挪威、法国等诸多海外市场,成为了中国制造的"最新代言人"。

  "董小姐"直言:有些人"鼠目寸光,只看眼前三分地"。有着我国"首富"称谓的王健林也说:"企业家作用在于有前瞻性,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点。"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电池才是行业主流,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