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三元电池的力量——崎岖路上的“弯道超车”

作者:君玥 2016-12-14 14:21:3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政策"变幻莫测",市场也是翻云覆雨,每一次政策的发布总能让行业众生感到不安,三元锂电池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2016年1月份,工信部宣布,由于存在安全风险,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这一政策的发布,使得国内的三元材料电池企业遭受到了严重冲击,一些生产三元材料电池又只给客车厂供货的小企业出货量大幅萎缩,出现了有产量没销量的窘状。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到骗补风波的影响,新能源客车市场作为重灾区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补贴政策需要作重大调整,2015~2016年的补贴发放也因此受到影响,整车厂拿不到补贴款,使得电池企业的账期也较以往变得更长,加上三元锂电池在客车领域的禁止,新能源客车和电池企业在这一年并不好过,能挨过的都"不易"。

  2016年11月29日,工信部召开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宣贯会。会议指出,2017年1月1日起,新申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使用三元电池的客车,应同时补交第三方检测报告。业内人士指出,该条款或表明,在通过热失控试验和热失控扩展试验测试的前提下,三元锂电池客车可申请推荐目录,这或将标志着三元电池在客车上的应用自2017年1月1日起解禁。

  从2016年年初到年末,一波三折,情节跌宕起伏,它经历了什么?

  新能源汽车拉动动力电池市场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占到了新能源汽车成本的40%,可以说它的性能、价格、续航里程、寿命等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成败,我们都知道,"续航里程"的问题是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最大的阻碍,各大车企、电池企业都在不断地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和研发,三元锂电池相对于其他动力电池来说,能量密度高,性能突出,续航里程大,因此它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2015年伴随政策红利的刺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7.9万辆,伴随其爆发式的增长,电池出货量也呈现较强走势。2015年,我国动力电池出货量达15.7Gwh,其中磷酸铁锂出货量达10.85Gwh,占市场69%份额,三元锂电池出货量4.26Gwh,占比27%,其他材料占比共0.6Gwh,占比仅为4%。从近5年动力电池走势看,2014年之前,电池产量都低于1GWh,产量仅维持小幅增长。直到2014年动力电池出现小幅提升,达3.7GWh,再到2015年攀升至15.7Gwh,同比增长3倍之多。

      混乱局面引"规范"

  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让动力电池出现"供不应求"的现状,这也导致了许多动力电池企业不断加大投入、建厂、生产。莫大的市场和利润让很多房地产、煤矿、钢铁等行业的企业纷纷转型进入动力电池产业,这些企业没有技术积累,只是低端产能的简单复制。他们仅能通过价格战、延长账期等方式来获取客户,很难长期生存,但同时也会引起恶性竞争,冲击有基础、有技术的电池企业。

  安全问题是汽车的关键,三元锂电池虽有高能量密度和高性能的优点,但它的热效应问题却是无法改变的,相比于磷酸铁锂的安全和稳定性,其热效应的缺点引发工信部考量,2016年年初,工信部暂停三元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这是行业混乱下基于安全考虑的措施。

  2016年10月18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汽车用动力电池编码》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意见的通知,全面规范和引导动力电池规模化、有序化发展,加强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促进动力电池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6年11月22日,工信部发布《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对原有《规范条件》进行了修订和补充,在生产能力、安全要求、研发能力、回收利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标准相当严格,这就意味着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将面临着洗牌。

  2016年11月29日,工信部召开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宣贯会。宣贯会有关规定或将标志着三元电池在客车上的应用自2017年1月1日起解禁。

  2016年12月1日,工信部对外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原则上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明确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主体的责任,对动力蓄电池在设计、生产及回收责任三方面上提出要求。

  2016年12月7日,发改委对外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关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本次《目录》修订的主要特点和变化之一是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其中提到在制造行业中要重点开放新能源车电池领域的准入限制,我们可以看到,我国拟放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外资准入限制,这对动力电池外企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我们可以看到,政策频发的局面让很多企业不知所措,尤其是《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80亿产能的门槛将大部分电池企业挡在补贴大门之外,国内只有两三家企业能满足这一要求,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需要改革,政策将规定和约束混乱的市场局面。

  前景大好 发展趋势不可抵挡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提到,能量型电池的能量密度与系统成本要求分别从300Wh/kg和1.5元/Wh更新至350Wh/kg和1.0元/Wh。而磷酸铁锂体系的理论能量密度仅为200Wh/kg,不可能实现此目标,要实现上述目标只有依靠三元电池,从技术先进性而言,有行业人士认为三元电池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尤其在客车和专用车上,随着三元电池安全技术新标准的提出,受政策压制的需求将在短期内快速释放。

  补贴政策的调整势在必行,考虑短期新能源客车受查骗补而带来的补贴调整影响,可以看到,新能源客车销量出现下滑趋势,但这也促进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不断加大,随着各地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比如不用摇号、不限行等)日益增多,新能源乘用车将取代新能源客车成为产销量爆发的主力产品,产销增长的驱动力将由政策向市场过渡,我们知道,新能源乘用车主要是以三元电池为主,乘用车将会成为三元电池发力的主要战场。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第四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此批目录中,纯电动物流车达到178款,所占比例为26.25%。随着快递行业的不断发展,纯电动物流车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纯电动物流车主要用于末端配送、城市搬运等市场,运输任务的时效性较强,尤其是在像"双十一"这类的购物节期间,续航里程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配送的效果,三元电池可以为汽车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且低温性能要比磷酸铁锂好,这就更受到电动物流车的青睐,我们看到,在近几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纯电动物流车搭载三元电芯的数量远超过其他动力电池,发展市场可谓大好。

  三元电池将接力铁锂电池主导乘用车与专用车市场,其空间远超商用车领域,加上三元电池有可能在新能源客车上解禁,市场前景广阔,其未来发展空间不容小觑,我们相信的它的潜力和市场,它将促进我国电池产业的转型升级,给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新版块。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