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河北:廊坊纯电动公交试运营期间获市民点赞

作者:综合报道 2016-12-08 13:57:56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6年12月6日上午,新开通的36路纯电动公交车从阳光佳和小区始出,已正式在廊坊市运营5天。它与传统的以天然气、汽油为动力的公交车相比,有着绿色、节能、环保等方面优势。36路成为市区投入运营的第一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填补了廊坊市市市区没有纯电动公交车的空白。

  充电2小时可运营130公里

  当日,记者在36路始发站见到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新车整体呈浅绿色,车长为8米级。据了解,每辆纯电动公交车造价在36万元左右(不含国家补贴),配备5箱高压蓄电池。车辆最高时速为每小时69公里,理论运营里程100公里至130公里。如果驾驶员超过限速,车载语音系统会自动报警。

  记者注意到,该电动公交车的充电装置上有A、B两个充电接头。车队工作人员表示,A为主充电接头,B为辅充电接头,1辆公交车充满电需要花费两小时左右。当车辆电量低于20%时,车载系统会有语音提醒,这时车辆就需要回来充电。为了保证运营车辆电量充足,车队工作人员会在每天中午对车辆进行电量补充,每天收车后,会在夜间对所有车辆进行充电。

  36路公交车队队长葛万常表示,车辆充电2小时后,可以运营130公里,如果驾驶员超过限速,车载语音系统会自动报警。

  葛万常称,这种纯电动公交车比较节能,无形中降低了车辆运营成本。运营成本下降了,能源消耗也跟着减少了,这也体现新车的节能、环保优势。

  市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处处长李子晔介绍,36路是廊坊市投入运营的第一条纯电动公交线路,“我们会持续关注纯电动车运营的情况,并积极做好新能源车辆维修和保养工作。近年来,市区公交行业节能减排水平发展较快。目前,在线运营公交车辆全部为清洁能源车型,其中新能源车辆占比30%。这次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是交通运输部门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推动绿色出行重要措施。”李子晔说。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纯电动公交车使用情况,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抓好新能源车投放工作,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服务廊坊发展。”李子晔说。

  舒适稳定性好   市民赞赏有加

  说起驾驶纯电动公交车的感受,葛万常高兴地说:“这车起车速度快、动力足,开着比较省劲儿。”葛万常还告诉记者,新车稳定性能强,车辆运营期间产生的噪音比较小。

  随后,记者体验了一辆纯电动公交车。这辆车荷载人数为55人,有22个座位供市民乘坐。在乘坐过程中,记者感觉十分舒适。在车辆转弯时,车载语音系统会响起提示音。记者还注意到,座位下有暖风系统,在冬季车辆运行期间,乘客可以感受到车厢里的温暖。

  记者随机采访了车上的乘客,他们对这辆纯电动公交车赞赏有加。市民肖女士表示,新车比以前的旧车噪音小,坐着特别舒服。

  家住阳光佳和小区的市民赵勇表示,新增公交线路后出行更方便了。而且,这种纯电动车辆没有尾气排放,不会造成污染,这也看出了政府对城市交通、绿色出行的付出和投入。希望这种纯电动车在别的线路也能上线,改善乘车环境。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