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邯郸:21路银隆公交车为新能源推广作表率

作者:网络整理 2016-11-28 11:34:07 来源:网络整理

  自2013年10月至2016年年初,邯郸公交总公司共计购置、更换1008辆纯电动公交车,建成多条新能源公交线路。其中,邯郸公交21路是唯一一条贯穿城市主干道的新能源公交线路,绿色环保的车辆和优质服务都是市民称赞的亮点。

  如何选择合适的新能源公交车型?怎样管好、用好纯电动公交

  选车细比较认定钛酸锂

  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公共交通领域是表率。邯郸是河北省第一个使用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但采用哪种动力电池的车辆,全市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摸索。

  2013年,邯郸首批引入20辆纯电动公交车,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遇到了问题。车辆装载的磷酸铁锂电池充电时间长,电池适应性较差,冬季电池性能衰减快。

  当年10月,邯郸公交总公司改变了策略,采购20辆珠海银隆10.5米纯电动公交车并投入到城市东西主干道试运营。该车型零污染、低噪音、低碳环保的优点,使其一经投用便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通过深入分析和研究后,2014年,邯郸公交总公司将其全部替换为安全系数高、充电时间短、运行里程长的钛酸锂电池纯电动公交车,加快了纯电动公交的推广应用。

  为解决资金难题,邯郸公交总公司负责人认真研究国家新能源汽车运营补贴政策,充分运用政策红利,先后按照“金融租赁”和“国补+省补+企业自筹”的购车模式,实现了公交车更新换代升级。

  用好纯电动摸索出实招

  在邯郸现有的新能源公交线路中,公交21路是企业最为之自豪的。这条线路长达37.4公里,贯穿邯郸城市主干道人民路东西,也是邯郸首批运营纯电动公交车的线路。21路现有珠海银隆GTQ6121BEVBT2纯电动公交车26辆,包括3辆GTQ6123BEVB仿古铛铛车。

  在车辆管理上,21路按照“保养为主、维修为辅”的工作原则,定期与不定期开展车辆技术状况大排查、大整修活动,建立机务联查、周三例检等制度,减少车辆技术故障隐患;加强车辆维修成本管理,细化轮胎、电瓶、总成件等材料消耗情况;实行岗位责任连带机制等管理措施,提高车辆运营效率,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完好。

  在加强纯电动公交车的日常行车养护方面,公交21路驾驶员根据长时间的行车观察和实际操作比较,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车型和线路的节能节电养护操作规范:

  充电做到“勤充勤放,浅充浅放”,参考平时使用频率与行驶里程,把握充电频次;过度充电、过度放电和充电不足都会缩短电池寿命,车辆严禁处于亏电状态;夏季停车时,尽量避免在日光下暴晒,以免加重空调系统的运行负荷等。

  除了在选车、用车方面积累不少成功经验外,21路十分重视服务品质,被评为国家级“工人先锋号”公交线路及“市民最满意线路”。

  "最美司机"、河北省劳模高红雁就是一名21路的驾驶员,21路又名“高红雁线路”。目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红雁精神”正在邯郸市交通系统全面推广。

  21路员工们还自费购置各种花饰及窗帘点缀车厢,精心准备爱心雨具、便民药箱等,以真诚微笑的服务和文明安全驾驶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努力做到一车一风景。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