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掘金产业链能孕育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华为”与“格力”吗?

作者:杨晓峰 2016-11-16 15:42:3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6年11月16日报道: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猛增,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处在“风口浪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舆论的热点源头之一,一直不缺乏引人关注的“重大新闻”。

  近日,“格力收购银隆”遇阻,江特电机定增18.4亿元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新闻尤其引人关注。2016年11月7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拟调减或取消原定的配套募集资金,预计本月底前披露方案。这意味着收购银隆相关议案整体上未获通过;江特电机2016年11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1.2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4亿元。而此次的募集资金将用于三个项目建设,其中8.4亿元用于锂云母年产1万吨碳酸锂及副产铷铯综合利用项目,5亿元用于新建年产20万台新能源汽车电机项目,5亿元用于九龙汽车智能制造技改项目。

  对于相关企业冷热各异的两则新闻却透露出一个共同的指向:产业链之“局”。

  一个是基于多元化战略的涉“电”产业链延伸,另一个则是基于接通产业链(将一定地域空间范围内的断续的产业部门,通常是产业链的断环和孤环形式,借助某种产业合作形式串联起来)。

  国内外经验表明,整合产业链,是行业成熟的标志,也是孕育行业巨无霸企业的“摇篮”,更是提升品牌集中度的有效途径。

  据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调查分析,“以核心技术为支点,打通产业链,从而构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势力,其“鲶鱼”效应令业界格局生变,其“马太效应”又利好企业做大规模、降低成本、提质增效,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据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跟踪调查,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尤其在客车领域,已逐渐形成由标杆企业描画的“产业链”图谱,而且其边界仍在扩展。

  比亚迪、银隆以电池起家构建全产业链的“并蒂莲”

  在乘用车领域,北汽、上汽已成功构建起汽车制造业的全产业链闭环,而在客车领域,同样是以电池起家,比亚迪、银隆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双子星座”。

  这两家把控全产业链的企业,不仅掌控动力电池核心技术,自成一体,而且企业在主要零部件上都有布局,从而形成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的封闭式帝国,在研发生产、品控、多元化型谱、规模化、性价比等方面非常高效,且独具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

  正是基于对新能源领域的强烈预期,比亚迪早早开始了全产业链的布局,并有望最大限度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正如美国投资家查理芒格所说,“比亚迪在电气化的浪潮中,受益才刚刚开始,大巴、专用车、商用车、轻轨,只要能用电驱动的,没有比亚迪做不到的,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要达到500万辆产销目标,这相当于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要达到10%,这将是一个爆发点。如果再加上国家体制的持续推动和充电设施的日趋完善,我们预计到2025年占比将达到30%,中国市场的汽车产品将全面电动化。”2016年7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带领十部委领导及28个新能源汽车重点推广省市领导来到比亚迪西安工业园,调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马凯副总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比亚迪身上看到了希望!”

  银隆新能源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以其独有的钛酸锂技术为核心,成功打造了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整车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闭合式循环产业链。2016年8月,格力电器以130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100%股份,虽然暂时“受挫”,但好事多磨,收购大局已定,只是早晚问题。可以预见,专注创新,掌控核心技术的两家企业“强强联合”,使格力系银隆如虎添翼、驭风而翔。银隆集团董事长魏银仓称,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投资约350亿元,完成各类新能源汽车共约65万辆,实现储能超过1500MWH,动力电池总产量超过40亿安时,奥钛钛酸锂材料总产量达4.23万吨,充电站产量近1.5万台。

  宇通客车独领风骚的产业链垂直整合模式

  作为龙头企业,宇通客车自身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整合零部件,形成自己的独特产品能力;由于是企业自身设计新能源汽车的具体方案和技术要求,整合行业内零部件商共同完成,基本是传统汽车模式的复制。这种模式的要求是,整车厂需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很高的技术准备,同时能够对零部件商进行有效的整合,正因为宇通的这种自建零部件标准模式拥有技术标准和参数标准的话语权,而对零部件企业具有相对强势的控制能力,而具备这种条件的企业,或许只有宇通,因此,宇通的垂直整合模式独领风骚,亦无法复制。

  目前,宇通客车已形成了5米至25米,覆盖公路客运、旅游、公交、团体、校车、专用客车等各个细分市场,包括普档、中档、高档等各个档次的119个产品系列的完整产品链,并成为中国客车工业领军品牌。

  沃特玛创新联盟玩转零部件“总动员”

  在业界,号称“与整车企业抢饭吃”的“沃特玛创新联盟”,甫一出世,就像一条健硕的鲶鱼,搅动了业界的“一潭死水”。深圳民富沃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德先对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表示“我们完全是被行业给逼出来的,零部件企业去做了整车,整车厂说我们‘造反’。”

  由电池企业沃特玛牵头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是一种零部件联盟形式,此种模式具备高效性和强整合性。“创新联盟”以沃特玛电池企业为核心、以运营纯电动汽车的民富沃能为连接点,围绕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及其关键技术,建立协作机制,产生协同效应。由整车厂负责提供车身底盘等整车组装,联盟负责产品运营并承担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售后服务。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钟孟光这样阐述该联盟的运作方式:“民富沃能负责产品运营和收集客户的订单需求,采集车型,在获取市场订单之后,联盟企业首先进行技术磋商,形成完整方案,再向民富沃能供货,民富沃能再将新能源汽车方案提供给承包生产的整车厂。最后,民富沃能将该批定制车型投入运营。”

  深圳市民富沃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乐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若想整体发展进步,就不能让各个企业单打独斗,而是要形成合力。

  这个“被行业逼出来的造反起家”的创新联盟模式,正是中国实战型企业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结合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且符合国家产业现状的应用型模式,也正是它为我国城市电动化公交趟出了一条新路,提供了“交钥匙”工程的新路径,从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江特电机和多氟多的“冰与火”

  近年来,进军整车领域,似乎成为新能源汽车链条企业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的热门路径,然而,江特电机和多氟多却经受着“冰火两重天”的境遇。

  在2015年,江特电机就通过发行股份及配套募集资金收购九龙汽车。九龙汽车是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研发、制造等系列车型生产平台。在当时的交易方案中,九龙汽车的原股东还做出了业绩承诺,在2015-2017年期间,公司分别实现2亿、2.5亿和3亿元利润。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九龙汽车即实现3.39亿元利润,超出利润目标1.39亿元。九龙汽车不仅仅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同时也给江特电机带来了业绩的改观。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8.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954.79万元,同比增长12.5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938.7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4.79万元,同比增长1.67%。

  这样的喜人的成绩单显然刺激了江特电机的投资热情,因此自2016年11月4日停牌拟筹划非公开发行事宜,在三天后江特电机便火速抛出一份定增方案,表现出其进军新能源汽车,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的迫切希望。

  江特电机2016年11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1.2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4亿元。而此次的募集资金将用于三个项目建设,其中8.4亿元用于锂云母年产1万吨碳酸锂及副产铷铯综合利用项目,5亿元用于新建年产20万台新能源汽车电机项目,5亿元用于九龙汽车智能制造技改项目。

  据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分析,从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情况来看,由于上游原料的稀缺性,生产经营锂矿,碳酸锂等上游原料的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业绩弹性最大,下游电池发展极度受制于原料瓶颈。对于此次非公开发行新建年产1万吨碳酸锂项目,江特电机表示一方面为公司后续补完电池生产环节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极大的可行性,同时公司通过自身发展和外延并购方式,完善公司产业链,涵盖包括锂矿,电池设计,新能源汽车电机,新能源汽车整车,从上至下均有所布局。

  与江特电机不同,多氟多出道并专注于传统氟化工产品这一领域,并在氟化工研发上坚持深耕,使自身一直处于行业引领地位,成为氟化工领域之王者。

  但其实,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早已不满足只做下游企业供应商的角色。多年来,作为锂电池原材料的生产厂商,多氟多一直都在寻求产业升级转型的机会,就是因为产品太过单一,一旦遭遇行业周期,风险较大,向产业链下游转型,成了多氟多的战略方向。

  “多氟多的优势项目在于新材料、锂电池方面,而此番布局多氟多将形成新能源汽车完整的产业链。”之前李世江曾对外表示。怀有全产业链野心的多氟多虽然“多灾多难”,但仍然值得期待其“笑到最后”。

  一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小、散、乱的格局饱受业界诟病,不仅造成资金、资源、人才等多方面的浪费,也是行业进步、技术创新、品质提升的“绊脚石”,产业链的整合,无疑是行业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然路径。

  我们有理由相信,怀有“全产业链”梦想的企业远远不止上述几家。“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整合产业链”不仅是掘金的舞台,更是催生巨无霸企业的“摇篮”。

  那么,会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华为”与“格力”诞生吗?我们期待并坚信!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