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站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能否飞起来,还要看本事!

作者:新浪汽车 2016-11-15 10:24:00 来源:新浪汽车

  补贴10万,花费5万元就可以买台电动车,续航里程还能达到200公里,无论是车展、工业展还是能源展,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广告都是随处可见。

  一位汽车技术专家甚至直言,大量号称环保的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成本也就5、6万,就算白送,只要拿到国家和地方补贴,厂家也不亏。成批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上马时,各种伪新能源汽车技术和车型进入市场,造成新的无效和浪费。

  新能源车企站在风口起飞了,能否飞得高飞得远飞得安全,还真是不一样。

  新能源汽车狂飙突进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全球每卖掉两台新能源汽车,就有一台来自中国,还有更多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研发中,在目录里,在ppt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8.9万辆,同比增长100%。照此节奏,中国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年底有望达到40-45万辆,市场份额将增至1.5%,意味着中国的销量可能会占到今年全球市场的近一半。迅速扩容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吸引了汽车企业、电动车企业甚至it纷纷进入市场,大展身手,或者混水摸鱼。

  中国已经有数千款新能源汽车登记在册。据了解,目前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目录里的车型共3411款,但产量达到1000辆以上的未超过100个。其中,227个乘用车车型中,产量在1000辆以上的只有43个,也就是说只有很少一部分新能源车型真正到了投入量产的阶段。

  鱼龙混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那么多新能源汽车拥进市场,它一定是环保节能汽车吗?一定有高科技吗?我看未必。

  “换芯”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最简单、最为惯用的策略,即把燃油车的发动机换上崭新的电池组,甚至连外壳都不予更换。很多人家里都有儿童玩具电动车,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推出的标榜“新技术”、“高科技”的电动车其实就是扩大了体积的玩具汽车,可想而知,安全、驾驶各方面的性能不可能与真正的家庭轿车同日而语。

  与电动车相比,混合动力轿车科技含量更高,混乱程度稍好些。由于混合动力汽车涉及到了电动机和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的匹配,需要高科技的电脑计算和变速箱在两个系统之间切换,所以小企业轻易不敢赶这个风口。

  但是国内混合动力汽车产业也有变通之道,比如,国内某家大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就采用了捷径开发了混合动力轿车。

  这个技术说来简单,与电动汽车的换芯差不多,就是在传统的发动机上串联一个电动机,一方面提供电池动力输出,另一方面弥补持续电池续航里程的焦虑。但是单纯的增加电动机也增加了汽车的重量,未必环保,同时技术上并没有突破的空间。

  一款真正的新能源车即将上市

  将发动机换成电动机,或者在动力系统上增加电动机,都不是真正的节能环保汽车,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建立在技术进步和不断创新的基础上。

  在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上,上汽将推出荣威eRX5,这是一款既具有新能源汽车的节能环保高科技性能,又具有互联网使用体验的suv,传统能源版rx5上市两个月,销量超过两万。

  eRX5作为新能源车,动力性能更为重要,该车在上汽蓝芯动力里加入了绿芯的高效混动技术,1.5T缸内中置支配,智能电驱单元,高效NCM锂电池。综合能效领先同级20%,电池效率领先同级20%,充电时间领先同级20%。EDU是双电机、双离合的的电驱变速箱,这个变速箱刚刚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奖,它可自由切换经济和普遍驾驶模式。这是上汽高科技电控的代表,电控是混动系统最强大脑,基于前面提到的各种不同的工况,不同的状态,进行有效地运算,判断电和油的混合比例怎么样有效地输出,包括对于智能水冷、高压安全保护,整个电池的防尘防水都是它来控制的。

  安全方面,对于荣威eRX5来说,首要是电池安全,电池是采用NCM锂离子电池,属于高能量高密度的储能系统。

  8年12万公里三电系统质保承诺,整车严格按照UL标准设计。全方位的试验,包括针刺、火烧、振动、挤压,耐高温的试验,包括5个月5万公里的耐久试验。

  静音方面,作为一款PHEV车型,在怠速和低速的状态下,发动机并不启动。eRX5在低速状态下可以做到仅只有环境噪声,发动机噪声为零。

  广州车展即将开幕,第一款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也将揭开神秘面纱,混杂的市场需要标杆车型和企业引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