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抓好市场定位 换电模式能否顺利重启?

作者:君玥 2016-11-15 11:40: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6年10月底,由北汽新能源联手中石化、奥动新能源和上海电巴等机构打造的首批10座充换电站正式交付使用,而在近日,力帆旗下的移峰能源所建设运营的首座集中式换电站正式投入使用,北汽和移峰能源建设的换电站的投入使用,让舆论的热点再次回到换电模式上,沉寂了两年的换电模式难道要苏醒,重新登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舞台?

  换电模式就是用充满电的电池更换下即将或已经耗尽的车辆电池,在机械操作下,它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电池的更换,相比于充电模式,它减少了充电时间长带来的麻烦,换电模式曾经因为以色列电动汽车生产商Better Place而一度成为了电动车界的热点话题,可这家被誉为传奇的公司最终却以破产告终,2014年,特斯拉也宣布启用换电模式,可也在一年之后放弃这一项目。

  对于国内来说,2011年,国家电网在其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的基本商业模式确定为:换电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换电模式的确具有更强的盈利能力,但这样一来,国家电网成为了电池运营商,这份利润被他们给拿走了,车企自然是不愿配合的,同时国家电网的电池控制方式也被质疑为垄断行为,在各方压力下,国网不得不改弦易辙。

  定位正确的市场方向

  2012年,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确立了以充电为主的电动汽车发展方向,这几年,换电模式沉寂下来,虽然有些地方还在使用这种模式,行业内的许多人都以为它在渐渐退出舞台,网络上也充斥着对它质疑和否定的声音,充换电模式之间的胜败似乎都已经尘埃落定。

  我们都知道,充电问题一直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相对于充电模式,换电模式有它独有的优势:由于车辆减少了电池成本,这也大大的减少了用户的购置成本,服务效率高,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电池的更换,另外,换电模式利于电池集中管理和养护,提升使用寿命,且能批量错峰充电,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特斯拉之所以放弃换电模式,是因为它对私人用户方面作用不大,私家电动车的电能补给很多时候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迫切,私家车的使用时间远远少于停放时间,同时随着续航里程的不断提升,车主的里程焦虑渐渐减少,加上换电费用高,大部分车主是不愿意为此买单的。

  我们可以看出,此次北汽新能源和力帆移峰新能源换电站的启用,目标都是营运车辆,北汽新能源的换电站主要是为换电式电动出租车服务的,力帆的换电站则是为了推广它的分时租赁业务"盼达用车"而修建的,公交系统或者特殊的工作车辆工作时间直接与价值创造成正相关,行驶距离、能量消耗相对容易预测,而出租车也是进行24小时无休运转的司机倒班运转,时间对于电动出租车来说就真的是金钱,充电时间较长导致有效运营时间缩短,而换电模式极大提升了运营效率,缓解"里程焦虑"。同时,这个领域的车型能够保证产品一致性,规避了换电模式难以逾越的产品标准多样化的门槛,有利于换电站初期以最简单的模式运行。

  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采用换电模式,是当前缓解里程焦虑的便捷选择,特别是在产品高度标准化的出租车领域,从出租车的运营特点和需求考虑,目前新能源推广中主流的充电模式并不利于出租车,换电模式更具现实可行性,北汽新能源另辟蹊径,选择了营运车辆这个产品规格统一性较高的领域,以营运车辆试水换电商业模式,是个值得期待的突破口。

  对于企业来讲,出租车和分时租赁企业都是大客户,一次采购数量往往有几百甚至上千辆。通过修建换电站,解决出租车和分时租赁公司的充电难问题,以获取它们的大订单,确实是提升销量的一个好办法。并且,由于效率较高,换电的费用一般要高于充电,在这一环节也是有利可图的。目前,在政府的主导之下,很多城市都在推广电动出租车,分时租赁行业的车辆也以电动汽车为主。在此背景之下,换电模式有着很广阔的市场前景。

  多重模式推动市场进步

  换电模式所带来的便捷其实是可观的,由于投资成本大,各方利益问题,换电模式在这几年没有火起来,但单一充电模式必然不能满足社会需求,随着电力改革的启动以及换电技术等方面的重大改进,业内人士对换电模式又逐渐有了新的认识,换电模式在几经周折后似乎终于找到了自己准确的市场定位,良好的市场定位,才能走向正确的方向,我们当然希望,换电模式的重启是它的复活机会。

  如今,充电问题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中的瓶颈,但各个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都在不断地加大技术研发,快充和电池的成本及寿命问题也在不断的解决,充电模式的进一步推动也是势不可挡的,在私人领域,换电模式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当下它在营运车辆上试水找突破口,不断地摸索和进步,相信最终它会找到它的发展之路,充换电并无孰优孰劣之分,我们更希望它们相辅相成。在大势的驱动下,当下的换电模式是不是回光返照,还得看它能否在市场需求下带来真正的变革。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