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探秘国家重点专项 “100MWh级新型锂电池规模储能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

作者:张筱 2016-10-14 13:47:19 来源:CATL

  2015年,我国原煤消耗量占总体能源消耗量的64%,远高于30%的世界煤炭平均水平。能源结构含碳量极高,与五六十年前世界能源的结构相似。落后的能源结构,快速增长的能源消费已经导致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和多种社会问题。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应用是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的战略举措。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普遍存在资源区域分散、能量密度低,出电不稳定等特点,加上新能源装备的电网弱适应性等问题,都严重制约着新能源并网的安全运行和有效消纳。超长寿命、低成本、高安全、高转换效率储能系统的研发及推广应用可极大地提升风电、光伏出力品质,是提高大规模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储能技术也已成为国际研究热点。

  当前,各种形式储能,在技术成熟度、先进性及经济成本等方面仍有不足,制约了其应用推广进程。近年来,锂(离子)电池储能在本体制造、电池成组及系统集成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突破,目前被公认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储能方案。

  2.总体目标和研究内容

  本项目选用新型锂离子电池作为储能本体,以突破以下六大行业关键技术为目标,包括:超长寿命锂电池;一致性、低成本电池材料体系;电池动态阻抗在线识别与动态一致性管理;单体与模块寿命衰减机制及预测;电池单体及模块的安全性能表征和评测标准;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与应用。

  至项目执行期满,将实现大型锂离子储能系统在一定使用条件下循环寿命大于10000次,服役预期寿命大于15年,预期成本低于1500元/kWh,系统应用规模不低于100MWh等项目指标。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将实现储能电池及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的突破,并提升新能源应用并网的安全性和有效消纳。

  本项目将开发超长寿命、低成本、高安全、高转换效率的新型锂离子电池及模块;进行锂离子电池及模块寿命预测和安全评价等基础研究;结合先进工艺技术,实现产品放大量产一致性管控;结合大规模储能在新能源消纳中的示范验证及效益评估,论证其应用推广的可行性。

  3.预期效益

  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将以电网储能应用需求为导向,贯穿经济性、安全性、高能效的理念。将建成一条全自动新型锂离子电池生产线,新增产能2GWh/年,新增产值30亿元/年。本项目的开展将促进锂电池上下游相关产业链扎实合作;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解决储能行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突破新能源储能事业发展瓶颈,大幅提升我国锂电池储能及关联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