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现场丨沃特玛为啥在渭南建电池基地?

作者: 万仁美 2016-09-22 09:59:46 来源:中国汽车报

  新能源汽车圈的人都知道沃特玛总部位于深圳,为何在渭南建电池生产基地?沃特玛集团总裁李金林向记者道出了原因。我国有200多家电池企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是,高端电池需求强劲,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沃特玛集团总裁李金林

  沃特玛作为首批入选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的企业之一,面对行业拐点再启征程,率先提高设备集成化、精度要求和工业技术配套等的标准,充分利用沃特玛雄厚的研发平台实力,共享沃特玛先进研发成果和实验检测平台,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自动化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率先推动产业升级。

  智能制造是产业发展的必争高地。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中国提升综合国力的必由之路。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德国工业4.0正如火如荼,美国工业互联网不断升级,“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正式发布实施,中国制造新一轮的转型升级拉开了大序幕。工信部也发布《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16年要重点遴选60个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形成关键领域一批智能制造标准,不断形成并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也为产业未来发展指明精准发力的方向和路径。

  从行业发展现状来说,与传统制造领域一样,锂电领域的制造面临整体薄弱的局面。在智能制造上则面临关键技术装备受制于人、智能制造标准/软件/网络基础薄弱、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广尚未起步、智能化集成应用缓慢等突出问题。不少国内企业面临自动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产品良率低、运营信息互联互通效率低等问题。包括锂电制造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造,未来必然走向大规模和智能化,即三高三化:高精度、高速度、高可靠性、无人化、可视化和信息化。

  我们能为智能制造做点什么?

  沃特玛集团将抓住“中国制造2025”总体规划实施的大好机遇,紧密结合产业和企业实际,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融合发展,力争五年内打造先进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为行业实现新增长培育新动能。简单一点说,就是沃特玛要在五年内打造先进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这是一个系统性的计划,我们有一个很平实形象的名字,叫扬帆计划。

  扬帆计划将如何展开?沃特玛将在三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一是打造试点示范取得突破。

  渭南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不仅搭上丝绸之路的列车开始走向世界,而且通过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工业园区迈向高端发展,使经济发展优势凸显,为落户渭南的企业提供发展壮大的广阔空间。

  作为首批入选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的企业之一,沃特玛面对行业拐点再启征程,率先提高设备集成化、精度要求和工业技术配套等的标准,将以渭南基地为样板,充分利用沃特玛雄厚的研发平台实力,共享沃特玛先进研发成果和实验检测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高端动力锂电生产基地和中西部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推动产业升级。

  沃特玛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产业园致力于打造智能工厂,实现生产全线自动化,采用自动上粉料系统、高效挤压式涂布机、制片-卷绕一体机、自动超焊正极耳一体机、自动测短路称重分档入盒一体机、自动注液机、自动超焊盖帽机、行业内先进的X面密度检测仪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这将对动力电池的生产效率、成品率、成本控制等起到明显的提升作用。

  沃特玛集团还将进一步增加投入力度,和产业上下游伙伴一起开创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新模式,开发和引入智能检测设备、工业机器人、大数据平台、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先进生产装备,实现动力电池制造技术在智能化程度、制造效率和品质合格率的新突破。“扬帆”计划完成后,这里将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锂电池生产和新能源汽车运营基地,并由此形成示范效应,形成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高地。

  二是强化应用服务释放活力。

  沃特玛认为,智能化带来的不仅仅是产品和制造升级,智能为企业和用户之间搭建起了连接桥梁,智能背后的价值是数据化运营和服务模式创新。比如海尔互联工厂通过“智能交互制造平台”前联研发、后联用户,进而打通整个生态价值链,实现用户、产品、机器、生产线之间的实时互联。

  对我们来说,智能制造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不仅仅是制造环节,而且要覆盖到应用推广和运营环节。我们要通过领先的智能制造模式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提供有力支撑,为应用示范、推广普及提供坚强后盾,从而为加速推动产业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动力。

  大家都知道,沃特玛集团、创新联盟企业一起,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在2014年推出了“融资租赁+汽车销售、固移并举、八年质保、充维结合”的城市交通电动化创新模式,并率先在渭南成功验证。渭南成为陕西省地级城市使用新能源公交大巴最多、最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最好的城市。沃特玛创新联盟这一模式在渭南成功实施后,已陆续在西安西咸新区、山西临汾、深圳、惠州、荆州、十堰、四川都江堰、江苏无锡、河北唐山、安徽铜陵、内蒙古呼和浩特等9省11市全面推广,赢得了当地政府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随着陕西沃特玛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正式运营和智能生产线的投产,这将进一步释放出智能制造的活力,强化本地化应用服务能力,为创新模式奠定坚实基础,让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渭南模式更加闪亮。

  三是依托联盟协作创新增加后劲。

  发展智能制造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步到位。对于新兴的动力锂电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如言,任重而道远。最近工信息部辛国斌副部长指出,要加强产学研用协同,以用为牵引,以产为主体,以学和研为支撑,以金融为动力,加快实现智能制造装备自主化。要通过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支持行业和组织进行智能制造交流与合作,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程。

  前不久,沃特玛创新联盟在内蒙古召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联盟理事长李瑶提出了创新联盟将通过技术驱动、协同驱动、创新驱动和市场驱动的“四驱战略”打出组合拳,要做到没有贴补背景下,充分发挥市场化作用,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和产业健康发展。

  我们要坚持“榕树战略”的集聚精神,依托联盟协作创新增强智能制造的后劲,在掌握新能源汽车的电机、控制器等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从新材料、新结构、新动力、新工艺、新模式五个方面持续创新,实现设备研发、工艺制程、规范标准、智能管理等方面的自主化,为品质升级提升有力支持,打造中国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使电动汽车行业不再像传统汽车那样受制于国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