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江苏:无锡公交新能源车演变历程

作者:微木 2016-09-20 13:47:51 来源:无锡公交

  “黄标车”退出历史

  从2003年至2016的十年中,无锡公交发展日新月异,车辆更新速度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成为主车型。2011年起,公司141辆新能源环保公交车投运,至此,无锡公交“黄标车”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为改善城市大气质量,无锡公交坚持“环保优先”的理念,倾力打造“低碳公交”、“科技公交”,推广使用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2013年3月份,无锡公交又投用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130辆。油电混合动力车是公交实现节能减排的主要车型之一。对于无锡公交新增的130辆公交“成员”,广大市民乘客反响也很大。一些乘客反映一上车就感觉很清爽,车内增加了叠椅和靠板,后门还可以拉出推板,方便轮椅上下车,设计更为人性化;有些老年乘客反映新车内座位配备了统一花色的软垫,冬天不用坐着冷冰冰的硬塑料座椅了;在微博上,有些网友也称赞新型公交车噪音小,无颠簸感,没有柴油味。

  清洁能源空调车唱主角

  2014年上半年,无锡公交共购置使用清洁能源的燃气空调车220辆。2015年,无锡公交还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引进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100台,并制订并下达了各车型节能目标定额,认真做好每月机务技经指标分析,加强线路车型实际消耗的纵向、横向比对,拟订相应改进措施,对定额进行分析、跟踪,提高定额的科学性、合理性,同时,利用G-BOS监控系统和ERP车速查询系统等方法,规范驾驶员节能操作行为。

  纯电动车污染“零排放”

  今年9月12日,51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式投放营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污染“零排放”,其低噪音、低能耗的优势,对改善城市环境、提高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该批纯电动公交车车长10.5米。车辆电池布置于车厢下部两侧,电池箱带滚轮及导轨功能,整车电器控制系统集中布置在车辆后部及后仓部,便于检修。车厢内空间宽敞,与现使用的油电混合动力、天然气等车型类似。驾驶室内设置高压断电紧急按钮,在紧急情况下,按下按钮可使整车高压断电。

  纯电动汽车是指单纯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纯电机驱动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没有任何有害物质排放,对周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纯电动车现已纳入我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是国家未来大力发展的车型之一。其具有零排放、低噪音、运行平稳、舒适性能好等特征,车辆技术日趋成熟。目前,动力电池质量已有所改观,电池的即时使用状况检测和报警功能也越来越完善、科学。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