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国轩高科徐兴无:电动汽车安全需打组合拳

作者:许凌峰 2016-09-08 09:41:40 来源: 汽车头条

  不得不说,如今的汽车领域已经大步迈向了新能源时代。但在电动车安全相比于燃油车来说,需要注意的问题跟多,尤其是安全问题。

  2016年8月29日,在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十九届汽车安全技术国际学术会议上,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兴无指出:“如果真想要保证电动车的安全,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

  在本次会议上,徐兴无做了主题为“再谈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的演讲。他坦言“再谈”的原因有二,一是目前电动汽车安全备受关注,上至国务院副总理下至普通的消费者都非常关心;二是,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没有得到突破性的解决。

  他表示,电动汽车的安全也要像燃油车一样,遵循多方位防护理念,“打一套组合拳”。具体而言:

  第一,主动安全防护。

  电动车的主动安全防护不仅仅局限于像普通汽车上的碰撞预警、刹车辅助等、ABS等基本配置。电动车的主动安全还包括了电池材料选择、电芯设计以及电池制造等。

  徐兴无表示:“在电池材料的选择问题上,动力锂电池的电极材料中正极材料尤为关键,这也是引发动力锂电池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而高品质的电芯设计和电池制造也会大幅度降低电池自燃的隐患。

  第二,被动安全防护。

  电动车的被动安全防护除了安全气囊等,还要包含模组安全设计,成组技术,BMS,电池箱安全设计等。

  徐兴无指出:“合理的设计可以有效提供电动车安全,尤其像电池箱这样的安全设计,当汽车面临涉水问题时,如果电池箱的设计不合理,很有可能导致电源短路自燃等问题。”此外,电池的一致性也十分重要,如果在成组的电池中,电池不同会导致个别串的电池过充,从而导致安全隐患。

  第三,整车安全设计。

  这其中包含了防火防爆、安全逃生等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徐兴无坚定的认为:“一辆电动车如果想要保证安全,必须要安装防爆阀,并且要具有灭火的功能。”

  此外,徐兴无还指出:“如果是纯电动客车,多安全逃生出口的设计是很有必要的,当电动客车的载客量达到130人以上,起码要设计13个安全出口。”

  第四,充电安全。

  在充电方面,徐兴无指出电动汽车的安全核心部件很重要,这样可以防止过充功能不失效。此外,充电需要双重保护,在过充功能失效时可以及时切断充电电流,确保充电安全。

  第五,售后保障。

  徐兴无认为,电动车的售后保障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体系。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以及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旗下还需要有区域性应急小组和机动性应急小组,这样才能保证电动车消费者的服务保障。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