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泰达论坛:互联网能否颠覆汽车行业

作者:木铭 2016-09-07 14:33:2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6年9月2日至4日,第十二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9月2下午在泰达论坛分论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引导力孰轻孰重:政策or市场》上,众位到场嘉宾就互联网跨界造车的现象发表了他们的见解。

  闫建来:互联网对于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跨界汽车产业的互联网企业,有未来汽车,有我们贾跃亭的乐视,还有车和家及马化腾的和谐汽车等等,互联网人认为汽车行业是一个老迈的笨重的人,他们要颠覆我们,包括我在内,我们是传统汽车产业,各位嘉宾你们怎么看互联网+,怎么看新的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产业。

  王秉刚:我认为互联网企业有两个重要的特点,第一有钱,第二创新思维比传统汽车产业要强,这两点对于搞新能源汽车来讲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钱做不了新能源汽车,现在很多人想做新能源汽车,但资金不够。对于互联网企业准备要进入新能源汽车我是非常高兴,也是非常支持的。

  但是我也说另外一句话,汽车还是非常难的,互联网企业的老总都是搞实业的,当然也不会那么天真,简单就把汽车做出来。你把汽车做出来,你还得卖出去,这个挑战是巨大的。互联网老总们你们要准备好,你们有可能会成功,有可能会失败。

  闫建来:互联网企业没有钱,有的比我们还穷,但是他们比汽车行业能力强的是会搞钱,懂得用金融力量进行A轮、B轮、C轮融资,这点我们汽车产业不如他们。

  任勇:首先有一个观点,刚才主持人谈到传统的汽车企业可能比较笨重僵化,这个不能全错,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因为传统汽车行业主要基于追求高可靠性,所以说在大批量生产的过程当中,不能随意的去把一些不成熟的,或者还不是非常完善的技术推向市场。

  针对互联网企业造车,我也是持欢迎的态度,像刚刚说的,整车企业不是很容易接受新的事务,我搞汽车制造的时候,我是希望能够用到先进的技术,还有互联网的技术,但是苦于不是很成熟,不是汽车级的,使用起来有一些担忧。互联网汽车如果能够进入汽车行业里面来造车,可以推动传统汽车企业对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起码可以推动进程。

  另外一个方面我认为未来的汽车肯定是汽车跟互联网、互联化、电动化的高度融合,不是说以后的车像原来车的概念,包括我们销车。原来就是生产车卖了就OK,如今要为消费者提供出行的解决方案,因为我搞新能源汽车搞了十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推广,更是一个解决消费者出行的全套方案。互联网能够造车,会加速推动汽车的互联网进程。

  王云石:我在美国可能有点距离,中国这一现象很热门,我有幸参观过法拉利的公司,特斯拉也去过。我回忆一下1999年的时候,当时的载体就是PC,我们觉得通过电脑可以做无数的事,当时股票最值钱就是微软、英特尔,因为都是和载体有关的。

  今天这个载体就是我们的汽车,汽车可以是未来最新的技术载体,回过来看看2000年以后发生了什么事,PC实际上被人抛弃了,载体变成手机了,这个肯定是一个进步,对于现在的互联网造车,证实了将来汽车或许就是一个新的技术载体。

  姜安宁:互联网+是一个热词了,长江汽车从2016年开始正向研发纯电动汽车,我们是希望不把它当成一个像传统油车经典的机械产品打造,我们想打造信息化电子产品,看过我们车的人都知道,我们有一个触摸屏,就是标配,触摸屏有两大好处,就是开关按钮都没有了,全都集成在触屏里,所有调温度、调风速都是用触摸来取代。

  第二个好处就是插上一张卡就成了一个终端,这是标配,就是我的每一台车都有这么一个标准配置触屏,就是实现了信息化。

  比如说将来乘用车出来以后,几个朋友开车出去玩,我就可以开通热点,开通热点就互相能在屏幕上看到对方,这就实现了信息部分智能化,我想提醒IT企业,毕竟造的还是一台汽车,你们想要往汽车这上头来投,还是要找懂汽车的人参与。

  徐辉:我记得我在之前某一个论坛上举过一个例子,作为一个比较传统的汽车人,我们在非常规矩运行的火车上,这些火车这几十年一直在循规蹈矩的行驶,别人进不来,我们也出不去。忽然有一天车停了一站,叫做互联网站,很多人冲进来,他们发现这个列车跟他们想的并不一样,他们不懂得规矩是什么,我们也不懂得他们说的是什么,因为我们交流完全是不一样的。

  我们作为一个零部件企业,所有车厂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个人认为钱多钱少不是一个太重要的点,而真正比较重要的点是互联网企业胆子非常大,他们敢干也愿意干。我同意任总的观点,汽车需要安全运行,安全是第一位的,不管是从A点到B点还是C点,安全是第一的。传统汽车人永远是相对比较保守的考虑一个问题,因为我们要考虑到所有乘客的安全。互联网人偏激进,觉得自己有更新的技术,不需要走正常的流程,它们会以最快的方式投入,愿意投入精力和风险去做,这个是和传统汽车企业最大的区别。

  所以对于我个人来讲,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各有利弊,其实汽车行业不需要一定按照一站一站运行的列车,也不能变成四个轮子上的手机,我们必须相互取长补短,让传统汽车更新更快,创新更快的运行,但是同时新的互联网人士也需要意识到,汽车安全是最核心的,没有安全就不会有汽车行业。

  徐兴无:讲到互联网思维有一个形象的说法,羊毛出在牛身上让猪买单,为什么猪买单,不是因为它是猪,而是形成一个群体网络,一个巨大的网络,它才会买单。互联网汽车能不能达到现在这么一个网络,目前来看距离还很远。

  不是说有互联网背景的团体造车,或者电动车加上一些因素就是互联网汽车,我认为要先认识到最本质最深层概念的东西,比如说客户体验,比如说网络建设,客户体验是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问题之一,这方面还不如传统车。比如电池的设计是不是有一些新颖的思路,他们也在建网,特来电也是互联网的因素,两者加起来才是真正的互联网造车。

  崔群:我们就是一个互联网+,+互联网企业,现在正在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往前走。但是实际上我们真正干起来会发现这个和互联网关系并不太大,因为要把车找到,把桩呈现给用户这一系列过程,真的是有什么样的思维都没有用,你得有具体的办法,你要去面对不同的步骤,不同的环节,一个一个落停,这只是说一个充电桩,那么对于今天互联网造车也是一样,车真的不是那么简单。

  我们做桩来讲,欢迎更多的人造车,车多了充电赚钱也会越来越多,说白了还是得谨慎点,我做桩的过程当中,都快累趴下。扎扎实实把自己东西做扎实了,真正拿出来好东西,告诉大家这个东西行、好使、能用,推出先进理念的东西给消费者这才可以,而不是说只是喊一个口号。

  闫建来:就互联网汽车而言我强调三点,第一就汽车产业主观而言,我们欣赏互联网的思维,欣赏互联网所带来的技术变革,欣赏互联网金融、包括运行模式的创新,我们汽车产业正在+互联网,互联网企业忽然发现一个大的技术载体,大家正在相向而行,其中最大的结果是高度融合。

  第二互联网企业不要妄想颠覆汽车产业,也不要妄想颠覆汽车产品,只要是四个轮子行走的就是汽车,你颠覆不了。

  第三互联网有可能被汽车产业所颠覆,原因很简单,互联网公司的核心标志是什么?轻资产,有电脑和一个办公场所。当你进入汽车产业之后,比如乐视,在浙江投资上百亿来建立产业基地,这是什么?这是汽车产业的从业者,而不是互联网公司了。

  所以像刚才这些专家所说的一样,造车是很难的,所以我们不担心被颠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