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发展新能源汽车还需正本清源

作者:姜业庆 2016-08-10 09:32:22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6年8月10日报道:近来资产荒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但在投资界,相当多的公司对新能源汽车趋之若鹜。部分公司似乎感觉不把新能源汽车定为未来发展战略,在业界就有抬不起头来的感觉。

  8月8日,金杯电工发布公告称,拟定增10亿元,投向新能源汽车租赁等;有券商对中航光电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点评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国家意志以及高端军工连接器进口替代的综合推动下,公司有望开启新一轮成长周期。

  在笔者近来接触到的部分基金经理也认为,近年来,能源危机、环境污染、汽车转型等是全世界汽车行业都需要面对的挑战。随着科学发展,各国政府及产业界积极应对,以节能、环保、安全为最终目标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及燃料电池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和利用已逐步成为国际汽车工业成长的重心。

  2016年8月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机构共同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49.7万辆,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的国家。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将增长近3倍,达到145万辆。

  而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7年11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一般大家所了解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氢发动机汽车以及其他使用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这类新能源的汽车,但根据新能源汽车的定义,使用新型燃料的汽车以及使用常规燃料、采用新型动力装置的汽车同样也属于新能源汽车。

  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新能源汽车所说的“新能源”究竟是指什么可能都知之甚少。此处的“新能源”简单来说就是由“电”转化而来。“电”又是通过哪些方式转化而来呢?而据现代技术的发展,电力主要由火电、水电、风电、核电、光伏等几个角度转化而来。就实际情况来看,火电仍然是全国发电量的核心,占全国发电量超过七成以上。“水电+风电+核电+光伏”的发电量总和(24.49%)还不及火电总发电量的三分之一。

  这意味着,火电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污染,“煤”也可以是“清洁能源”。排放多、污染大、黑色产业是燃煤的固有标签。由此在过去,人们的意识里总是“火电即污染”。然而,随科技的进步,火电并不等于污染,“煤”其实也可以是“清洁能源”。而所谓的“污染环节”就是人们以为的煤炭燃烧产生的粉尘和烟气。然而目前标配的设备电除尘的效率非常高,煤炭燃烧后的粉煤灰99.9%都能过滤下来。而燃气中的硫化物利用脱硫也能够除去。近几年,对于脱硝设备也变成硬性要求。据说有些地区连脱二氧化碳的设备也必须上。这样基本除去了氮氧化物、硫化物、二氧化碳,剩下的基本就是水蒸气了。

  那么,污染从哪里来,如何防治?调查发现,违规偷排、不洁燃烧、汽车尾气、扬尘等是重要的污染源。其中,违规偷排和不洁燃烧均由人为造成的,应该注意重点治理。当然,要防控治理,显然离不开“政策层面”和“技术层面”的双重发力。

  实现煤炭清洁利用,是我国经济发展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我国煤炭消费量占世界煤炭消费量的50%,占全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60%,很容易导致雾霾天气。因此,走煤炭清洁利用之路,已刻不容缓。毋容置疑,只要从严治理,并且规范使用,“煤炭”仍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实践已经证明,只要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煤炭发电甚至可以超越燃气发电,变得清洁和环保,同时依然具备更高的经济效益。

  由此所见,在目前状况下,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路径选择依然是以煤炭为主,并且煤炭在经过规范化使用、洗选处理后也可以作为“新能源”。对此,金银岛相关研究人员也认为,正是因为煤炭如此的重要性,所以在经过一轮市场做空情绪之后,煤炭的价格又将开始强烈的报复性反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来看,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的一些国家走在世界前列。相较于美国、日本和欧洲而言,我国新能源汽车起步较晚,在技术和人才方面与其尚有一段差距,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