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金旅纯电动客车助汕头交通大飞跃

作者:暮紫 2016-08-03 09:30:3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自2015年年底,汕头迎来第一批新能源公交车,就标志着汕头市正式进入“纯电动绿色公交”时代。合作伙伴厦门金旅新能源客车以绿色节能、降低成本等优势获汕头公交总公司信赖,更以其舒适、智能、无噪音等优点而广受汕头市民青睐,为汕头新一轮交通大发展提供了更加环保舒适的出行保障,也为美丽汕头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绿色环保汕头公交迎新飞跃

  近年来,随着国家启动节能减排项目,新能源动力车尤其火爆,广东省各地积极落实新能源公交车的普及。汕头市政府更是把新能源公交车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办,专门提出了“从2009年起,汕头公交车的发展主要以节能与新能源为主”建设口号。从2009年到2015年,每年都专门有安排专项资金,为汕头公交总公司采购投放新的公交车。

  2015年底,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推广应用号召,汕头公交总公司从厦门金旅采购了50辆纯电动公交车,由此开启了新能源公交运营新时代,汕头公交也迎来了新的飞跃。

  “新能源车很值得我们推广,尤其对城市节能减排起到特别大的作用。而从公司运营需求看,纯电动公交车的能耗成本,下降幅度达到了70%,车辆又驾乘舒适,种种优势特点很值得我们继续发展。在今后,继续加大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将是实现美丽汕头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汕头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周伟松接受采访时表示。

  根据汕头公交集团布局,新投放的50台金旅纯电动公交车有两个型号,车身长度不同,被安排在了公交运行重要线路上。其中,30台10.5米长的纯电动公交车用于公司的起家线路,从汕头火车站发往小公园的第2路公交车,车辆配载了207度电,每天运行里程大约在250公里左右;而另外20台8.5米长公交车则主要运行于汕头市最具代表性的高科技运行线路,从汕头火车站发往汕头大学的第6路公交车,主要服务于高科技院校等。

  “新车的投放不仅更新了部分老旧公交车,改善了乘车环境;也补充了线路运力,使班车运营更加高效。”周伟松表示,在国家的环保政策导向,以及政府的大力补贴支持下,随着一批批新能源公交车的逐步引进,正在改变汕头市的城市公交配备格局,由原来的常规动力汽车逐渐普遍更新为纯电动公交车,为汕头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交通力量。

  细致服务用户信赖的合作伙伴

  回顾汕头公交与厦门金旅的合作要追溯于2009年。据介绍,自2009年,厦门金旅跟汕头公交公司合作以来,双方成为相互信赖的亲密伙伴,一直融洽合作。

  如今,厦门金旅生产的经典公交车型在汕头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长度覆盖有6米,7.5米,8.5米,10.5米等车型。金旅客车的良好表现赢得了汕头市民的认可,而随着这些一批批更节能环保车辆的投入,也正在慢慢改变汕头市繁杂的出行方式。

  “正所谓,公交优先首先要公交优秀”,周伟松坦言,汕头作为比较老旧的城市,土地资源紧缺,人口密集,道路拥挤。而目前汕头万人公交拥有率还不是很高,尽管公交站点500米范围覆盖率达到95%以上,但随着近两年来私家车的快速发展壮大,路上的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汕头市交通拥堵尤其突出,特别是高峰时段公交车的通行受到极大影响,极大地增加了市民候车的不确定性。

  周伟松表示,汕头公交公司为此也做出很多努力,希望通过公交优质服务,提供更加清洁、舒适、智能的新能源客车让更多的市民选择放弃骑行自行车、摩托车,甚至是私家车,以减轻城市交通压力。

  此次新投放的50台金旅新能源公交就是汕头公交集团致力“更换老旧车辆,增加线路密度,提高公交服务水平”的一个新体现。

  对于多年合作伙伴的表现,周伟松表示非常满意。他说,在合作期间,金旅不但积极按照汕头公交公司的要求配备高品质车辆;从后勤跟进上,在维修保养,对车辆维修所需配件做完整配备等方面,都在不遗余力为其解决很多难题。

  此次在新能源公交车辆推广应用上,金旅也做了很多工作。周伟松介绍,新能源车对公交企业来讲是一种新事物,也是一种新技术。虽然成立于1953年的汕头公交总公司是公交服务的老企业,但之前接触的都是常规动力的客车,对新能源车辆的投放需要有适应的过程。也因此,在投放50辆纯电动车之前,金旅不断对公交公司司机、修理工、管理人员做相关培训,专门邀请到客车厂做实地调研,并考察其它投放新能源运营单位。还对其在管理制度以及操作规程上积极做修订,不断完善对纯电动车管理的经验。

  在充电设施建设上,金旅客车也在不断配合汕头公交加强充电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规划的3个充电站总体充电的规模有56个充电桩,充电能力是4800千瓦。建成之后可满足200辆车同时充电。

  舒适智能好处有口皆碑

  从2015年12月底投入运营,在6个月的接触中,周伟松对金旅纯电动公交车的表现非常满意。

  “金旅这批纯电动车投放以来,从节约能源,降低生产成本方面起到很大作用。如果这50台车,用常规能源的话,一公里能耗的价值差不多需要2元,但采用纯电动一公里能耗成本仅需5毛钱,运营成本得到大幅度降低。”周伟松表示,纯电动客车非常值得推崇和大力发展。对比传统燃油型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还具有节能减排、低噪音、无气味、零排放、减震强、操控简单等优点,无论是乘客还是司机都很满意。

  从市场应用看,可以说,金旅纯电动客车带给汕头市民的好处,实实在在看得见,在市民看来也是有口皆碑。

  漂亮的外观,整洁的车厢,金旅新能源公交给乘客提供了舒适乘车环境。此次交付的金旅新能源公交全都安装了车载公交智能化系统,同步匹配有4G实时监控系统,实现了公交调度远程化、可视化管理,为政府监管部门和公交营运企业提供便利。而汕头市民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汕头公交”APP,就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车辆位置、获取车辆到站信息、查找最优换乘方案等,搭配上金旅纯电动公交车,汕头市民的出行将更便捷更环保。

  而在远程监控后台,金旅新能源运营中心平台还可以帮助汕头公交集团对每一台新能源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全方面监控,确保安全、高效运营需求。

  当然,对于公交车师傅来说,相比较开柴油公交车,金旅纯电动公交车开着轻松很多,不会觉得很吃力,如同自动挡小车般不用踩离合以及换挡,大大降低了司机的劳动强度。

  “可以说,购进的50辆金旅纯电动车超乎了汕头市民、驾驶员对车辆的需求,”周伟松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