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陕西渭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引争议

作者:垂铭 2016-08-01 10:52:2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哄而上大肆圈地的2016年,号称西部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陕西渭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宣布拟圈地4000亩。

  近日,记者实地调查显示,其园区内多个项目被质疑涉嫌未批先建,且大肆占地模式也引发借机“圈地”的争议。

  体量巨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陕西省渭南市高新区与西安市临潼区零口镇之间,一片数千亩地的工业园区已经显出雏形——多条宽阔的园区道路及污水处理等配套工程基本构架完成。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里未来将是一个占地几千亩的工业园区,主要生产动力电池。

  事实上,上述新营造的工业园被渭南市拟打造成西部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其官方名称为“渭南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据渭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占地4000亩,园区集关键技术研发、核心部件生产及整车制造、展示体验、物流仓储商业配套等功能为一体。

  据渭南市高新开发区管委会人士介绍,截至2016年6月,该园区已入驻企业天臣新能源(渭南)有限公司。该公司拟总投资25亿元,计划在渭南建立研发生产基地、分三期建设日产动力锂离子电池达到50万只生产线3条,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5亿元,成为国内同行业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而另一家产业园内核心企业将于2016年8月建成投产。这家名为陕西沃特玛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总投资50亿元,占地约790亩,计划两年内建成10GW圆柱锂电池生产线,引进5~6家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投资建厂。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40亿元。目前一期工程标准厂房、研发楼、职工倒班楼、餐厅等主体及二次结构全部完工。

  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渭南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东起石泉路,西至零河生态公园,南接华山大街,北临东风大街相关区域内。从石泉路沿东风大街由东向西,除上述两家重点企业相关在建项目外,部分产业园规划区域仍是一片庄稼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