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从征收交通拥堵费说起,谈谈海格的“罗卡”之道

作者:沐梓 2016-07-25 09:38: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6年7月22日报道:近段时间,北京市开征交通拥堵费的消息激起社会千层浪,网上讨论铺天盖地袭来。对于这件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出行的事情,不仅广大有车车主议论颇多,就连众多无车人士也反应激烈。

  然,何为交通拥堵费?交通拥堵费基本定义是指在交通拥挤时段,对部分区域道路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其本质上是一种交通需求管理的经济手段,目的是利用价格机制来限制城市道路高峰期的车流密度,达到缓解交通拥挤的目的,提高整个城市交通的运营效率;同时,借此来缓解机动车对城市造成的污染,改善空气质量。

  征收交通拥堵费的做法并非我国独创,其实在国外有些国家已经得到实施并执行许多年,如新加坡、意大利、英国、瑞典等。新加坡是最早征收交通拥堵费的国家,早在1975年开始在新加坡核心区早高峰阶段实施通行证收费,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有效地缓解了机动车造成的拥堵和污染。其他国家根据自身国情,因地制宜地也实行了卓有成效的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措施。

  在我国,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提案亦并非一时兴起,而是由来已久。从2002年始,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城市便率先提议征收交通拥堵费,均引起巨大争议,最终都无疾而终。多年来,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交通相关专家学者对于征收交通拥挤费大多持反对观点,认为当前我国国情与发达国家不同,不具备合理性,也不具备可实施性,无法用简单的交通拥堵费来解决问题。大多学者认为当前造成我国城市拥堵的根本原因是不合理的道路设计、不及时的道路施工、不有效的交通管制和不合理的城市布局等。因此,当前强行征收交通拥堵费,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缘木求鱼的做法。

  而,为解决当前城市拥堵、污染严重的问题,除此之外又是否有简单高效且切合实际的措施?答案便是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海格客车目前积极倡导的“罗卡(low-carbon)生活”理念,正与社会所追求的低碳生活紧密切合。

  什么是“罗卡”?

  海格作为“罗卡生活”的首倡者,对其的注解是:“罗卡,源自英文‘Low-Carbon’的音译,意指低碳,它既有低碳的内涵,但又不只是低碳,它是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态度,更是一种文化、一种氛围,追求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罗卡生活”提出之后,行内外专家学者们分别就自身角度对其作出解读,业内外媒体也对其进行诸多报道,引起了社会上的“罗卡热”。

  总的来说,“罗卡生活”,是一种绿色理念,它引导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加环保。在此基础上,还有一个词叫“罗卡水平”。顾名思义,越环保的社会,罗卡水平便越高。正是因为我国当前的环保意识较差,“罗卡水平”很低,才导致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这两大令广大民众深恶痛绝,迫在眉睫却又棘手不已的难题。

  因此,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提高社会的“罗卡水平”才是解决环境污染的根本途径。

  城市服务要“罗卡”

  这里的城市服务包括公共交通和城市物流。新华社评论交通拥堵费认为,这是让纳税人为糟糕的公共服务买单。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蒋方说:“为什么城市出了问题不先问责城市管理者的工作是否到位?而希望通过税收之外的收费来管理老百姓?”

  完善公共交通系统,改善糟糕的出行方式;提高城市客、货运用车“罗卡水平”,减少污染排放,是首先要做的两件事。这需要在出租、公交、城市物流用车、公务用车、通勤班车等领域大量使用新能源车,需要鼓励发展约租车平台、定制班车公司等采用新能源车,在满足不同出行需求的前提下,以舒适的乘坐体验吸引更多公众放弃私家车而选择更为环保方便的公共出行,以此达到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的目的。

  现如今,车辆制造企业已经能为此提供性能优越的产品和丰富的产品线。如苏州金龙这样领先的客车企业更可以提供整体化的绿管家解决方案:海格新能源公交和大巴已在国内多个城市,作为绿色公交、定制班车/公交、通勤巴士等,为不同需求的民众提供低噪音、无异味的舒适出行;海格纯电动物流车提升了城市物流用车的“罗卡水平”;海格纯电动微循环巴士和海格纯电动小物流车,分别解决了市民出行和城市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另外在城际交通方面,海格插电式混动公路车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已经推出。

  社会生产和管理要“罗卡”

  一个城市的人流、物流是否高效,决定了城市“罗卡水平”的高低。当前国家倡导的打造智能交通,建设智慧城市,都是为了提升人流、物流的效率,进而为民众提供更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这就离不开科技手段的应用,万众节能减排低碳的科技创新意识也正是“罗卡”理念的内涵之一。

  谈到科技手段,海格绿管家2.0的技术升级,可以通过对车辆管理和企业运营的双重优化,提升车辆运行和道路通行的效率。举例来看:运用大数据,海格绿管家2.0能够确保新能源车的电池、电机适时保持最优运行;能够通过移动端远程管理,迅速响应和及时处置车辆故障等紧急情况,提高车辆的运营水平和运行安全水平;能够优化司机驾驶习惯,让车辆运行更平稳、更环保、更节能。总之,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海格绿管家2.0不但优化了人流、物流效率,还能为相应的车辆运营企业带来更高效的企业运营管理和更漂亮的财务报表(降低了企业的车辆燃料消耗,提升了燃料利用率)。

  另外,要提升全社会的“罗卡水平”,提高全社会人流、物流的运行效率,还有一个很容易被忽略但又至关重要的环节,就是让社会的重要组成单元——各行各业的各家企业都做到低碳生产、生态制造,这也才能打造一个“罗卡”的生态闭环。致力于打造罗卡产业链的海格客车就是这么做的,联合配件供应商、使用客户和终端乘客组建了“客车行业低碳联盟”,共同倡导行业进入低碳时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让“罗卡”成为全民时尚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罗卡”成为一种民众时尚,让“罗卡”思维、“罗卡”意识深入人心,成为一种理念、成为一种态度,更成为普罗大众的日常习惯。

  比如从“今天,你罗卡了吗?”开始,发起一场民众大讨论,引导民众深度参与和探讨“罗卡(low-carbon)生活”的内涵。让广大网友们意识到: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我在“罗卡”;我的通勤班车是纯电动大巴,我在“罗卡”;我网购的商品是纯电动物流车送来的,我在“罗卡”;我出游乘坐了新能源的旅游大巴,我在“罗卡”;我工作生活中,少浪费了一张纸,节约了一滴水,下班随手关了一盏灯,我在“罗卡”;我遵守了交通规则,没有随意穿行道路,也是在“罗卡”……诸如此类,让“罗卡”意识深入人心。

  再比如开发一套类似计步软件的“罗卡值”计数软件,引发全社会的罗卡计数潮流,用年轻人更易接受的方式普及“罗卡(low-carbon)生活”理念,培养民众交通素质和节约意识。

  如此,与征收拥堵费让民众被动接受的强制手段相比,打造“罗卡(low-carbon)生活”理念,引发大众对节能环保、低碳出行的深度共鸣,让民众主动和积极参与的法子,不是更高明?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