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未来5年 你可能在嘉兴看到6000多辆新能源汽车

作者:网络综合报道 2016-07-21 09:45:27 来源:网络综合报道

   用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的燃油汽车,是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十三五”期间,嘉兴市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日前,嘉兴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经审查通过《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

  根据《意见》提出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嘉兴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达到6000辆以上,规划建成充电桩5000个,其中今年计划推广1200辆。

  今年计划推广1200辆

  率先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

  目前,嘉兴市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共有700多辆,按照《意见》提出的目标,“十三五”期间,这一数字将达到6000辆以上。

  今年5月,6辆节能环保的纯电动公交车来到海宁大元公交公司报到,计划投入到该市公交15路上运行。这是海宁首条“零排放”绿色公交线路。

  纯电动公交车是新能源公交车的一种。事实上,在嘉兴各地,气电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多种形式的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已初具规模,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范围共有160辆。

  以公交车为代表的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已打下良好基础,推广条件较为成熟,为此我市将率先从这一领域入手,扩大该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意见》明确: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每年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不低于50%,且比例逐年提升。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50%。

  “接下来的推广方向是环卫作业、邮政快递、物流运输、市区包车(企业通勤)、出租车、旅游客运等社会企业用车,有层次地推进,有条件的先推进。”嘉兴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别急,一大波充电桩正在路上

  “十三五”期间,嘉兴市将规划建成充电桩5000个,其中今年建成充电桩600个、充电站9座

  电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之一,比亚迪、特斯拉等品牌的电动汽车在街头越来越多。但是对电动汽车来说,阻碍其快速普及的一大原因就是充电难,消费者买了电动汽车,却找不到地方充电,这个问题很头疼。

  不过,别急,一大波充电桩已经在路上了。根据《意见》,“十三五”期间,我市将规划建成充电桩5000个,其中今年建成充电桩600个、充电站9座,形成布点均衡、设施完善的充电服务网络。

  《意见》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鼓励同步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经批准率先完成10个以上充电桩报建的小区,经考核评选列为示范小区的,给予物业公司2万元的奖励;

  具备条件的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应积极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比例不低于10%;

  新建的建筑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商场、宾馆、医院等大型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具有充电设施的停车位应不少于总停车位的10%。

  此外,在审批、用地、充电价格等方面也降低了充电设施规划建设的门槛。

  政策利好不断

  建立地方补贴制度

  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国家给予了适当的补助,在此基础上,我市也建立了地方补贴制度。

  对纯电动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按国家补助标准1:0.5的比例给予配套补助,国家和市补助资金总额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50%;

  对纯电动乘用车,每辆给予2万元的补助,且市财政补助资金不超过扣除国家补助后车辆销售价格的10%;

  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给予1万元的补助,且市财政补助资金不超过扣除国家补助后车辆销售价格的5%;

  对于以租赁、微公交等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其投资总额达到1000万元的,视实际运行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补助。

  推动产业发展

  鼓励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建厂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嘉兴市正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方面积极布局,各县(市、区)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核心企业已有10多家

  据了解,汽车零配件产业是嘉兴市的一大强项,去年,平湖市和经开区汽车零配件产值分别达到113亿元和90亿元。在其他零配件方面,由于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零配件重合度比较高,很多零配件企业具备向新能源产业链转型的能力,部分企业已经在试水新能源汽车领域。

  为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意见》提出了加快产业导入、支持企业科技攻关等措施。

  允许和鼓励列入国家统一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进入嘉兴市场,鼓励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在嘉兴投资建厂;大力引进和培育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积极鼓励和支持动力电池企业集聚发展和关键技术突破,引导和推进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整车配套能力;鼓励相关企业设立企业技术中心、高新研发中心等。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