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访万马联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泽忠

作者:田禾 2016-07-13 18:20:3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一年一度的道路运输展落下帷幕,展会带来的各种思考还在不断延伸。在众多新能源客车、物流车企纷纷“亮剑”时,中国客车网记者发现了一家专业致力于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制造和充电站运营的参展商——万马新能源事业群(简称:万马新能源)。

  它的参展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新能源客车产业链正在进一步趋于完善。那么,充电桩在中国客车全面电动化过程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充电桩的生意要怎么做?

  在道路运输展现场,记者采访了万马联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泽忠先生。他为我们解读了“桩与车”的关联哲学,并表示:“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需要整体规划和专业化。万马愿意在技术、管理及资金上与交通运输企业共同发展。”

  万马新能源隶属于上市公司万马股份(股票代码:002276),是一家创立于1989年的传统电缆制造企业,于2010年开始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而万马联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则是万马新能源事业群的一份子。

  说到万马股份进军充电桩领域,很多人会觉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施泽忠告诉记者:“事实上,把万马电气电缆的产业链拉长来看,万马做充电桩只是产业链上的延展。”

  近几年,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和配套充电设施渐渐走进普通大众的生活。越来越多的车企在推广新能源客车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自建充电桩。对此,专业的充电桩制造商和充电服务运营商有何看法呢?

  “车企自行建桩的布局,是在当前充电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情况下,所采取的迫不得已的战略。”施泽忠认为,“但新能源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整体规划。万马作为行业内专业的充电运营商,专业能力很突出,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万马设计能力强。充电站的建设,特别是针对公共交通车辆的大型充电站建设需要专业且整体的设计,从战略规划、选址、车桩匹配、方案制订到建设施工,万马都有最专业的技术团队提供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其次,万马规划能力出色。据介绍,万马在对电动汽车行驶路线的规划上经验独到。万马拥有行业内第一款智能化充电桩的技术专利,实现了对大型充电站的后台集中式管理,并拥有实时的运营数据。万马与行业内众多车企、车运营企业合作,为他们提供充电运营平台,通过行业内互联互通获得车辆运行数据。

  再次,万马运营能力灵活。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让万马在充电站运营上安全、敏锐。一旦充电站中的某个桩出现运营故障,集中式后台会立刻监控并锁定到电桩并上报故障状态。紧急情况下后台自动断电,确保安全。

  “充电站整体规划和集中后台管理使得站内的充电可以根据车辆多少、峰谷电、充电时长自动调配充电电流,使得对周围电网的影响达到最低。”施泽忠解释到。

  此外,万马的售后服务能力也十分到位。由于拥有专业且强大的售后服务团队,无论是硬件、软件的维护更新还是充电站管理一站式服务,万马都得心应手。而对于新能源产业的拓展,施泽忠表示:“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最先是从公共交通领域开始的,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公交公司的转型。”

  他认为,转型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是能源使用上的转型,从传统燃油车辆向新能源车辆转变,促进节能减排;第二是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上的转型,大型的公交充电站可以变成本地的能源供应商,像加油站加油一样向社会提供充电服务,以提高充电站的使用效率;第三则是能源整合上的转型,将光伏、风能、电能等新型能源整合到充电站中。

  目前,万马在电力行业深耕20余年,对电力规划经验丰富。自2010年开始,万马进入新能源行业,在杭州运营了70%的充电桩,积累了大量的充电运营数据。“用数据说话”让万马在充电站选址方面优势突出。不容忽视的是,万马在全国的17个省44个城市都有充电项目的布局,对不同的车运营模式,如分时租赁、公交充电站、城市公共用车,都探索出了相匹配的充电运营模式,成效显著。

  当然,属于它的精彩不止于此。万马,用它特有的前瞻思维与商业智慧书写着中国充电桩的“蓝图”。中国客车全面电动化的进程,不也正是万马的“奔腾”时代吗?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