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访深圳市聚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颖

作者:田禾 2016-07-13 17:52:3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今年聚电网络科技的整个战略发生了变化。去年,公司布桩区域集中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今年将目标锁定二三线城市。”

  在第五届深圳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上,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聚电网络科技”)旗下子公司深圳市聚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聚电新能源”)展示了45款充电桩产品。展会期间,聚电新能源总经理邓小颖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规律是从经济发达地区逐渐铺开,充电基础设施也遵循此规律。与此同时,作为充电设备企业,捆绑电动汽车销售也是一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广思路。

  无锡样本

  对于当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攀升的趋势,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贡献度极高。相应地,这些城市聚集了一大批充电设备企业和充电运营商,尤其是主推纯电动汽车的北京和深圳两个城市。

  “聚电网络科技与其他运营商的选址方向有所不同。今年将重点挖掘二三线城市潜力,寻找投资回报期短的合作项目。”邓小颖说。

  2016年3月23日,无锡太科园感知中国站首批1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成投运,该站首期共配置了直流充电桩和交流充电桩20台,其中还包括单机双充电枪的快充桩,目前可以同时容纳24辆电动汽车充电。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无锡市政公用产业集团与聚电网络科技首次合作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该充电站有机结合了光伏储能,形成光电互补,装机容量达到100千瓦时。数据显示,在普通日照下,该站一天发电量可达400-500千瓦时,可供17台北汽EV200(电容量30度)充满电。与此同时,在站内无车辆充电的情况下,充电站将发出的电并入电网,实现能源有效利用。

  此外,聚电网络科技运用智能运营管理系统采集车辆信息和充电桩状态信息,为车主充电和充电站管理提供便捷服务。

  据邓小颖介绍,在近四个月的运行期间,该充电站最高峰曾为75辆大巴充电,平均每天运营量达到40-60辆大巴。

  显然,无锡案例是聚电网络科技转战二三线城市的成功样本,可被复制应用到其它城市。然而,现阶段,二三线城市的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不及一线城市。邓小颖也表示:“从零培育市场确实有难度,但是前景看好。”这意味着,在经营策略上,聚电网络科技选择了差异化竞争,开始抢占除一线城市外经济条件良好的城市资源。

  当然,聚电网络科技在一线城市也有所作为。以深圳为例,数据统计,至2015年底,深圳累计建成快速充电站约200座,充电桩24000个。其中聚电网络科技贡献了2000多个充电桩。

  聚电车间

  事实上,作为一家早期从事开发充电桩APP管理后台的公司,聚电网络科技已经经历两次转型。第一次是扩展做充电设备制造商,第二次则是涉入新能源汽车经营领域。这其中的缘由,在邓小颖看来,这是市场驱动的结果。“今年,紧随电动汽车市场发展,公司做出战略调整,从充电桩建设进入新能源汽车销售领域。”

  5月28日,“聚电+车间”定义电动汽车生活方式暨新能源产业发展开放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现场,聚电车间正式揭牌。通过线下新能源汽车体验店形式,聚电网络科技向消费者提供销售、售后以及充电服务。据了解,聚电网络科技目前已经获得北汽、奇瑞等汽车品牌的销售权。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4S店单个品牌的销售及服务模式,聚电车间向“汽车超市”靠拢,其中囊括了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型。据悉,今年年底入驻车型将超过10个品牌20余款车型。

  更重要的是,聚电车间还能够提供多网点的充电服务,让使用电动汽车的消费群体减少出行时的充电焦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充电运营模式呈现出商业化和多样化的特点,特别在商业模式上,各家都在打造所谓的生态圈。聚电网络科技扩展自己的业务链体系,从充电设备制造及智能管理运营,开始向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以及售后服务拓展,也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探索。

  对于这种模式能否走向成熟,邓小颖回答:“公司仍在不断尝试。”他表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聚电网络科技不可能等待市场做大再进入,也不会为了百分之一的市场利润而追逐,所以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同阶段,公司也会相应作出战略调整,从而实现盈利。

  基于这种车桩一体化的模式创新,聚电网络科技计划在无锡继续推进包括1500个交流桩以及26个充电站的建设,并将聚电车间也引进无锡,目前已经有1家聚电车间落成。

  后市场论

  不止新能源汽车销售,聚电网络科技还打算围绕充电服务体系开展分时租赁业务。更值得关注的是,聚电网络科技已经开始布局电动汽车后市场。

  对于整个汽车后市场而言,今年是一个破局年,尤其是二手车限迁令的解除为汽车后市场注入活力。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达到941.71万辆。尽管没有突破千万大关,但是从我国当前1.7亿辆的汽车市场保有量来看,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以二手车市场5-10年的培育期来看,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过渡的二手车置换,以及电动汽车与电动汽车的置换形式,也值得业内期待。

  目前,包括万帮新能源、联合电动等企业已经在公司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将涉足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业务。据了解,聚电网络科技也有此打算。

  此外,除了电动汽车的维修保养以外,汽车金融服务也将被列入聚电网络科技车间的服务范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