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普天:将在北京建设1万个充电桩

作者:田禾 2016-07-13 16:02:5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6年6月26日,国内首家电动汽车超市——联合电动(卓展店)开业。发布会上,联合电动与普天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联合建设和运营充电桩业务,预计未来两三年内共同建成3000个充电桩,以极大程度地方便广大电动汽车用户的出行。

  就充电桩安装、各种费用问题,普天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在更多不收停车费的公共区域建设充电桩以降低用户成本,同时不排除充电服务费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

  今年建两千公共充电桩

  记者:请您先做个“自我介绍”。

  刘峰:普天新能源是中国最先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建设与运营的企业,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企业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

  截至目前,普天新能源经过5年的运营实践,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合肥、盐城设立基础设施运营子公司,计划每年拓展若干个城市,并确立成为中国最大充电设施运营商之一的目标。

  记者:贵公司在北京建设充电桩方面有什么计划?

  刘峰:普天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场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充电设施运营商,2015年,公司计划在北京建设2000个公共充电桩,现正按部就班地进行中。

  未来3年内,我们将在北京市建设10000个充电桩,全面覆盖北京市各个区域,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全面的充电服务。

  记者:据了解,贵公司还参与一些政府的课题,可否具体介绍下?

  刘峰:2012年开始,普天新能源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试点示范工作,承担充电基础设施及监控网络建设与维护。

  目前,普天已在中办、国办、中纪委、科技部、发改委等28个中直机关推广新能源汽车近100辆车,初步形成了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示范应用网络。

  记者:在北京建设公共充电桩,成本大约是多少?

  刘峰:便宜的六七十万元,有的高达200多万元。

  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成本主要包含3部分,设备成本、施工成本和外电源接入成本。其中,设备仅占不到1/3,外电源接入占一半以上。

  记者:回收成本要多久?

  刘峰:按照目前的成本和充电桩的实际使用率以及服务费的收取标准,8年之内都很难收回。

  作为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普天新能源一直以来以秉承“改善国家能源结构,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作为自己的企业使命,在一定意义上我们更加注重通过企业努力对社会环境带来的改善。

  同时,我们也相信,随着充电设施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新能源电动汽车逐渐普及,公共充电设施实现盈利将来总会实现。

  停车费问题正在解决

  记者:目前普天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已覆盖了全市范围30多个站点,比如在西直门、东直门等大型停车场内建设了近80个公共充电桩,可停车费问题怎么解决?

  刘峰:我们要和一家家停车场去协商,有的同意给车主减免停车费,可有的还是得既交充电费,又得交停车费。

  今年,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显示,市发改委、市交通委牵头提出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等政策方案;市交通委、市科委、市发改委牵头提出新能源汽车减免过路费等政策方案,并加快有关方案的出台。

  所以,当前在国家对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停车费优惠政策出台前,这些费用暂时是由车主支付的,但在后期的充电设施场站建设中我们会更加注重与物业间停车费用的协调,争取能够将停车费带来的充电成本上升情况控制在最低,同时也将寻求更多不收停车费的公共领域进行投资建设,为电动车主提供最大方便。

  记者: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是否有望进一步降低?

  刘峰: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标准是,充电服务费按充电电量收取,每千瓦时收费上限标准为当日本市92号汽油每升最高零售价的15%。

  目前普天新能源公布的充电服务费标准为0.8元/kWh,大幅低于发改委规定的收费上限。这是因为我们兼顾到电动汽车车主的用电成本,也考虑到普天新能源作为央企在公共服务领域应该承担部分社会责任。

  随着电动汽车的不断普及,充电服务费的收取标准也将会在遵照发改委收费政策的前提下,实现市场的自动调节,当然不排除进一步降低的可能。

  个人装充电桩四步走

  整个安装过程大致可分为条件确认、提交方案、建设施工及验收接电4个步骤,22个工作日内完成。

  购车充电条件确认

  个人提供所需材料,到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4S店)办理购车充电条件确认手续,对方会与供电公司对现场进行用电、施工可行性勘察,并在7个工作日内出具确认书。

  用电报装及

  供电方案答复

  用户可自行或委托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4S店)向所在区域供电公司营销部提出报装申请,供电公司于7个工作日内完成用电报装及供电方案答复工作。

  充电设施施工

  个人正式确认供电方案后,由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4S店)会同充电设施建设企业负责充电设施的安装建设,不含土建的充电设施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验收接电

  充电设施安装完成后,个人需向所在区域供电公司营销部提出验收申请。工程检验合格并办结相关手续后,装表接电需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