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16“建桩运动”大规模爆发预示着什么?

作者:叁城子 2016-07-12 16:45:4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业的发展就像过山车一般,增速之迅猛远远超过行业整体水平,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却让发展进程“一波三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新能源汽车增速发展令人振奋,但是,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增长不匹配的问题日益成为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面前的“拦路虎”充电设施建设不完善,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瓶颈。

  但凡事皆物极必反,峰回路转之际,充电桩行业或许又站在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风口上,可以佐证的是,近期频频呈现的相关展会资讯,传递出的皆是同一个信号。

  在这个注意力高度分散的碎片化时代,或许只有高密度信息释放才能吸引眼球。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充电桩的展会密集举办,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笔者简单百度一下,就梳理出不少此类的资讯:

  3月22日,2016充电桩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6月8日,由中国电源工业协会、广州一流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广州中汽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广州国际充电桩(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

  6月16日,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发展峰会在上海举行。

  6月23日,2016第五届深圳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将在深圳举行。

  6月29日,2016EVCS中国北京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将在京举行。

  7月15日,2016中国(北京)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暨北京国际充换电技术高峰论坛将在京举行。

  7月27日,首届中国充电桩创新峰会将在北京召开。

  ……

  2016年,充电桩展会的密集举办,这一系列“大动作”,或许预示着2016年“建桩运动”将大规模爆发,亦使“适度超前”的基本国策落地有声。

  有预计称,2016年我国充电设施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元,充电行业投资增速将超400%,到2020年将突破1000亿元。

  近日,工信部部长表示,2016年新能源车产销有望增长一倍以上,并着力突破充电桩等环节发展瓶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其实,充电网络作为新能源车推广的基础设施,一直获得系列政策的扶持。

  在2015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按照适度超前原则明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到2020年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同时,优先建设公交、出租及环卫与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新增超过3850座公交车充换电站、2500座出租车充换电站、2450座环卫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另外,结合骨干高速公路网,建设“四纵四横”的城际快充网络,新增超过800座城际快充站,以满足城际出行需要。这意味着我国充电桩行业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2016年1月,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十三五”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通知,明确2016年-2020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给予奖补。《通知》要求奖补资金应当专门用于支持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改造升级、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监控系统建设等相关领域。其中,对于2016年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城市,在标准车推广量不低于3万辆时,可获得充电设施奖励9000万元。

  2016年2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明确指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地方建立以充电量为基准的奖励补贴政策,减免充电服务费用。

  随着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和市场环境的逐步回暖,充电桩领域无疑成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又一主战场,充电桩市场千亿级饕餮盛宴开启,随之衍生出来的产业链相关市场将远超千亿,包括电服务、后期运营、相应的增值服务都将使整个行业获得更多的市场机遇,并爆发出大量的财富机会。市场的广阔前景更让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开始加紧布局,敏锐的资本亦蜂拥而至,跑马圈地。

  近期17个省市明确了充电设施建设规划,还有部分城市颁布了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标准。同时,国务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五项支持政策,明确了以公共服务领域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发力点,积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类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市场。

  新能源汽车的放量增长和政策的大力扶持,从逆向倒逼和正向拉动两个方向形成合力,从而催生充电设施行业2016年的火爆景象。

  有业内人士表示,“充电桩”或将成为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最为亮眼的年度主题。

  可以预见,2016年,充电设备行业必将掀起爆发式增长的浪潮,随之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阶段。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