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蔡蔚:精进报国“心” 驱动创新梦

2016-05-26 11:19: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他放弃海外大型企业的舞台,毅然回国创业,从一个PPT文档起家,成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电驱动系统专家,创建了国内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领军企业……这是蔡蔚的创业故事。
  2007年底,已经49岁的蔡蔚回到北京,将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并实现产业化作为奋斗目标。回国前,蔡蔚先后就职欧美和亚洲的多所高校院所,曾为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艾力逊等公司主持设计过多款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他注意到,那几年,国际大车企纷纷在中国设立采购部门,这个强烈的信号促使蔡蔚回国。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未来新兴产业之一,电机系统又是它的‘心脏’,中国有机会在这个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蔡蔚解释当时的选择。
  2008年,蔡蔚在北京合伙创办“精进电动”公司。“当时我们只有一个PPT(演示文稿),去给国内讲我们要做什么、电机有多重要……我们当时只有200万美元。要做制造业的尖端产品,被很多人看作是笑话。”蔡蔚回忆。
  然而,仅用3年时间,精进电动率先建成我国第一条年产6万台驱动电机规模生产线,当年产销和出口乘用车驱动电机超过万台,超9成销售给国际市场,一举跃升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领军企业。
  精进电动的崛起,得益于注重围绕市场需求的高水准研发。
  蔡蔚介绍,每一款电机量产前,他们都要将设计和工艺样件装载在台架上进行可靠性和耐久性试验,并搭载目标车辆进行循环工况的模拟测试,有的甚至需要运行数十万公里才放行。他表示,公司不惜拉长研发测试周期,以充分保障提供用户安全可靠的产品。
  记者了解,通过对接市场需求,精进电动研发范围已从电机逐步扩展到整个电驱动总成,实现了包括电机、电力电子控制器和减(变)速器等机电耦合部件全部自主研发和产业化。
  蔡蔚强调,归国创业以来,他和团队看到的不仅仅是自身所在行业的机遇,更是中国快速壮大给科技产业带来的新视野——“我们敢于攻克最核心、最复杂的部分,我们有领先的能力。”
  “正如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一样,电机和电驱动系统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性能和安全,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蔡蔚表示,攻克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总成中的关键技术,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焦点。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中国已经展现了攻克重点技术领域的决心。在国家“十三五”规划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与推广被提升到全新战略高度。“以前我研发的技术给海外大品牌采用,未来的创新的技术成果不仅更多地惠及中国,而且具有全球竞争力。”
  记者了解,2015年,精进电动在新能源汽车商用车市场份额超过30%,与我国前10大汽车公司的5个签订了联产合同;一条机器人操作的智造生产线已经开始爬坡生产,并批量出口美国。
  “我们的创新还在路上,我希望在新能源车电驱动总成上,中国也可以领先别人,做到世界领先水平。”蔡蔚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